2013年1月24日

陪文夏去旅行






政治不正確的年代,他被視為時代的毒草。

根據維基檔案記載 :出生年份1928年 5月。進入台語歌壇超過半個世紀,唱過近千首歌曲,代表作品有:再會呀港都、媽媽請您也保重、夜霧的港口、故鄉的黃昏等等。

第23屆台灣金曲獎,破天荒頒給了他特別貢獻獎,他的名字,從此變成這個時代失落文化的象徵,也有人把他喻為台灣歌謠界的國寶。

去年10月,84歲的他,辨了一場”陪文夏去旅行”演唱會。

時間對某些人畢竟是寬容的,闊別舞台40多年,他依然光鮮,依然溫文,舉手投足,帶著老派藝人樂業敬業的操守、涵養和氣質。    

很喜歡那個舞台的感覺,沒有媚俗的聲光,沒有皮笑肉不笑的江湖氣,沒有刻意營造的滄桑氛圍 ,  後輩音樂人陳昇及寶島康樂隊等人同台高歌,陪伴著他走過 一首又一首的歌謠旅程,即興而奔放,出奇的溫馨動人。

  

7 則留言:

  1. 匿名1/25/2013

    love Hokkien oldies...

    回覆刪除
  2. 绍心1/26/2013

    文夏,这人我不认识,所以谈不上什么。
    说到福建闽南歌曲,接触它是从50年代黑白电影时光开始,那时香港除了华语对白也有粤语广东话,还有潮州戏和厦语片;我就是在银幕上电影杂志中认识了小娟(凌波),丁兰,黄英,康庄,王清河,胡同,黎明...来自新加坡的庄雪芳和张小凤。
    有电影就有插曲,厦语时代曲大多是小娟庄雪芳亲自灌唱,记得有《龙交龙凤交凤》《论交际》《望春风》,还有小娟唱的照搬不误《金凤》来自林黛的华语片: 想起60年代黎明还南来新马随片登台,她那首《做明星》要紧是有表情...今天我还能哼上几句。
    厦语片来到没落山穷水尽没有票房收入,公司也关门大吉!这时厦语片演员投入迈进彩色世纪的邵氏,黎明王清和胡同当了老角,只有小娟代了任洁唱了《红楼梦》黄梅调,歌艺卓越被签约当了梁山伯反串男主角,当时得令红得不得了!
    到了70年代台湾吹来《卖肉棕》,邓丽君,凤飞飞,尤雅,刘福助...。

    回覆刪除
  3. 文夏,这人我也不认识,我不是福建人,所以不敢来凑热闹。不过福建歌如邓丽君的《天黑黑》,《卖肉棕》倒是听过,陳雷的《欢喜就好》,《有影无》还可以哼几句!当然《爱拼才会赢》是大家喜欢的!其实非常早期的福建“古早歌”,如《望春风》,《劝世歌》,《祖母的话》(做人的媳妇着知道理)歌词很有意义,令人非常怀念,

    回覆刪除
  4. 匿名1/29/2013

    骄阳这般的炎热,
    我心却如此冬寒;
    万般苦楚舍不得,
    真心换得暗自伤。

    回覆刪除
  5. 爱老歌的的人2/05/2013

    我活了一大把年纪,对文夏先生也不熟,只好看看视频开开心。
    能不能听到邓丽君的“安平追想曲“?民间流传的闽南歌谣”病子歌“?
    谢谢!

    回覆刪除
  6. 爱老歌的人2/06/2013

    倒不如听听民间流传的“病子歌”,这首福建老歌在闽南地带是无人不晓的,从怀胎到九月分娩孩子落地,每个月吃的是不一样的滋补膳食,非常生活化的小品!
    记得60年代丽风唱片公司发了一张台湾歌星的福建歌,里头就有这首“病子歌”,男歌手是著名的刘福助,女的倒给忘了。

    回覆刪除
  7. 戲精2/13/2013

    知道文夏的星馬人並不多, 大概是這個地區的媒體從沒提及吧 ? 但是一提到小娟, 莊雪芳,丁蘭, 清河,劉福助或江帆,一般人就有點印象了。

    文夏去年奪得了的第23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 臺灣的復興電台也隨後製作了一個文夏的簡介特輯, 並在節目中選播了他的一首「媽媽請你也保重」http://www.fileswap.com/dl/HsklEIsBHK/文夏_媽媽請你也保重.mp3.html。

    60年代初期, 文夏與文香(文夏的夫人)、文鳳、文雀、文鶯組成四女一男的文夏四姊妹合唱團。其中的一個成員文鶯的父親就是台南知名音樂製作人黃敏。 星馬人對黃敏並不會陌生, 他寫的「對你懷念特別多」, 「一支小雨傘」曾流行一時, 很多人都聽過。 請聽文鶯在「流浪的馬車」之後的「懷念的花藍燈」。http://www.fileswap.com/dl/hRf0Hf5Kf/文鶯_懷念的花藍燈.mp3.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