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波士找美玲



文 : 蔡再安

中秋節前夕( 28、9、2012.).在獅城,我和前新加坡國際廣播電臺資深播音前輩何亞錕以及修復舊歌專才李寧國, 探訪了現居住在伯大尼衛理療養院的50-60年代新馬紅歌星巫美玲大姐。

出生於大馬檳城的巫大姐,原名是巫淑玲。是客家人,但說得一口流利的華語,粵語及客家話。別瞧她已屆耄耋之齡.(今年84歲)但頭腦清醒思想相當敏 捷。她說她在20歲踏入歌壇。那一年適逢新加坡歌壇女強人熊莉莉率團到檳城演出,順便在當地招聘新人以加強她的夜花園歌台的藝員陣容。巫大姐應征投考。竟 被錄取了。從此開始了她數十年的歌唱生涯。

最先她在大世界夜花園歌台駐唱。她好學,肯求教前輩學歌。台風和歌唱都表現良好。逐漸躥紅。在這期間,她偶爾也有跟隨熊莉莉歌舞團或楊佩雲的歌舞團到大馬各地演唱。
在香港,她認識了姚莉姚敏兄妹。姚莉推薦她進入百代唱片公司灌錄唱片。可惜的是,她在那時生了一場病要趕回新加坡醫治,因此錯過了與百代結成賓主關糸。

回到新加坡後,她灌錄了她的第一張唱片,就是由上官流雲作曲填詞的“午夜香吻”。

她與大馬紅透半邊天的馬來女歌星Anita Sarawak 交情非常好。她說 是Anita Sarawak 教她唱 馬來歌 “Di Tanjong Katong.”她呢,卻教 Anita Sarawak 唱“王昭君”。 歌友們, “王昭君”這首歌的確很難唱。演唱這歌的技巧就算華裔歌手也未必能拿捏得凖。更何況巫裔的 Anita Sarawak?
但巫大姐說 Anita Sarawak 沒令她失望。

巫大姐很自豪的說,她會唱各種語文的歌,如韓國歌,日本歌,泰國歌,英文歌(她的導師是符舒雲)和馬來歌。華語和粵語歌當然不在話下啦。

巫大姐很高興知道咱們有這麼一個“雪隆舊曲知音聯誼會”的存在。她答應了我用我的稿紙寫上了她對咱們的問候。並簽了名。我順便也告訴了她有關咱們聯誼會最近的活動情況。

哦 !是十一點半了。也是吃午飯的時候了。院裏的老人家都擁往飯廳去了。我二話不說用手推著巫大姐的輪椅往飯廳走去。

我推著輪椅,緩緩的走著,邊走邊打量這位一度享譽東南亞的紅歌星。眼看現在的她卻要居住在遠離親人的療養院,再看到巫大姐的白髮蒼蒼,木納表情以及她的行動不方便的雙腿, 我心中驟然泛起一陣子憐憫同情的感覺。。。。

巫大姐,你要堅強呀



14 則留言:

  1. 蔡再安10/14/2012

    我在訪問中問巫美玲大姐,在她所灌錄過那麼多的歌當中,哪一首是她最喜歡的歌。她不假思索的答道,是“音樂之聲”。那是中譯英曲的“Sound of Music".原唱者是 Julie Andrews. 她也告訴我說,她是第一位演繹“多少柔情多少淚”的歌星。 那歌也是一首中譯英的曲子,原名是“Summer Kisses Winter Tears".原唱者是貓王 Elvis Presley. 這首中文歌一面市竟非常流行,獲得到很多年青發燒友的喜愛。蔡琴,潘迪華和姚蘇蓉也先後灌唱了這首歌。

    我問巫大姐,在她的歌唱生涯裏可有什麼事項值得她惦念和津津樂道嗎?她沈思了一下說。當年,當她在新加坡北京酒樓駐唱時。有一天,來了一位不速之客。這位女士自我介紹說: 她是泰國皇帝的妹妹。她特地來邀請巫大姐下周在新加坡
    泰國大使館的晚會上唱兩首泰國歌。其中一首竟是泰皇親自撰寫的“Bua kao" (白蓮花之戀)另外一首是 ”愛上了你“(作者不詳)。巫大姐真的是受寵若驚,馬上答應泰皇的妹妹更從皇妹手上接過了那兩頁歌詞。

    經過了幾天不斷練唱,加強了她的信心。巫大姐終於出席了大使館的盛會,也成功演繹了那兩首歌。她告訴我說事後泰皇妹妹送了一封大紅包給她。

    說到這裏,何亞錕兄突然要求巫大姐現場清唱"Bua Kao",他要以錄音機把這歌錄起來。巫大姐張嘴就來。唱了一大段。可惜結尾的那一段的歌詞卻忘了。真是美中不足。

    另外一件事使巫大姐念念不忘的是,她與大馬紅透半邊天的馬來女歌星Anita Sarawak 交情非常好。她說 是Anita Sarawak 教她唱 馬來歌 “Di Tanjong Katong.”她呢,卻教 Anita Sarawak 唱“王昭君”。 歌友們。
    “王昭君”這首歌的確很難唱。演唱這歌的技巧就算華裔歌手也未必能拿捏得凖。更何況巫裔的 Anita Sarawak?但巫大姐說 Anita Sarawak 沒令她失望。

    回覆刪除
  2. Julie Andrews的《音乐之声》,猫王的《Summer Kises Winter Tears》这2首歌当年红透半边天,锋芒无人能敌,不论是原唱歌曲还是翻译的都是那么令人喜爱,一听再听。不会英文的听众也能从译曲中感受音乐的美妙!可惜没能听到巫美玲大姐的版本,真是人生一大憾事!谢谢再安,何亞錕,李寧國3位前辈探訪50-60年代新马紅歌星巫美玲大姐,为我们带来许多难得的资料,也祝福巫大姐,身体健康,快乐堅強!

    回覆刪除
  3. 真羡慕再安兄和“情海”翻波的巫美玲大姐相逢在狮城,当年刚升上中学的我,正是少年不知愁滋味的钟情青春期,一听到电台播放巫美玲的“午夜香吻”,情不自禁在幻想和心仪的女明星吻来吻去,开始是葛兰,跟着是林黛,再来是挺胸的刘亮华和夏厚兰,张仲文我不敢,因为那时她正和乔宏来来往往;还有那“桥”得要死的范丽,教坏我色迷迷!她不断对我抛媚眼唱着:“情人情人,我怎能忘记那,午夜醉人的香吻...".
    50年代初是新加坡歌台的崛起,有潘秀琼,舒云,陈美光,林丽,庄雪芳,巫美玲,一个接一个再有上官流云,野峰,王沙..,樱花凌云,黄菱邓小萍是后来居上。巫美玲与上官流云对唱的歌,我最喜欢打情罵俏格调如“马来情歌”“印度姑娘”,特别是那首“竹门对竹门”,曲取自印尼时代曲“Gadoh Gadoh di Jarkata",这些充满南洋风情的歌,犹如浓郁的咖啡香得令人回味!

    回覆刪除
  4. 爱老歌的人10/14/2012

    非常喜欢这个视频怀旧照片,那是马来亚英殖民地的年代,从吉隆坡这里到新加坡,一路上两旁绿色胶林还有油棕园,长堤两岸自由来往,不用护照可以随心所欲来去新马两地。
    到新加坡探亲,也到过歌台听歌,艺人有路丁,潘秀琼,陈美光,有张莱莱,张莱娣,张莱妹三朵花,有时还安插魔术表演,杂技,话剧等等,有一次庄雪芳和路丁表演话剧,对白中的嘲语触怒的当地海南人,差点被打只好过街老鼠逃之夭夭!张莱娣后来到香港拍电影换了个艺名“蓝娣”,张小凤和庄雪芳也去香港拍厦语片。
    巫美玲也是歌台出身,灌过不是很多唱片,但是在新马很流行,部分歌曲如这首《午夜香吻》就红到香港和台湾。

    回覆刪除
  5. 上初中,因為表哥是英校生而開始接觸西洋流行曲。

    那時,各大唱片行也同時在掛架上鋪滿了西洋譯曲封套且熱播不停,主要是吸引華校生來光顧。巫美玲的《多少柔情多少淚》《別在星期天》;莊雪芳的《雨的旋律》、《雨水不要下》最熱門,聽後竟然能琅琅跟唱不走拍,無他,只因為電子吉他旋律節奏鮮明輕快,歌詞淺白易記。

    聽歌,看電影是學生時代最基本娛樂。南洋歌手不多,大家輕易記得灌唱歌手的名字,也許星馬本一家,區域性的情意結,熱情掏出三塊半錢買一張 45 轉黑膠唱片(兩首或四首歌)給予支持。顯然擁有唱片後都會聽個幾百遍,家人朋友都來分享,至感到物有所值為止……

    對這首《爸爸愛媽媽》譯曲絕對印像深刻,歌名雖老土卻輕俏真詮。前年聖誕節前夕好友郭先生娶媳婦,邀請華樂團助興,我擔任節目司儀,也自然被要求主持晚宴儀式;當盛宴準時開席,雙方家長步進會堂那刻,我預先準備好的《爸爸愛媽媽》歌曲音樂響起……
    我說:“三十年前一對愛侶戀愛成熟隨著結婚進行曲步入酒宴,今晚上來賓們見到的是恩愛如昔的郭先生與夫人引領這一對新人…………”

    儀式過後許多來賓不約而同地問我怎會想到這首《爸爸愛媽媽》?

    下點心思拈來一首西洋譯曲,那樣的開幕形式獻給了到場嘉賓們一份驚艷且溫馨氛圍的迴響~~

    回覆刪除
  6. 嘉鴻 徐10/15/2012

    巫美玲 -《爸爸愛媽媽》 啦~啦~ 大家來聽我說一個故事 有一個青年男子 愛上了一位美麗的少女 大家看見都歡喜 爸爸他愛媽媽 媽媽他愛爸爸 爸爸他愛媽媽 媽媽他愛爸爸 不久後他們就舉行婚禮 這時候百花開滿大地 新娘子像天仙一樣美麗 人人都向他們來道喜 爸爸他愛媽媽 媽媽他愛爸爸 爸爸他愛媽媽 媽媽他愛爸爸 結了婚一年後又有喜事 新娘子有了一個Baby 圓圓臉大眼睛胖胖身體 這時候他們倆真歡喜 爸爸他愛媽媽 媽媽他愛爸爸 爸爸他愛媽媽 媽媽他愛爸爸 啦~啦~ 爸爸他愛媽媽

    回覆刪除
  7. 這首"爸爸愛媽媽" , 我還以為是首改編自P.Ramli年代的馬來譯曲, 聽起來有濃濃的本土懷舊風味。

    老實說 憑巫美玲優越的天賦條件 當年如果和潘秀瓊一樣選擇到香港百代公司發展, 我猜想她在歌唱界的地位不僅於此 。

    波士找美玲,標題幽默, 曖昧, 蔡波士不愧是有心人, 希望再接再厲, 帶給我們更多藝海遺珠的消息....

    回覆刪除
  8. What a nostalgic video ....makes me feel like dancing. Can't imagine she is already 84, time waits for no one.

    回覆刪除
  9. 我們那一代的小孩都聽過 Donald Peers 的 Papa he loves mama, 每逢聽到歌中的小女孩銀鈴似的咭咭笑聲, 我總會被感染的笑了起來。不久後巫美玲就在新加坡寶石唱片公司灌錄了這首中文版的【爸爸愛媽媽】, 同一張唱片也收了她的另外兩首譯曲-【別在星期天】及【多少柔情多少淚】。其實在寶石之前, 巫美玲巳在馬標灌錄了不少歌曲。【情海】, 【午夜香吻】, 【沾上眼淚的情書】, 【拉沙沙央】,【新桃花江】, 【我的愛人就是你】,【新博愛歌】,【新愛的波拆】,【新月兒灣灣照九洲】,【可憐阿伯大】等等就是在馬標時期的歌曲。除了上官流雲, 當時另一個常和她搭檔的男生是蘇坤。

    至於巫美玲最喜歡的【音樂之聲】是她後期跟陳愛明,李秋雲和藍宇在天鵝唱片灌錄的一張 EP。四首歌曲是【音樂之聲】,【仙樂飄香】,【Do Re Mi】及【再會再會】。 巫美玲獨唱一曲【音樂之聲】, 其餘三首都是合唱曲。

    回覆刪除
  10. 记得当年小学年终假期时,老师带大家去波德申游玩,一路歌声此起彼落,采槟榔,小小羊儿要回家,杜鹃花。。。。过了芦骨不久,忽然有人望见了大海,一阵骚动,歌声马上转到。。。。海上燕,双双飞不停,海底鱼,对对游不定。。。爱人呀你太狠心,大海茫茫,叫我何处去找寻。。。。。原来当时很流行的巫美玲唱的《情海》,竟马上登场!那时的巴士还没有冷气,车窗都半开,声浪又大,那时风气还挺保守,老师是不会教小学生唱这类情歌,尽管老师嘱咐大家小声,还是歌声不停一路唱到八英里,大家才蜂拥下车!
    更早些时候,巫美玲还唱过客家山歌《发大财》,那时是住在客家人比较多的新村,电台一播这首歌曲,邻里马上会有人调高收音机的声浪,跟着就会听到大人小孩在哼唱!。。。爱听山歌你就来哟,听了山歌你发大财,荷包有钱爱记得,夜花园里有人才!。。。。

    回覆刪除
  11. 爱听旧曲你就来此网站哟,听了旧曲包你发大财,荷包有钱人人爱,联谊会里有的是人才!.....

    回覆刪除
  12. 大约10年前,槟城《光华日报》举办一场全国大型旧曲歌唱比赛,曾邀请巫美玲来担任评判及表演嘉宾,客串唱了两首歌。当时我负责整晚采访工作,坐在她身旁,有机会和她寒暄几句。

    她告诉我: 槟城是她的故乡,她已经很多年没有回来。随着年岁渐老,健康一年不如一年,以后不晓得是否还有机会重回故园。

    而今事过境迁,看到了蔡波士摸到新加坡探望巫美玲,而她已经变成一个住在安老院老髮苍苍坐在轮椅上的孤独老人 。

    虽然只是区区2张照片,视屏却很聪明地捕捉到那个时代饶富情趣的南洋风情, 怀旧之外, 还有一份悲情, 特别是最后巫美玲忧伤的眼神特写, 配上她“爸爸爱妈妈”少年不知愁滋味的歌声,这个映象, 如希治阁的蒙太奇,带给我很深的感触。

    多少柔情多少泪,唱出了她的命运写照。舞台人生, 如梦一场,教人不胜唏嘘!

    回覆刪除
  13. 吧生福建人10/17/2012

    巫美玲和上官流云对唱的“竹门对竹门”,译自印尼流行曲,作词人是很鬼马的上官流云;以下跟大家分享“竹门对竹门”歌词:-
    (男白):亲爱的!像我这样丑怪的男人,你肯嫁给我吗?
    (女白):亲爱的!像我这样丑怪的女人,你肯娶我吗?
    (男唱):对面有位姑娘,名字叫阿香,今年一十八岁,还没有情郎,
    阿香虽然聪明可惜不漂亮,一支脚儿短来一支脚儿长,
    满头插着鲜花没有一朵香,走起路来一上一下,摇摇摆摆怪模怪样
    ,求她嫁给我,她倒很喜欢,她说不嫁别人只嫁给阿强!
    (女唱);对面有位傻瓜,名字叫阿强,今年二十八,还没娶新娘,
    阿强聪明脸孔可惜笨肚肠,一支手儿短来一支手儿长,
    光光的头上永远长不出头发,跑起路来弯弯曲曲,背上有座小山太
    难看,阿强虽然驼背为人好心肠,莫非前生注定阿香配阿强?

    回覆刪除
  14. 菜再安10/19/2012

    绍心兄,
    这个礼拜天,我没空来会所,所以要贴上一张巫美玲的照片在她的签名旁边,这事只好麻烦你了。
    我们的“雪隆旧曲知音联谊会〉部落格以及面子书,谈及有关她的事,李宁国兄已告诉了巫大姐,她知道了非常高兴,这回我真的做了”亲善大使“了,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