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我愛天字第一號

作者 :華哥哥

歐陽莎菲,原名錢舜英, 江蘇吳県人. 有人說她生於9-9-1923, 另一說法是 9-9-1924.

十四歲那年當過店員,十六歲進上海金星影業公司訓練班, 1941年處女作為"春水情波", 1949移居香港, 1996移民美國, 3-8-2010病逝美國洛杉磯.

生平拍電影約百部之多, 從影超過六十五年, 曾得過亞洲影展最佳女配角, 金馬獎數佳女配角以及1993年第 30屆紀念獎等榮譽.

歐陽莎菲唱過的歌, 據所知大約16首, 這比歐陽飛鶯還要少幾首, 論知名度當然後者更勝一籌.歌曲有: 你不要怕, 南洋好, 小三子談情, 蓬島夜曲, 蝶飛花姸, 相思味, 好景不常留, 富貴浮雲, 新園地, 新戀, 一般兒高, 南海戀歌, 花隨風飄, 小妹妹手中線, 生辰之歌, 永遠在心裡.

電影作品: 1941年春水情波 , 1942年白雲塔, 1943年 :秋之歌, 人海慈航, 逃婚, 新生, 燕迎春, 大富之家, 銀海春秋, 教師萬歲, 孽魂鏡, 孽緣, 奮鬥, 摩登女性, 大飯店, 1946年成名作: 天字第一號, 十三太保, 1947年之後 ,有:慾海潮 ,處處聞啼鳥, 黑夜到天明, ,寒山寺, 條條大路, 春歸何處, 斷腸相思, 紅樓殘夢, 1949年: 玩火的女人, 十三號女盗, 女賊, 歌女紅菱艷, 新西廂記, 第五號情報員, 1951年:一失足千古恨, 澳門大血案, 蝴蝶夢, 天 翻地覆,閨怨, 莫忘今宵,滿園春色,近水樓台, 虎落平陽,慾魔, 素女圖, 長相思. 1956年 :太太的秘密, 斷腸風月, 新紅樓夢, 婦人心, 淘氣千金, 千面女郎, 少奶奶的扇子. 1961年的:星星月亮太陽, 1963年的楊乃武與小白菜, 梁山泊與祝英台, 山歌戀, 1964年喬太守亂點鴛鴦譜, 藍與黑, 烽火萬里情, 寒煙翠, 女子公寓, 萬古流芳, 近水樓台,北地胭脂, 江湖行, 陰陽界, 騙財騙色 ,我是一片雲, 出海雲霞. 五十年代的作品還包括:女俠文婷玉, 母與女等等.

歐陽莎菲息影後, 在香港曾參與多部廣東連績劇的客串演出, 以其不正的廣東發音充其量只能扮演上海老太婆, 人老珠黃不甘寂寞, 教我耀華忍不住慨嘆: 一個女人真的是可以美麗到八十歲嗎?





蝶飛花妍

文 :蔡再安

欧阳飞莺刚走不久. 欧阳莎菲接踵随行.首尾二月, 两位娱乐界欧阳大姐相继离去.是巧合吗?

说起欧阳莎菲难免令人想起她的经典电影"天字第一号"和她与白光演的"626 间谍网". 白光在片中唱了"怀念" 和"假正经"两首歌.不过我很喜欢她和香港美人鱼蓝莺莺演的"风月恩仇".那是一部不到终场不知结局的电影.

欧阳莎菲演的电影太多了,我不能一一评述. 现在还是谈谈歌的故事吧.

早 年欧阳莎菲曾灌过一张唱片,里面共有两首歌 "蝶飞花妍"和"小三子谈情". 我对"蝶飞花妍"忒有印象是因为在那年代我常参加新加坡马来亚广播电台的"知音何处"的猜歌游戏. 那是专为歌迷们所播的节目.为了参赛,我必须懂得很多歌曲.而且要注意新歌上市, 尤其是那些歌名有诗意又文雅的曲子.那年刚好看到这首"蝶飞花妍"和其他的新歌上市.这包括了池元元的"五月花".我没钱买唱片,只好厚着脸皮去央求唱片 店老板宂许我抄下歌词.老板通情达理一口答应了.于是我就把那歌词抄下以备日后之用.这首歌是一首慢版歌.老实说,如果说它是一首动听悦耳的话,那确是违 心之论欺人之谈.上市后,电台也很少播它.它是一首地道的冷门歌.

不过我却心想,假如这首歌是一首非常动听而音乐美妙的歌,而且又卖得红火的话. 那么欧阳莎菲会不会也像当年林黛一样凭"翠翠"里一两首歌成了一位红透半边天的歌星? 时也? 命也? 只有天才知道了.

4 則留言:

  1. 紹心8/15/2010

    看了华哥哥这篇呕心沥血的菲姐大全,掩脸惨叫一声!原本之前还想搬门弄斧扮菲姐专家, 记录她过去演过的影片, 结果只找到三五部, 幸好没将它贴出来, 否则真的要口吐白沫倒地呻吟~~~
    果真是华哥出马, 谁与争锋!

    回覆刪除
  2. 海南雞飯8/15/2010

    開始還以為“拜拜”的是臺灣女星歐陽菲菲,嚇了一大跳!
    慶辛的是, 熱情如火的沙漠女不但還活著, 而且還來雲頂開一場爆炸性演唱,大吉利是!
    歐陽沙菲多部電影扮演甘草角色, 數"藍與黑"中林黛的刻薄姨媽最出位.

    回覆刪除
  3. 匿名8/17/2010

    華哥哥,

    I believe 歐陽莎菲 passed away in Salt lake City, NOT LA. One of her daughters lives there. She has another daughter who lives in LA. Her funeral is in LA. Please correct it if you can. Thanks.

    回覆刪除
  4. 退休教師Peter9/06/2010

    大家好!很羨慕你們這個俱樂部,看到一篇我愛天字第一號的報導,讓我想起在基隆讀初中時代,那時香港影壇是李麗華,周曼華,歐陽莎菲的天下,但我獨鍾歐陽.因是學生,經濟能力有限,只看過她的花好月圓(港譯怨女情癡),長相思,王魁與桂英,閨怨,莫忘今宵,信不信由你,兒戲姻緣(港譯雙面人)及最後一部由她和新人趙雷領銜主演的小夫妻.當時台灣電影海報與報紙廣告,都以東方美人的頭銜稱她,可見她聲譽之隆,然好景不常,不幸主演別讓丈夫知道,愛上該片導演洪叔雲,與恩師丈夫屠光啟離婚,因當時民風保守得不到影迷諒解,據說有部還不錯的怨女情癡在星馬一帶賣座不佳,現實的影壇就不再重用她,因此在與李麗華合演的戀之火就演李的婆婆,但當時的影評都說歐陽的演技更勝李.不久周曼華轉戰台灣,善於把握機會的李麗華就獨霸香港影壇,直到林黛崛起.
    歐陽莎菲不如李麗華會把握機會,也許是生錯時代,為了沒有未來的愛情,犧牲美好的事業,真是不值.三十出頭即演老旦.從絢爛歸於平淡,對一個當紅的女星來講,真是情何以堪,在婚姻事業雙重打擊下,幸虧她能坦然面對,否則看到後來林黛,樂蒂,丁皓等下場如何得了.真如她女兒所說:母親曾說要死於舞台,也虧她有一顆以電影! 為! 終生志業的心,才能安然到老,才會留下那麼多的作品.在無人力捧的影壇,憑藉扎實的演技,分別以母與女及烽火萬里情的老旦角色,摘得亞洲影展與金馬影展, 兩座最佳女配角,誠屬不易.
    綜觀歐陽莎菲這一生,生命力算是堅軔的.有人說,她歷經事業與婚姻的波折,看似不幸,其實她是幸福的.我覺得有道理. 看一個人的一生,應看過程,歐陽莎菲與葛香亭曾在金星訓練班同學過,初出道時也不是一帆風順,直到天字第一號問世才大紅大紫.她一生曾奮鬥過,年輕漂亮過,從年輕到老演技始終被肯定,給影迷留下永遠的印象,對一個演員來說,是幸福的,能在兒孫照顧下離開人世,是幸福的,最後在兒女的安排下與恩師丈夫合葬一起,應該也是一種幸福,天長地久是歐陽莎菲主演的電影,但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願 莎菲一路好走! 退休教師 99.09.0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