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最後的書店




報章上看到金河廣場"長青書屋" 9月結束營業,心有戚戚焉。
 
八十年代的金河廣場, 曾經一度象徵這個城市的潮流指標,四面八方的人潮幾乎沒有停過, 辛辣味撲鼻的髮型屋,不絕於耳的遊戲機聲浪, 走廊上吞雲吐霧的年輕男女, 總給人一種紛亂, 廉價和墮落的感覺, 儼如罪惡之城 ,夾在一大堆潮流店裡頭, 毫不協調的出現一間格格不入的左派書店,簡直是空谷幽蘭。
 
當年流行的左派文化產物, 劉三姐 ,  李谷一 , 人民畫報 , 傳統樂器彈奏技巧 ,  唯物論辯證法等書籍 .... 幾乎應有盡有。 坦白說, 它並不是我的書店歲月一頁重要的章回, 過去30多年來, 光顧的也只不過是朱崇懋田鳴恩劉淑芳郭淑珍等人的音樂錄音帶和電影雜誌,後期也只買過白光的“雨夜歌聲”和夏夢的“新婚第一夜", 架上陳列一成不變的書種,完全引不起我的購買慾。
   
印象最深刻的,  反而是那個滿頭白髮的老板娘,戴著厚厚的眼鏡, 好像從來沒有年輕過,燈海和我背地裡一直刻薄地叫她白毛女,直到今天,我們還不知道她姓什名誰,看她口齒伶俐和顧客們高論闊論, 才瞭解這間書店為什麼可以奇蹟性地生存這麼久。

這個下午, 和紹心搭單軌火車走進武吉免登的世界,久違的金河廣場,沉寂了許多,開始看到貼著招租字樣的空店, 用說再見的心情走進長青書屋, 一樣的門面, 一樣的老板娘, 一樣的背景音樂 , 瀏覽了一陣, 也實在找不到要買的東西。 臨走前,依依回頭看看這塊親切熟悉即將走進歷史的老店號, 愈來愈覺得世間原來沒有什麼東西是歷久長青的。
    
無論如何,還是要跟它說謝謝, 沒有網絡資訊的年代,它曾經打開了一扇窗, 讓我們聽到了劉德海無限銷魂的琵琶語言,迪里拜爾天籟般絲絲入扣的聖母頌,還有陳蓉蓉那充滿椰島陽光和泥土的歌聲....

      

21 則留言:

  1. SIN BEN ONG8/17/2012

    這里是最愛到的地方,也是我精神供應社之處。

    回覆刪除
  2. 很有感觉的短片,也在这里流连过,有些感叹,真的,没有任何事物是长青的!珍惜现在和拥有!

    回覆刪除
  3. 匿名8/18/2012

    看到我热泪盈眶,感动。 甚么歌名?谁唱的。。。?

    回覆刪除
  4. 一片云8/18/2012

    改编自印尼名曲,由中国名歌唱家刘淑芳演唱。
    也是我喜爱的歌曲之一,真的是太好听太动人!
    非常感恩制作人林培禾,把这首好歌献给大家!

    回覆刪除
  5. 戲精8/18/2012

    這些年來常聽身邊的朋友提起"長青書屋", 我卻從沒去過。

    開了30多年的老店,滿頭白髮的老板娘也應該讓她去退休安享晚年了吧? 畢竟天下無不散的宴席,懂得及時"放下"的肯定是個有智慧的人。

    KL 的另一個老字號是”恩記”。小時候去過"恩記", 幾張保存至今的寶石EP 及 LP 就是在那兒買的。52年過去了, 那金光閃閃的"恩記"標簽還完美的貼在唱片封套的一角, 永不褪色。對了, 那張我最喜愛的"毒玫瑰"也是在"恩記"買的。不知那高高瘦瘦不太友善的女老板娘還健在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军8/20/2012

      戏精友提到的吉隆坡另一间老招牌《恩记唱片行》,没见到那位老板娘,现在掌店的是她的一位儿子和媳妇,改天有经过可以代你打听一下!
      偶尔去茨厂街一带,除了去那几间书店,去中华巷吃面,也会顺便去 恩记,绿岛 看看!

      刪除
    2. 我還以為恩記唱片行早已消失在歷史洪流裡, 八十年代初幾乎每星期都會和燈海來這裡找老歌, 老板娘拿出一大本貼滿專輯封面的album任我們選,都是他們自己錄製的唱帶, 還蓋上恩記印章, 我最喜歡的一張是紫薇歌集, 文藝歌曲集, 其他精選集還包括李香蘭的:他總有一天回來, 葛蘭的晚餐歌,土地廟等.. 他們也有賣日本戰前女歌星(好像是渡邊什麼的)的歌輯, 其中還包括一張敏感到幾乎可以觸動民族神經的日本軍歌集, 歌頌的是血淋淋的軍國主義, 旋律之美之盪氣迴腸, 無以倫比...
      對老板娘沒甚麼回憶, 那時我還不會講廣東話, 和她雞同鴨講, 印象中她個性有點酷, 只冷冷坐在一旁聽她的任白戲曲.

      刪除
  6. 韵音8/18/2012

    为了方便歌友们能跟随着歌者一块儿唱,特别把《宝贝》歌词抄录如下:

    宝贝,你爸爸正在过着动荡的生活,
    他参加游击队打击敌人哪,我的宝贝,
    他参加游击队 打击敌人哪,我的宝贝。

    宝贝,别难过别伤心哪 亲爱的宝贝,
    你妈妈和你一起等待着他的消息,
    你妈妈和你一起等待着他的消息。

    睡吧!我的好宝贝,我的宝贝,我的宝贝。

    宝贝!咱们的队伍一定能够得到胜利,
    你爸爸一定会平安回来呀,我的宝贝,
    你爸爸一定会平安回来呀,我的宝贝。

    睡吧!我的好宝贝,我的宝贝,我的宝贝!
    睡吧!我的好宝贝,我的宝贝,我的宝贝!
    宝贝。。。

    回覆刪除
  7. 王绍心8/18/2012

    我虽然不是长青书屋的金牌顾客,听到将于9月结束营业,心里难免酸了一阵!和好友林进财走进卷味香溢的文字天堂,是在70年代初的时候,每逢星期天休息的那天,我们乘坐电单车来到金河广场,人头密布穿流不息的空间里,只钻进这间我们只想来的书屋;里头有我喜欢的杂志,中国刊物如大众医学,知识就是力量,集邮,少年科学画报,我们爱科学,人民画报,广东画报...香港出版的生活与健康,中国旅游,动向,明报月刊...台湾的光华画报我都订阅下来,并且由该书屋女职员陈源娇带来吧生给我,因为源娇居住离我家不远.
    我还记得长青书屋的联合书展布条是我和进财共同制作的呢!视频"最后的书店"给我了不断的涟漪,70和80年代也给我带来回忆不能忘记,除了在百乐普天戏院看电影,去了半山芭友谊商店买文具,长青书屋是我们必去的目的地.
    如今杨女士退隐不在书香门第,读者顾客会记得长青书屋是杨玉枝,杨玉枝是长青书屋!

    回覆刪除
  8. 吉隆坡最熱鬧最繁華的武吉免登,過去共有三間較有規模的書店(希望沒有記錯)。

    一家是在聯邦酒店對面的“馬來亞圖書公司”(簡稱“馬圖”,友聯出版社創辦人姚拓先生經營),除了有比較齊全教科書外, 還進口了大量七十至八十年代的臺灣!文學作品 )另外兩家都設在金河廣場裡面,一間是"世界書局",另一家就是"長青書屋"了。

    “長青書屋”座落在廣場三樓(與當時兩家電影院“總統”及“金河”同一層),每次看完電影, 腳步總不由自主走到長青書屋, 翻翻雜誌,聽聽音樂,是精神上的重要糧食。

    個人感情上, 我比較常光顧“長青”, 它能夠在吉隆坡書店市場脫穎而出, 建立它固定的讀者和顧客群, 應歸功於採購人的眼光! 因為這裡可以找到外面找不到的雜誌刊物, 唱帶部門更是令人流連忘返, 一大堆陌生冷門的中國歌曲和音樂,百花齊放,這麼多年了, 和它的感情就像老朋友一樣, 今天, 聽到它即將關門大吉, 感覺上就好像是跟老朋友說再見, 真的很依依不捨 。

    “大眾書局”雖然在每個商場都開設分店, 但畢竟由大財團經營, 商業味道比較重, 少了傳統書店的那一份個性和書卷味道, 標價更是教人退避三舍 !

    隨著長青走進歷史, 吉隆坡華文書店滄桑史又添了一頁, 但願蘇丹街的兩大老字號"“上海”"與“"商務”" 能夠永續經營,不被時間淘汰永遠存在。

    回覆刪除

  9. 江湖奇女!
    默默耕耘;
    衷心祝福..
    安享晚年...

    回覆刪除
  10. 石程8/19/2012

    看书是我的爱好,
    长青书屋老字号;
    丛书影音和画报,
    预购订阅这里找!
    倘若休闲大都会,
    我必开心来报道!

    回覆刪除
  11. 爱老歌的人8/19/2012

    这书屋也是当年我常去的地方,我很少买书因为书价不菲,只好翻翻看看,老板娘从来不因为我不买会不高兴,所以我喜欢到哪儿看书看杂志,有时还可以听到老的播放.
    现在年纪大了出门不方便怕人多的地方,也少去长青书屋.
    看了这个画面,那杨老板的样子没有多大的改变,祝福她!

    回覆刪除
  12. 匿名8/20/2012

    视屏裡的画面,瀰漫淡淡的时代哀愁,尤其有机会重温刘淑芳老师的经典歌谣,更是触动人心,值得细细回味。
    刘淑芳老师声乐造诣蜚声国际,谨此推荐几个国内网站,透过她完整的录音访问, 让大家一窥这个伟大歌唱家的艺术人生。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etgGGrExcek/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xy8IeUJVCzQ/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T4ROATEPdKs/?fr=rec1

    方莞

    回覆刪除
  13. 匿名8/20/2012


    我与长青书局结缘大概是八十年代后期吧。那时我挺爱好北京相声,从这书局里,我买了不少的相声磁带。也是这些相声磁带使我懂得
    谁是侯宝林,侯耀文,石富宽,师胜杰,姜昆,马三立,冯巩,
    常宝华,刘宝瑞等等。小品的光碟使我认识了赵本山,陈凯希等。

    眼瞧常长青书局就要歇业了。真替它婉惜。咱祝福告老退休的
    业者。祝你们有一个安祥健康的隐休生活。

    蔡再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8/20/2012

      陈凯希?。。。是不是那个很出名的大老板?他也会说相声?

      刪除
  14. 一军8/20/2012

    80年代就开始光顾《长青书屋》,买一些卡带,杂志,后来就是选购一些光碟。时间久了,就成了习惯,每次到Bukit Bintang , 或是去金河广场,都会想去这间书店逛逛。小店的好处,老板娘方便与顾客沟通,打交道,让人感觉到格外亲切!老板娘挺友善,很容易展开话题,能讨论和分享不同类别的意见或观点。
    因为金河广场是处于购物旅游区,多少年来,她的顾客来自各地,也有许多是旧地重游的,有移民他国的,回来探亲和购物时见到老店还在,也会进去聊聊。那些当年手牵的小孩,现在已长大成人。70年代末到现在,毕竟不是一段短的时间!她的阅历,客户数量,可想而知!
    上个月,老板娘告知这间店将在九月间要结束营业。眼看《长青书屋》就快要走入历史了,我想,以后去金河广场,就少了一处让我自然而然会去的地方,心中难免会有一种失落感。
    祝愿老板娘退休后的日子,健康快乐!

    回覆刪除
  15. 夏荷8/20/2012

    那个年代没有电脑,我又不喜欢在百货商场一家又一家的扫描商品,没有兴趣看来看去都是类是的东西,要不是到总统戏院看电影,我都懒得来人挤人的地方.
    记得轰动卖座的山歌电影"刘三姐"在总统首轮放映,我们一群好友成群结对七早八早来到金河广场抢票看戏,要看刘三姐黄婉秋和阿牛舟妹对歌,由于戏还未开映我们随意走走,在转弯处发现了一家书店,它就是"长青书屋"了.
    这里是热爱中华文化的读者的天地,它以中国大陆和香港书籍为主,也有大量不同性质的中国月刊,还有引人入胜的中国邮票,那时候还没有光碟,只有卡带录音.
    书屋业者是年轻早生华发的女老板,她的银发教我们想到中国歌剧"白毛女"喜儿,想到唱者王昆,后来的芭蕾舞剧唱者是朱逢博.
    长青书屋即将隐去,她的存在还是在我们顾客的记忆里!

    回覆刪除
  16. 匿名8/20/2012

    哟 !对不起。 不是陈老板而是北京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
    陈佩斯。打错了陈老板的名。 对不起。Thousand apology.

    回覆刪除
  17. 匿名8/20/2012

    我也曾经是这里的顾客,跟老板娘挺熟,近年由于年事渐高,加上市区不断改道,所以比较少开车出门,知道消息难免伤感,堂堂大都会竟养不起一家书店,读书风气之低落可见一斑。。。

    健仁

    回覆刪除
  18. 爱老歌的人8/22/2012

    开斋节假期几天,孩子们回家叙旧,我要求他们用车带我去了长青书屋;说是结束营业,眼前见到的是门庭若市,我还以为走错了门进到别家书店去.
    看见老板娘十年如一日,她还是样子年轻白发苍苍,声音如昔亲切阳光,我和她只点点头走走看看,当然老板娘是不认识我的,过往我也没跟她买过书,只要我记得她就好了.见到架上有好多老歌光碟,是中国出版,有龚秋霞,白光,李丽华,静婷;白虹,金嗓子周璇和来过吉隆坡的姚莉;我也不好意思叫孩子买给我,他们肯载我来一趟,我已经够开心了,这也是我最后一次和长青书屋重逢了.
    也许是公共假期还是网友们看了这视频,心里依依和书屋惜别,长青永远在回忆中,往后一想起就自然打开这网站和她在一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