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桃花依舊笑春風



回憶張昊


前晚為了找一部成瀨巳喜男的舊片”浮雲 “,無意間翻出了這卷錄象帶, 時間一轉眼原來已經過了十七年, 重看這些片段, 暗暗心悸: 我們真的曾經這麼年輕過嗎? 回想那年的台北春天, 歷歷在目, 興奮地穿梭在台北車站,誠品書局,西門汀淘兒音樂店….. 玩物喪志買了一大堆影帶,倏地有種等閒白了少年頭的蒼涼和悲哀.

張昊住在陽明山上一棟老舊的大學校舍, 作風低調得像一個無名氏 . 這個上海三十年代學院派音樂家 , 談了很多有關陳歌辛與吳村的往事 , 動盪年代流放歐洲 , 晚年定居台灣, 卻已經被整個時代遺忘. 他的才學素養, 一如他的音樂, 充滿著那個年代人文主義的情懷和美感 .

他藏書浩瀚, 而且還是個鑽研老子道教的國學大師. 很多時候 ,我們靜靜陪著他聆聽早年所寫的歌, ”街頭月”, "牧歌" ,”思鄉曲”, ”忘了我罷”,”別離與團圓”等等.... 感覺上宛如一場袖珍的私人音樂回顧展. 屋外松海蒼茫 , 室內琴聲悠悠 , 白色水仙花香氣飄盪... 回想起來, 那確是生命中一段很美麗很值得珍惜和回憶的畫面.

下山途中, 寒風抖峭, 漫山煙雨, 一棟棟老公館外燃紅枝頭的桃花 , 臉上掛的不曉得是笑還是淚….


其他介紹張昊的相關網站:

浮雲遊子張昊

天籟創作者

自由時報新聞網 :張昊辭世

11 則留言:

  1. 匿名3/27/2011

    的确很年轻,好像大学刚毕业的小男生!

    绿草如荫

    回覆刪除
  2. 紹心3/27/2011

    何止年轻,简直不知天高地厚 ,他们20年前还先到香江偷香拜访我的葛兰.还有黄奇智, 静婷,张露,姚莉, 陈蝶衣,田鳴恩, 白光,甄秀仪,胡金鈺, 李行, 新华影业公司童月娟老板娘等。
    转机一飞来到台湾,阳明山上张公馆,“街头月”与张昊分享。灯海说母带长达三个小时, 为何只剪辑成十分钟短片?.
    不晓得跟葛兰做访问那PART有机会在这儿亮相否?好想瞧一瞧葛兰息影后不久的模样,肯定非常漂亮!

    回覆刪除
  3. 紹心,
    別胡說, 快去掃地!

    回覆刪除
  4. 匿名3/27/2011

    林兄

    先感谢您的用心, 对旧曲迷而言, 这个片段无疑是珍贵献礼, 透过录像纪录, 有幸目睹大师儒雅风范, 并且亲自为你们弹琴伴奏,难得难得, 如此机缘, 教人艳羡不已!

    不晓得有没有机会看到录影的完整版?

    以前翻歌书, 偶尔看到张昊这名字 ,不免好奇, 曾怀疑过是哪个大师的化名? 盖因作品结构成熟, 格调不落俗套 (特别是龚秋霞唱的"思乡曲"及白虹的"哥哥我爱你", 间中来个神来之笔的变调, 把歌曲本身的艺术价值提昇到另一层次, 分明出自大师手笔)

    张昊令我想起上海另一作曲家陈栋逊, 背景充满神秘感, 作品量不多, 但首首富传世价值. 遗憾的是, 有关张昊的评论专文迄今并不多见, 我想旧曲界应该是给他定位的时候了!

    一个人唱歌

    回覆刪除
  5. 一军3/28/2011

    一段珍贵的回忆记录,老音乐人在记忆的长河中,追忆着远去的点点滴滴,人事变迁。
    感叹时光的飞逝,首首佳作,依然触动人心,让人缅怀。
    人海茫茫中,能寻觅及采访到当年为时代曲作出贡献的作曲家,用心可嘉!难能可贵!

    回覆刪除
  6. 匿名3/28/2011

    林兄
    有事相求, 请看电邮 .
    谢谢.

    一个人听歌

    回覆刪除
  7. 康燈海3/29/2011

    我記得1992年聖誕節 我到臺灣小住,從檳城老歌王何義肅那裡得知30年代末“上海之歌”歌劇作曲家張昊教授在陽明山大學教課。

    我和張教授相約在在陽明山大學見面,有幸當旁聽生, 跟他上了一堂西洋音樂歷史課, 他的教學過程親切認真, 跟學生的互動十分融洽, 過後我還陪著他搭公車回到他的宿舍。

    張昊家裡養了幾頭肥胖神氣的貓,悠閑穿梭在鋼琴和花架間。當他彈琴時,貓兒就跳到鋼琴上走天橋,甚至弄翻了書籍,他和太太對貓兒相敬如賓, 就像對待自己孩子一樣,甚至在大門下方安裝了一個木帘子般活動的小木門,讓貓兒自由進出。

    張昊是三十年代上海音專第一期畢業生,也是“天倫歌”作曲家黃自的得意門生之一。那一次的見面,張昊不停地提到陳歌辛。這也是他最欣賞的音樂家 ,原來他倆的認識竟然是從一場報章上的小筆戰開始。

    根據他的回憶,陳歌辛在評論文章中表示受不了他在一些歌曲上,如“思鄉曲”里的滑音處理,評語尖銳刻薄。兩人為此打起筆戰,過後經過見面交流, 兩人很快變成惺惺相惜的音樂知己。

    張昊說,陳歌辛的作品優美高貴,音樂編曲豐富而且充滿氣魄, 藝術境界就好像在欣賞一首古典音樂一樣。

    他特別喜歡陳歌辛充滿跳躍感的拉丁式的音樂風味的“歌女之歌”、“玫瑰玫瑰我愛你”及“秋的懷念”。更難得的是, 陳歌辛的歌不但寫得好, 而且速度很快得驚人! 寫來不費功夫。當他譜好一首歌 ,陳歌辛已經完成了十首,那種天賦, 教很多人又羡又妒。

    回想當年,很多時代曲巨星如周璇、白光、龔秋霞、白虹等都曾跟他學聲樂。

    吳村導演的影片“天涯歌女”裡,他為周璇寫了一首D大調曲調的“街頭月”。周璇唱到高音A時,一直擔心唱不上去。想要降調, 張昊堅持這首歌一定要用原調唱,他跟七上八下的小紅説:你可以的,試試看…經過一試再試,“街頭月”果然成了周璇其中一支非常動聽的高音小品。

    比較起小家碧玉的周璇,白光的個性真是豁出去。有一次白光在他家里練唱,聯軍又來轟炸淪陷的上海市,防空警報、哭叫聲及轟炸聲齊鳴,崩潰的白光捂起雙耳吶喊 “炸死我吧,炸死我吧!”。

    張昊的另一時段回憶說, 有一次日軍怒氣沖沖衝到上海一家著名飯店大樓找白光, 音樂界的朋友無不替白姐的命運捏把令汗,卻沒料到數個鐘頭後,只見白光像隻百變狸貓, 操著流利的日語與日軍笑口吟吟步出電梯。

    事隔一年,我和培禾及平業在春天桃花時節到陽明山再訪張昊,他和太太開心接待我們。培禾還特地從《麗的呼聲》錄音室錄了一張他近乎絕版失傳的作品集送給他, 聽著由卡帶傳出來一首又一首的歌曲, 張昊臉上洋溢著一種安詳和快樂,沉緬在回憶中.

    過後, 張昊還為我們彈琴伴奏,我們翻頁老歌書唱“忘了我吧”,“哥哥你愛我”、“寒衣曲”、“牧歌”、還有陳歌辛的“我在呼喚你”、“戀之火”等。 錄影的最後一個最感人的畫面, 是張昊自彈自唱了一首歌, 網友們不妨猜猜一下這首歌叫什麼名字?

    2004 年冬天, 當我重遊陽明山順道探訪張昊,才驚覺張昊已經在去年(2003年2月間)因淋了一場雨感冒發高燒後過世。他太太孤零零地坐在客廳上, 語帶感激, 感謝我們在他生前帶給他許多快樂的時光。

    我見到張教授的骨灰瓮,安詳地放在陳舊的鋼琴蓋上面, 我仿佛見到張昊坐在那裡微笑.

    回覆刪除
  8. 匿名3/30/2011

    灯海的深情回忆,配合上画面, 看了令人感动. 忽然想起还留着的張昊向马来西亚歌迷们问候的亲笔纸条(应该是灯海复印给我们的).原来是18年前的往事了, 真是岁月不留人啊! 那时很多老歌星还健在. 感谢培禾把这段录影upload上网,那可是独家的哩.

    窗外开始下着大雨, 近来天气一直不好, 还是这个老歌部落版好,可以超越时空............

    义贤

    回覆刪除
  9. 好奇的小鸟3/31/2011

    找了好久就是不懂怎样读这(昊)字,hao广大,没有边际,广大的天;原来三位可爱的伙伴就是以昊天般的情怀去寻找这位伟大的大师,精神可嘉;有如名字般的浩瀚的作品,永垂不朽。

    回覆刪除
  10. 感谢培禾把这段独家录影上载网上, 有幸目睹大师儒雅风范,让我们大开眼界,大师还为你们伴奏,那可绝对是难能可贵,教人羡慕不已的事呢!
    燈海 深情回忆,配合上画面, 看了后令人深深感动!有 「学生王子 」之 稱 的 鄧 光 榮 已经回老家。燈海与培禾看来的确很年轻,好像大学刚毕业的小男生,鄧 光 榮 离开后,你们可是『学生王子 』最佳承传佳选啊!

    回覆刪除
  11. EDWIN兄, 您搞錯啦! 十年人事滄海桑田, 燈海現在牛山濯濯, 而我已滿臉風霜.早已和青春揮淚告別.
    鄧王子的最佳繼承人, 其實是那個住在吧生的, 現在每天出門, 手上準會抱幾本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