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狼煙和月疏影嬌



最近, 你們聽些甚麼歌曲呢?
吳鶯音的專輯, 我已經收進百代那套精緻艷麗的盒子裡頭, 她的歌聲, 從此走進我們的記憶殿堂, 封套上的纏枝蓮, 花影扶疏香氣襲人,美如杭州絲綢繚綾, 複製不來的美學, 教人愛不釋手。
這幾天又聽回周璇, 想與大家分享的是久違的“梅花曲”, 黑夜裡頭的歌聲和雨聲 ,突然想到石魯的賞梅圖, 聽完又聽, 聽完又聽, 窗外原來不知不覺已經天亮了, “ 長門淒切, 空閨寂寥, 知音何處路迢迢….”
因為 “梅花曲”, 因為“難民歌”, 因為“歌女淚”…. 下一個研究的音樂作者或許是嚴華也說不定。

15 則留言:

  1. 好词!

    程小青又是那位前辈填词高手化身?

    回覆刪除
  2. 隆陞:
    程小青不是甚麼名家化身, 本身已經是赫赫有名的文壇巨擘. 曾經為周璇寫過縹緲歌, 梅亭宴(梅妃舞) ,董小宛, 種花曲, 霓裳羽衣曲, 划船歌, 鍾山春等, 首首經典.
    與另一個鴛派才子范煙橋, 同在東吳大學任教, 都是我心儀的中國文化人.
    程小青英文造詣極深, 翻譯過著名英國女推理小說家Agatha Christie (還記得她寫的並改編成電影的"東方快車謀殺案"嗎?)及福爾摩斯全傳, 本身也創作大量評價很高的偵探小說,蜚聲國際, 被譽為中國現代偵探小說之父. 可惜下場與范及另一個我喜歡的畫家石魯一樣, 十年文革慘遭批鬥, 死於1976年, 也就是文革結束的那一年

    回覆刪除
  3. 匿名1/12/2010

    名家作词,那种份量,经过多少年代依然是特别突出!配上周璇那特有的嗓音,营造出深深的意境!真的非常幽怨,非常优美!一听再听,是不为过!

    回覆刪除
  4. 下意识以为这等清丽柔媚名字,不会是当代男儿本名,该是哪位陈姓名家的化名,又患了不化的错误!
    的确挺喜欢《划船歌》、《钟山春》曲词;除了周璇,尚有哪位红歌星演绎过他的词章?

    很少碰触侦探小说,所以不知道,抱歉!

    谢谢培禾!

    回覆刪除
  5. 隆陞,
    中學時候就聽過程小青, 知道他是極負盛名的推理小說家 (與寫"蜀山"的武俠小說大家還珠樓主地位齊名)卻與其作品緣慳一面。
    百代公司十八年前出版經典名曲系列, 周璇打頭陣, 一套五張精美盒裝, 才驚覺程小青原來還是個填詞人, 文采出眾, 意境深邃, 將糜糜之音提升到一個富古典文學詩意的藝術境界。
    知道他寫過劇本, 如周璇演的古裝歌舞片“董小宛” “梅妃”等, 也改編過張恨水的小說為電影劇本。
    其他歌手有沒唱過其作品,印象中好像沒有,惟不敢斷言,還需請教這方面較有專長的孫教授亞錕或戲精兄等。
    上回夥伴探訪戲精兄, 風雨飄搖路上, 我們四人在車內哼唱這首歌, 燈海還帶把吉他要把戲精兄家當舞台, 可惜事與願違….

    回覆刪除
  6. 运英1/13/2010

    谢谢培禾不但找来那么优美动听的好歌,而且;也把作词者介绍给歌友们认识。程小青何方神圣?之前,只在老歌书里,出现在右上方的一个名词,原来是个文采出众赫赫有名大师级的文化人,却遭受如此重大文化迫害。。。唉!!!

    非常喜爱这首词曲皆非常优秀,旋律又优美的《梅花曲》。
    配上金嗓子周璇细腻委婉,自然朴实的嗓音悠悠唱出。。。真是
    令我百听不厌,越听越有感觉,越听越爱。。。

    此刻;早已被她那真挚 婉约的歌声感动的泪落衣襟 不能自己矣!

    回覆刪除
  7. 匿名1/13/2010

    感谢分享~~
    水涯山隈, 零落飘飘, 幽魂一缕谁相招,不作沾泥絮,不作溷堕花...
    每次听到这一段, 都很想流泪.
    一流的曲!一流的词! 一流的演绎!

    广州朋友 强

    回覆刪除
  8. 万千宠爱在“璇”身,她就是比别人幸运!

    严华对她柔情细腻情丝,谱出典雅时代曲古韵;该是再无来者~~

    回覆刪除
  9. 一军1/13/2010

    谢谢培禾将周璇的歌声与程小青歌词同步播出。细细品味歌词,更觉得它的超凡脱俗!
    这也带出了听歌者的无奈,听收音机长大,因为环境的局限,只意会到断断续续或一知半解的歌词,往往只是欣赏美妙的歌声及优美的旋律。缺乏整体歌词的配合,加上自己的接收能力,把许多绝佳的歌词忽略。至到有机会看词听歌,才惊叹写词者的才华!
    然而,一些梦绕魂牵的旋律,却已‘失传’多时!

    回覆刪除
  10. 匿名1/14/2010

    这两天着魔似的把周璇的《梅花曲》,一而在不断地重复一遍又一遍,听了又听,听了再听。。。耳畔轻轻传来的总是萦绕着,令我无限陶醉亦深深震撼我心深处的金嗓之音,千回百转 荡气回肠,真的是好歌不厌千回听!

    出自大师程小青如诗词般典雅的优美词藻,果然不同凡响,超凡脱俗。以花喻人,写的是梅花冰清玉洁高尚品格及情操。。。

    周璇以她一贯内敛 含蓄,自然婉约的演绎,幽幽唱出那谈谈情愁,用千丝万缕交织成的丰富情感融入歌声内,很易使你就那么不
    经意,不自觉地被其歌声吸引着,会被感染到将自己的感情也投入其中,感同身受而泥足深陷却不能自拔!

    除了好歌好词曲外,不要忘了还有一系列16张弥足珍贵的照片哟!
    从金嗓子早期清纯娇憨的纯真年代,直到中期以温婉亲切的笑容至历尽沧桑后期的照片,仿佛记录着她坎坷的一生,命运堪怜!

    无限柔情,无限感伤!至此;善感的个性,感叹之余除了泪落衣襟外,又要哭倒露溼台阶以谢知音矣!

    无限感谢,无限感恩!感谢网主的无私分享,让我欢喜让我忧!

    喜爱旧曲知音人,愿与旧曲共舞一生的《歌痴》

    回覆刪除
  11. 爱马1/14/2010

    我猜猜猜,守在收音機旁的梅花迷是...長長瘦瘦的海上曼波、矮矮QQ的鍾先生、跌跌撞撞的梁兄哥、“梅花老爷”何二叔、出口成“兰”的大嘴王,还是动不动以泪洗脸的青藏姑娘?

    一首“梅花曲”意犹未尽,再来一首梁兄哥最爱唱的”梅花寄意“如何?

    回覆刪除
  12. 吧生福建人1/18/2010

    上个星期六 ,我们一行八人淡边及马六甲一日游, 整个路程, 有梁德如迷人的歌声一路相怑, 一点都不寂寞. 天资过人的他, 可以一字不漏把"梅花曲"唱完,全车掌声雷动, 德如是我们旧曲联谊会裡出了名的背歌王, 很可惜歌书中的梅花曲并不完整, 漏印了最后一段(从"谁羡桃李妖艳"起至尾)
    版主把这首"梅花曲"配合歌词同步贴出, 让听歌人充分瞭解内容含意, 听起来感受很不一样, 出神入化的遣词用字, 意象和象徵, 俨然像一首诗.
    不怕你笑, 这首歌对我来说是很陌生的, 收音机似乎不曾播过, 自从那天听过德如车上如泣如诉的演绎, 决心勤加恶补, 他日要以梅花权威的姿态出现, 跟何耀华梁桃婉康灯海何秀蓉锺俊源这几位如假包换的梅花王较量,才不会杀羽而归倖倖而逃....

    回覆刪除
  13. 歌詞第五段"誰惜雪姿冰肌", 重做視頻一時手快打成"誰羡",為恐造成誤導, 特此更正.
    製作視頻特效, 很花費時間心力, 想要重做又感心力交瘁.
    非常感謝檳城何義肅大師父特別來電指正.

    回覆刪除
  14. 匿名7/18/2011

    周璇-梅花曲

    41年國華電影《梅妃》插曲

    斜風颼颼
    細雨瀟瀟
    瑤臺仙葩感蕭條
    長門凄切
    空閨寂寥
    知音何處路迢迢
    誰惜雪姿冰肌
    誰賞孤芳清標
    水涯山隈
    零落飄飄
    幽魂一縷誰相招
    不作沾泥絮
    不作溷墮花
    只拼著玉碎香消
    誰羨桃李妖艷
    誰怕風侵霜擾
    狼煙和月疏影嬌
    縞衣逼身眉不描
    幽香愿透
    濃妝恨求
    亭亭玉立顯清標

    周璇-梅花寄意

    曲:厲遲 詞:江濤(漫影)

    我折下一枝潔白的梅花
    把它寄給我心上的人
    願他如梅花一般的純潔
    願他如梅花一般的無瑕

    這枝梅花在寒風中
    搖得我心如麻
    這枝梅花將它折下
    寄給我心上的他
    我折下一枝潔白的梅花
    把它寄給我心上的他

    這枝梅花在寒風中
    搖得我心如麻
    這枝梅花將它折下
    寄給我心上的他
    我折下一枝潔白的梅花
    把它寄給我心上的他

    回覆刪除
  15. 江湖7/19/2011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