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迎客樓"音樂盛宴



昨天 , 蕭秀芬再一次扮演芭比, 招待我們幾個好朋友到八打靈"迎客樓"餐廰享受最豐富美味的客家盛宴, 我們從午餐吃到晚餐, 也從周璇, 姚莉, 龏秋霞, 陳娟娟唱到潘秀瓊, 大家都說 : 這是最快樂的一天! 張健輝忘了家裡的波斯貓, 梁德如忘了躺在按摩床上的老顧客 , 再安忘了與老妻的非燭光晚餐約會, 一軍忘了趕在交通阻塞前匆匆離去, 梁桃婉忘了在家兇巴巴唱"候娘曲"的老公 ... 大家邊吃邊唱 ,直到晚上十點鐘才曲終人散 .

看見健輝臉上展露的笑 容, 我們一樣忘掉了憂傷.

手挽手喲別離愁, 我們合唱一首血寫成的詩 ....是的 , 春天到來, 處處花開, 我們沒有悲哀只有愛 ......

13 則留言:

  1. 绍心3/05/2011

    音乐盛宴欢歌悦音,欢天喜地一叙衷肠,上海十里洋场旧曲飘扬,迎客楼传来阵阵喜欣歌声,周璇,白光,李香兰之歌刚落,姚莉,龚秋霞,白虹扬起在那边厢,满堂热闹太平享。
    我的心情只在Mood不在Food,很开心和女主人萧秀芬,萧运英,张健辉,蔡再安,黄万钧,梁兄德如,林培禾,潘光明旧曲同唱,心里舒畅!
    首次与张健辉先生话谈,他是如此年轻健康,学富五车见识广,吴侬软语遇上蔡再安的京片子,真是天下无双!

    回覆刪除
  2. 张健辉3/06/2011

    迎客楼东主萧秀芬小姐2011年3月4日于该处盛宴款待八位旧曲知音(详情请阅培禾暨绍心兄鸿文),我忝为来宾之一,承蒙热情款待,又得以尽尝正宗客家料理,铭感五中;无以为报,谨致七言诗一首,以表谢忱。

    “迎客楼榭歌声扬,宾主同欢情谊长;

    旧韵曲中飨盛宴,何日再唱至昏黄?”

    当日盛宴,毕生难忘。理由有三:主人亲自驱车前来迎接我们(再安、德如和我三人)赴宴;宴罢又亲自送我们回家。如此接待,可谓妥贴备至,此其一。

    宾主共进午餐,下午四点又送来点心茶点;宾主共进晚餐后又共唱老歌直至晚十点;如此宴席,殊为罕见;对我个人来说,更是犹如大姑娘上花轿,平生头一遭!此其二。

    晚年病痛缠身,苦恼得很!本以为如此下去,必然是落魄无奈,呜呼哀哉。万万没有想到:山穷疑无水,燕剪春花路!机缘巧合中,结交得旧曲俱乐部多位知音朋友;当日盛宴席上,宾主同欢共享佳肴美点,个人胃口大开,多添了半碗饭;同时又和在座旧曲知音,尽兴高歌直至入夜。对我来说,的确是平生最快乐的一天!此其三。

    宴会终了时,大家唱起龚秋霞的《祝福》:

    “祝福你呀小人儿,祝福你愉快地生长;

    祝福你呀小人儿,祝福你路上没有障碍。”

    这首歌对我个人来说,意义特别深长!它让我想起已经逝世多年的父母。为了我得以返回马来亚(54年我前往中国求学),他们各人曾经分别两次前去中国,奔波求情,使我终于能在1962年平安回来,因而得以避开1966年爆发的文革浩劫,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健辉

    回覆刪除
  3. 匿名3/06/2011

    本月四日,我忝被邀请参加在吉隆坡 Curve 超市大楼”迎客楼”设的一个
    马拉松歌友餐会.这餐会是由迎客楼女主人萧沙秀芬主持.共有九位歌友参加.
    我说它是个马拉松餐会确名符其实.因为这个”会”是由早上十一点开始一直
    到晚上十点,没有半刻歇息.但是参与者都不觉疲惫,厌倦或不耐烦.反而在散会
    时,大有意尤未尽,分手依依的感觉------真是聚散两依依.
    这次的特別嘉宾是雪隆旧曲知音联谊会的新朋友张健辉先生.The Special Guest of Honour.
    席上,从头到尾,咱们的嘴巴压根儿没停过. 因为咱们:谈呀,笑呀,品佳茗,
    嚐美食,唱老歌,评旧曲,谈历史,说地理.......没完没了.嘴能停
    吗?

    张先生很健谈,他学问渊博,学贯中西,走遍神洲各大城镇及西欧各国.他熟
    斓中国历史地理,懂得很多旧曲,和北京的土语,掌故.在席上侃侃而谈.而咱们呢.听君一席话,胜读群书群史.
    可是当天的高潮可不是咱们的饕餮吃喝,高谈阔论,引吭高歌,谈笑风生.而是散席时咱们听到张先生有感而发的一句话: "今天是我一生中最感动,最兴奋,最快乐的一天". 
    真是掷地有声.也是当天画龙点晴之经典句. 


    文  蔡再安

    回覆刪除
  4. 一军3/06/2011

    这肯定是健辉兄一个别开生面的一天,不再孤云独去闲,不如众朋歌不厌!之前的知音何处寻,原来知音人儿在身旁,叫人费思量!
    承蒙女主人的盛情款待,有吃有喝,大家又谈又唱,一首首的心曲,感受,掌故,背景,故事,都没放过,能的都斗了出来。加上一路走来的生活点点滴滴,心酸与经历,滋料可供出一本专辑!
    从中午到夜晚,说尽心中无限事,主人忘归客不发!
    此情此景,感动也感激!

    回覆刪除
  5. 匿名3/07/2011

    借此一隅向萧秀芬挚友致谢. 迎客楼之地道客家菜肴, 擂茶, 酿苦瓜,的确名不书虚传. 我已答应大儿,当他回家渡假时, 咱们全家会
    来光顾. 我挺喜欢那道咸鸭子. 真是一绝. 好吃真好吃.
    (可我没吃得欲仙欲死, 因为我不是在床上的芙蓉帐里).


    文 蔡再安

    回覆刪除
  6. 梁德如3/08/2011

    非常开心与旧曲同好欢聚一堂,更荣幸认识学问渊博的张健辉兄,温文儒雅谈吐大方,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祝福健辉兄平安喜乐,把我们的友谊凝集在一起,留下美好回忆!
    谢谢萧氏姐妹热心招待,满桌诚意的客家菜,吃得开心快活无法忘记!天下无不散的筵席,歌声笑语永记心里。

    回覆刪除
  7. 梁桃婉3/08/2011

    知音四部曲》:
    首次与张健辉兄见面,在会所和我,灯海,甘志强交流上海时代曲,他开心找到知音分享走过的黄金岁月,周璇,白光,李香兰~~~这一切都沐浴春风了整个下午。
    第二回我们并坐欣赏吴莺音“听我细诉”,音乐会上他开朗像太阳,一张笑脸青春闪光,人间充满希往!
    三笑呈显在团拜喜洋洋,共同欢歌“恭喜大家新年好”,“新年歌儿大家唱”~~~。
    这回感谢萧家姐妹花热心安排,一班朋友午晚营养餐加欢乐歌唱,写下健辉兄生平最愉快的第四次开心乐章!!
    友谊万岁!时代曲飞扬!

    回覆刪除
  8. 阿仔3/09/2011

    吃得很饱..

    回覆刪除
  9. 韵音3/10/2011

    看到大家纷纷在《迎客楼》音乐盛宴的留言,那股发自内心的热诚及爱护,只有知音人才能深深体会的心灵之交。。。
    确实让我姐妹俩感激涕零!热泪盈眶!

    在秀芬盛意拳拳三番数次叫我安排邀约三五知己陪伴张先生,到《迎客楼》共享客家料理。我唯有扮演着这个《爱心大使》做个顺水人情,总算成全了她的一番善意,让大家共度了一个愉快又难忘的一天。。。

    张先生是个学贯中西博学之士,生活阅历丰富,走过的人生旅途足迹遍世界,听他娓娓道来,恰有行万里路及胜读万卷书,让大家获益匪浅、茅塞顿开。

    当天;我们除了谈歌说戏外,也从李叔同的《送别》歌谈到丰子恺的画。从40年代的上海老歌谈到50年代的香港时代曲,从白虹的《乘风破浪》《浪花》龚秋霞的《有一个晚上》《我在呼唤你》吴莺音的《江南之夜》《莽莽神州》周璇、陈娟娟、李香兰、欧阳飞莺、屈云云、白云、姚莉等等等。。。真得还有太多太多。。。

    从午餐+下午茶+晚餐=唱歌+谈歌+聊天=满心欢喜+依依不舍!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最后;我们以龚秋霞的《祝福》写下美丽的休止符,留下美好的回忆!

    非常感谢你们的出席及付出宝贵的时间,让我们彼此共度了一个最丰盛的《心灵飨宴》!

    秀芬送上一碗热腾腾的《爱心》药材鸡汤;
    韵音奉上一本意绵绵的《精神》最佳粮食!

    最后献上一首《周璇》的知音何处寻给诸位知音:

    我的梦想有一个天堂,到处都是吹奏着笙簧
    伴着我歌唱,知音的人儿在身旁。
    我的歌声有他在欣赏,我的心意有他来参详
    纵然在梦乡,也觉得荡气回肠。。。。。

    寄语张先生:天堂何必梦里找,知音人儿就在身旁,不必费思量!只要懂得把握当下,感恩、惜福;珍惜眼前人!
    诚如您所言,人生至此;夫复何求?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缺了槟城的康灯海及少了怡保的邓宪城!
    请问一声何日君再来!

    萧韵音

    回覆刪除
  10. 張健輝3/17/2011

    救命鸡汤与老歌随机点唱会


    救命鸡汤

    读了韵音3月10日的留言,感触很深,尽管之前我已经贴了留言,总觉得还有一些话没有说完,特别是当天音乐盛宴给我的个人切身体会,没有表达清楚,一直耿耿于怀,因此就有了今天最新的留言。

    首先,我要说的是我在赴宴之前已经服下该吃的药,就像前两次参加旧曲联谊会那样,总以为不会有什么问题了,结果到了6点钟左右就发现自己手足冰冷,人很疲惫,眼前发黑,好像快要支撑不住了。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迎客楼东主秀芬小姐,作为宴会主人,眼明手快,马上送来一碗热腾腾的菜园鸡肉药材汤。这碗鸡汤不啻是琼浆玉液!一喝上几口,鸡汤马上直通五脏六腑,很舒服,接着再把整碗汤喝完,“周身舒服哂”(粤语)!韵音说我喝的是爱心鸡汤,此话不假。不过,我还要补上一句:岂止是爱心鸡汤,那是不折不扣的救命鸡汤!喝完了鸡汤,再服了身上带着的药,知道已经缓过气来,没事了。这次差点儿出了问题,可能是盛会气氛融洽,大家都很高兴,我也一样有说有唱的,体能消耗比较多的缘故吧?


    感谢主的恩典!临近天年,能和多位旧曲知音,一见如故,以歌结缘,以旧曲传递心声。想来人生苦短,儿女情长;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人间难得的是《丢不了的情义》呀!尤其是在晚年落落寡欢的时候!


    真要郑重感谢韵音、秀芬两姐妹的的细致安排和热情款待,邀来八位旧曲知音朋友和我在迎客楼上度过既快乐又温馨,终身难忘的一天。


    “老歌随机点唱会”


    当天盛宴同桌的八位旧曲知音的确是一支操练有素、驾轻就熟的“老歌随机合唱队”(除我之外)。这支合唱队拥有两张王牌。


    第一张王牌是实时(real time)。这就是说只要点什么歌,马上播出,干脆利索,比玩唱片、放光碟,上网下载所需资料痛快麻利得多。


    第二张王牌是随机点唱! 餐会上我发现,不管谁起个头,或说出歌名,这支合唱队就能够从头到尾唱出来,不需要看谱 ,即使有一、两人需要找歌词的话,也只是看一、两眼就接着唱,大家都是凭着百科全书式的记忆力来唱!


    所谓随机(random), 就是随便点什么老歌,这支合唱队就能唱出来。


    我活了大把年纪,算是第一次见识到唱老歌唱得那么娴熟有致,像读唐诗、像读宋词、像唱元曲那么优雅隽永、那么耐人寻味!听之吟之,旧曲那种特有的悠远飘渺而又亲切可掬的韵味翩然飞来!


    当时大家同唱老歌给我的感受很难以言辞表达,也许借用白居易的词、黄自作的曲更能传达我的心声吧? 请听:


    “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来如春梦不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


    还有特别令我感动的是盛宴接近尾声的两首歌《祝福》和《恋歌》。前一首歌我在3月6日的留言中已述及,不赘。


    第二首是《恋歌》(吴村词曲,姚莉唱)。



    我现在必须说说当时唱这首歌的的感受吧!


    首先,我必须感谢培禾兄选择这首歌并带领大家同唱这首歌的深情厚谊。只要重新回味其中的歌词,不难领会旧曲知音的良苦用心。“春天到来,处处花开。我们没有悲哀,只有爱。我喜欢你的声音,你的声音动了我的心情。. . .手握手哟别离愁,我们共饮泪滴成的酒 . . .”。


    自古多情伤离别,何况我是病痛缠身,伤心人别有怀抱!


    其次,让我心里暗暗吃惊的是,这首歌记得是来自电影《黑天堂》的插曲。

    该片由周璇,龚稼农等人主演,是1940年的作品;算起来这首《恋歌》的确是70多年的老歌了。


    依稀记得50年代初期这首歌并不怎么流行,事隔多年,如今居然还能由年富力强的培禾兄领唱,同桌的旧曲知音也照唱如仪,听来真教我衷心折服!由此可见,旧曲的生命力旺盛如斯,历久弥坚!


    我说这些活,绝不是夸夸其谈,而是发自肺腑的衷心赞美!


    祝愿旧曲联谊会蓬勃发展, 青山依旧在,老歌永远红!

    回覆刪除
  11. 萧韵音3/19/2011

    海上生明月 天涯共此时

    星期五早上电话传来张先生愉快开朗的声音,用豪气万千的语气告诉我们姐妹俩,经过昨天在会所他以宏亮中气十足大展高歌后,觉得自已身体状况比之前有显著并跨跃似的有所改善。

    这真是令人既兴奋又欣慰的一桩天大的喜讯,我与秀芬听到此消息时,简直是欣喜若狂高兴万分!世事无绝对,生命亦有奇迹,病魔并不可怕,只要以积极豁达平常心处之,以大无畏精神面对,既来之则安之。。。

    当然;抗癌路上我们绝对不会让您孤军作战,我们所有《旧曲知音》人都会陪伴着您,一鼓作气的为您加油!打气!为您祈祷、为您祈福!结合大家的能量,给您带来源源不绝的强力磁场能量,把所有对您身体不好的《坏东西》打个落花流水,通通带离体外!!

    那晚;送您回到府上时,突然;见您张开大步健步如飞的情景,与之前举步维艰简直是判若两人截然不同的画面,已经深深刻烙在我们的脑海里!要加油哦!!

    我们姐妹俩在此;非常感谢张太太的一片好意。要亲自制做烘焙最拿手好吃的《爱心》蛋糕,请我们到府上品尝及享用,
    是不是英式下午茶呢?哈哈!好期待哟!祝福你;张太太!

    回想那天张先生兴致勃勃一再强调,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秀芬又高唱:今夜有酒今夜醉,今夜醉在秦淮河畔。。。。
    寂寂竟何待,知音世所稀!欲取鸣琴弹,恨无知音赏!
    最怕此曲有意无人赏。。。。

    附上一贴《心灵鸡汤》,相信比什么仙丹灵药都更有效也!
    《人本关怀》希望我们的社会能够增加更多一些有爱心的朋友们,多关怀一些我们身边有需要的朋友,让她们能够感染到人间的温暖,社会的温情。也感受到人间有爱,让温情满人间!

    祝张先生:枯木逢春犹再发、人生两度再少年!
    再接再厉!加油!加油!再加油!!!

    萧韵音

    回覆刪除
  12. 匿名3/21/2011

    张先生:您好,我很认同韵音姐的看发,本人非常欣赏她积极处世的方式,她是一位很美丽大方潇洒美女人,她让人佩服仰慕!她说很对只要以慈爱祥和平常心去看待,提升能量一切都会化为乌有,感恩大家成就大家,朋友加油!

    回覆刪除
  13. 韵音3/24/2011

    《跳跃生命音符》の音乐心灵飨宴

    我们这团旧曲知音《老歌随机》合唱队,很荣幸被邀约到张先生府上,品尝张太太精心烘焙香喷喷拿手蛋糕及亲自洗手做汤羹的《爱心》飨宴!确实令人感动!韵音在此先谢了!

    承蒙不弃特别《钦点》我们这队老歌随声机,届时我们随时恭候任恁点唱,想点唱任何歌曲都OK!想怎么唱就怎么唱,绝对Mao 问题!也绝不收费!任点唔嫐!

    就先从您最喜爱的中华第一代童星,有“东方秀兰.邓波儿”之称的学院派青春玉女陈娟娟的《春之颂》拉开序曲。。。。
    赶走寒冬驱走黑暗,点燃《心里的火花》及《我心里的太阳》,高唱银嗓子姚莉的《春风曲》《踏车寻春》,以及天外笙歌《满场飞》的张帆的《我还有一线希望》哦!不!我要更正,应该是我还有无限希望!再唱金溢的《人间尽是新希望》!接着白虹龚秋霞周璇李香兰白光吴莺音。。。如沐春风清流泉涌。。。

    走出醉梦人生,把握《生》的无限可能!
    走出阴霾,走向阳光!明天会更好!

    祝:随遇而安、随缘常喜!轻安自在!

    萧韵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