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十月茉莉



為什麼好花不常開, 只要有高高山,只要有深深海, 只要...只要有個叫茉莉的女子 。

漸漸進入雨季的十月天,她一個人單槍匹馬從雪梨飛來吉隆坡,下禢武吉免登一家低調的酒店,週末的白天黑夜, 我們幾個朋友不停的喝茶聊天唱歌, 直把嗓音都唱啞了;  翌日她逛金河及半山芭唱碟商場,約好友鄧小萍吃飯,搭計程車到聯誼會會所,行色匆匆馬不停蹄 。

她的氣質, 令我想到法國導演布烈遜電影裡的女人,隨性自在, 帶著她的iPhone, 像寫日記一樣,  記錄著她的私人旅程 。

聽說星期天在聯誼會,  徇眾要求演了一段[越劇紅樓夢]折子戲 ,  顛倒眾生 。

告別前夕,她邀請大家到一家家鄉菜風味著稱的地茂館用餐。那頓晚餐,  大家都吃得異常開心 , 桃婉特別採了幾朵白色的茉莉花,她隨手將它們插在髮鬢上,香氣襲人...難得的是見到秀琴,蒼白如斯,沉默如斯 ,在我們的歌聲中觸景傷情潸然淚下 。那個晚上  , 有人起舞,有人神傷,  悲歡交替 ,宛如人生縮影 ,可惜錄影鏡頭無法捕捉到現場氛圍,唯有大量採用截圖裁剪手法,整個視屏製作得支離破碎, 非常辛苦。

從花開到葉落 ,我們總為你懷想...很多人都問 :  明年九月,  會不會再遇見她  ?

謝謝她送給我那兩本書,  沈從文的[邊城]和[湘西散集],配上黃永玉的插圖,像添了潺潺水聲 ,整本書因此美麗雋永起來。


21 則留言:

  1. 張健輝10/28/2012

    茉莉香片,片片留香

    Morry, 你知道吗?每当夜深人静,自己颈痛、背痛难忍,止疼药仍然止不住时,我总要打开电脑,倾听你的《好花不常开》,让身心完全陶醉在那超凡出俗的天籁歌声里。

    这时,温柔、典雅、幽怨、怅惘,还有闺中少妇诉说不尽的哀愁歌声感染、摩挲我的全身而陶然忘机!

    只消半句钟,疼痛全消。

    你的歌声结合我的止疼药是我的镇痛神药!今天我不说出来,恐怕世间再也没有人知道这回事了。

    心理专科医生劝诫我,说我对音乐情有独钟,又明了乐理,懂得如何欣赏歌曲,让音乐陶冶神经,舒缓疼痛,正是搔着了痒处,是我的造化!

    Morry, 感谢你特为我捎来了澳洲独有的鸸鹋(ér miáo)油, 专治腰背酸痛的药油。我试用过,有一定疗效,特此致谢!

    你不远千里飞来此地,10月21日星期日在会所和我们这些联谊会老朋友相见欢、叙旧情,唱老歌,还应邀让我们观赏你的越剧水袖艺术表演,并在同时清唱了一段《哭晴雯》的戏词,是用绍兴话唱的。

    当晚,大家观赏了你的精彩表演,大开了眼界!

    越剧水袖艺术表演使用的姿势有二百多种。例如投、掷、抛、拂、荡、抖、回、捧、提等等,不一而足。

    作为戏曲演员,除了要以优美动听的唱腔宣泄人物思想感情之外,还必须牢牢掌握戏曲中的身段和水袖功,利用复杂、多变、优美,不断创新的水袖功来为戏曲人物传情达意。

    1960年,有幸在北京观赏越剧名演员袁雪芬演出《西厢记》。她饰演崔莺莺一角,惟妙惟肖,唱做俱佳,深受观众欢迎。

    1996-1998年 年在上海、北京工作期间,我曾在上海看过越剧《红楼梦》、《孟丽君》和《梁祝十八相送》等剧目,很着迷于其中的吴侬软语-绍兴话 ,特别是英台一声戏剧化的台词,“梁。。兄。。。啊 --- !”,不知道迷倒了多少顾曲周郎,我是其中一位啊!

    感谢 Morry 带给我们一场高超而温馨的艺术享受!

    当晚联谊会为尽地主之谊,只在附近餐馆招待她吃便饭而已。

    主人请客人吃饭,天经地义!那是罗汉请观音!

    没想到只隔了一天,就在10月23日星期二晚上客人反而回请联谊会同仁吃饭,济济两桌!

    这回很不寻常,因为那是观音宴请众罗汉,菜肴丰盛,大家如何消受得了啊!

    更出乎意料之外,宴会出现了另外一位嘉宾林秀琴!

    她是新科上任的联谊会康乐执委,丈夫梁明川(我们亲如兄弟的老歌友)9月21日不幸逝世,她在家吃素,恪守夫丧。

    宴会过后,宾主回到会所,谈笑风生,高唱卡拉。直至10时半 Morry 辞行前,大家同唱《今宵多珍重》,依依不舍,难以话别。

    我们一再叮咛客人明年9月21至23日要飞来参与雪隆旧曲知音联谊会主办的纪念周璇逝世56周年大型音乐会!

    Morry,今宵离别后,明年务必来啊!

    回覆刪除
  2. 十月从袋鼠国吹来茉莉花香,我们和Morry有缘再聚,久别再绽放新花,这回在会所她粉墨登场,古意盎然一曲越剧和我们开心分享,唱的是“红楼梦”选段,灵巧晴雯对宝二爷倾情诉愿,听得我一时走进粉墙红栏仿佛身置大观园,晴雯把贾宝玉的扇给撕了....。
    没想到茉莉的时代曲唱得好水准高,优美的越剧也难她不倒,她说是拜师越剧大师徐玉兰的弟子学习的;谢谢茉莉的诚意“鸵鸟油”!希望有一天我会不小心跌倒,那就派用上场啦!哈哈哈!
    同时也谢谢茉莉设宴款待我们〈雪隆旧曲知音联谊会〉的兄弟姊妹,美食丰富大快朵颐,吃了还要吃,那天晚上吃得我都快涨死啦!哈哈!

    回覆刪除
  3. 爱老歌的人10/29/2012

    以后有这样超水准歌艺的海外朋友,还是经典老歌手来到你们会所交流,我也想去看看开心;年纪大了行动真的很不方便,出入都得靠孩子孙儿,他们有自己的忙。
    幸好有你们的网站,让我在家也可以同享旧曲,感染你们的温馨,谢谢林先生!

    回覆刪除
  4. wonderful lady.How nice to have a friend like her.

    回覆刪除
  5. 愛老歌的人,

    別客氣,歡迎您到我們會所交流, 更謝謝您對舊曲活動的支持.

    所謂的行動不便, 指的是交通工具罷?不曉得您住雪隆哪一帶? 或許日後可以安排住附近的歌友幫忙接送.

    回覆刪除
  6. 陳村善10/31/2012

    打开youtube,近来有(春山社 走进老歌的境界)的片段,内容是将老歌配上歌词描绘的情景,转载给歌友看看,然后写一些评语,让上传者改进。 陈村善 恭候指教

    回覆刪除
  7. 梁德如11/02/2012

    有缘千里来相会,那天在会所遇到了茉莉,我们开心谈旧曲分享心得,这次是她第二次的光临;去年她到访的时候,刚巧我有工作任务在身与她失之交臂,也错过听她唱姚莉的”《好花不常开》,据绍心说她唱得太好了几乎可以以假乱真,要是给姚莉听到了都会下了一跳!
    她也为大家表演了一段越剧,唱的是“金玉良缘红楼梦”贾宝玉和晴雯...。
    言谈之间茉莉非常羡慕我们联谊会,她说我们是幸福的一群,都是旧曲的知音,凝结力强宛如一家人,兄弟姐妹情般的温馨,这些都令她感动!

    回覆刪除
  8. 爱老歌的人11/05/2012

    林先生您好!有关个人交通问题,必要时孩子们还是能施与援手,谢谢你的关心!
    看了“茉莉片香”,来自澳洲的茉莉女士,她唱姚莉的“好花不常开”,的确唱得非常好,正如大家对她的评语所说,我也给她翘指一声叫好!
    说到姚莉,她从上海唱到香港,后期因声线转变唱了西曲,不少西洋译曲和电影歌曲给歌迷们留下永远的怀念!40年代华裔女作家韩素音,前几天无疾而终在瑞士寓所,她的著名小说《生死恋》被荷利活拍成电影,主题曲被姚莉翻唱成华语版,我想不起来歌名叫什么来着,希望林先生能把这首歌放在留声机和大家分享,谢谢!

    回覆刪除
  9. 爱老歌的人,
    您好 !
    韩素音的(生死恋) (A Many Splendored Thing)主题曲是“爱的光荣” 。 由姚莉主唱。去年我曾经写了一段有关韩素音的生平历史。请参阅。


    蔡再安 复

    回覆刪除
  10. 爱老歌的人11/06/2012

    你们好!谢谢蔡先生的指点,人到了年纪不得不服老,《生死恋》轰动一时,不论是原著或是电影,当年是极受读者电影观众的欢迎,上映时我正年轻和老伴谈情说爱。
    电影主题歌很抒情很好听,姚莉的中文译曲唱得一样好,若是由澳洲的茉莉来唱,相信香气扑鼻,爱的光荣传遍大地!
    过去在爱FM电台,“岁月留声”黄华敏曾在节目姚莉专辑里播过这首歌,现在少听到了,我寄望在这里希望林先生在12月份的留声机里放这首“爱的光荣”,也当着对韩素音女士的追思,谢谢林先生!

    回覆刪除
  11. 爱老歌的人,
    其实韩素音可算是马来西亚人。她在柔佛行医十年,懂华语,懂英语,肯定也懂马来话。她替咱们筹钱给新加坡南洋大学。她热爱中国(解放后的中国)。
    我很敬佩她。后来她就移民到了瑞士。
    我心想如果当时她还留在大马。我个人会千方万计,程门立雪的去结识她。

    蔡再安 留言

    回覆刪除
  12. 山上花搖恍,那水邊柳搖曳,您們可愛美麗,我常記在心底 :

    長髮妹子的蜜蜜甜, 媽媽說 : 謝謝您。
    清清幽香的小白花成了書簪。
    餘音未了的 "多情世界"。
    梨窩深俏,"珍貴"舞台版製作。
    龍二爺冲沖急會靖雯妹,掉了兩旁香蕉, 歌聲帶笑,幽默滑稽 (可愛絕倫) 。
    洞賓干靜無聲的速遞 "木蘭從軍",(太可愛了)。
    獅子張口就唱,歌藝精鍊,真情叫吼 (好得意)。
    還有心地善良銀花片片每天飛的真漢子 ...... .
    Ampang Jaya 魚香豆品地道菜,暖在心窩........辣在後頭,餘味無窮。
    臨別關懷,能歌善舞的正印姐清涼美㸃。
    趕赴coffee約會,留下味道比espresso更香濃的真女人。
    小心,小心過了期的 bird oil ,要用長有 ~~不急~~ ha
    史昭君一曲動君在台前。
    保護健體,好友珍情流露 "gone with the wind" 百看不厭, 好好收藏。
    想念您秀枕忘餐,珍貴友情出現,保重琴聲重重。
    愛心姊妹花,溫情豐富感人,令人滿載而 歸。
    重溫眾君子鏡頭,永存回憶。
    快筆手刀法 留人, 沒有把我變成法式麵包棒, 到法國隨意可聞的氣味,就是它了。Ha ha
    這次音樂之旅,珍貴手提....毛毛雨,我要等著你, 我有一顆心, 不小心掉下了晨書用船務等。
    謝謝您們倍伴時間,我能回報的也是在這裡。裁剪禮物,一律照像全收。merci beaucop
    Bonne nuit

    回覆刪除
  13. Ms Morry,

    My sincere apology to you for not being able to greet you in our club premises the other day.. I was then tied up with a lecture by our church elder. However, I believe all is not lost. We surely will have another opportunity to meet up. I am looking forward this day. Good luck and best of health to you.

    蔡 再 安

    回覆刪除
  14. 猴年马月一转眼,多年以来这部落格的成长是有目共睹,随着喜欢老歌的朋友们的需要,因此它挑着重任为弘扬旧曲作装备,网主的精神付出并不简单容易,希望“爱老歌的人”能多体恤,给他一些时候把“爱的光荣”亮声,想必于12月留声机吧?
    这样吧,建议听听姚莉的“爱的魔力”,那天在会所大家和澳洲茉莉齐唱这首西洋译曲,我还把“魔力”唱成“茉莉”,表示我们联谊会兄弟姊妹对茉莉的一番敬意,但愿Morry在明年九月重临和我们在一起,同欢纪念周璇歌乐联欢盛会!也期待“爱老歌的人”的参与!

    回覆刪除
  15. 猴年马月一转眼,多年以来这部落格的成长是有目共睹,随着喜欢老歌的朋友们的需要,因此它挑着重任为弘扬旧曲作装备,希望爱老歌的人喜欢的“爱的光荣”能在12月留声机出現!
    这样吧,建议听听姚莉的“爱的魔力”,那天在会所大家和澳洲茉莉齐唱这首西洋译曲,我还把“魔力”唱成“茉莉”,表示我们联谊会兄弟姊妹对茉莉的一番敬意,但愿Morry在明年九月重临和我们在一起,同欢纪念周璇歌乐联欢盛会!也期待“爱老歌的人”的参与!

    回覆刪除
  16. 茉莉姐姐上个月您来马国正巧小小有事在身不能抽空陪您心感抱歉,听说您们唱遍所有的老歌,声带也唱沙了...~~而且也吃遍所有的美食可惜您忘了还有一道美食您还没吃上那就是琼州姑娘煮的海南鸡饭!还有还有妈妈的拿手黄酒鸡您吃了肯定大唱《醉在你怀中》,还好啦!不然您回不了鼠国,您老公向我们要人那就惨!且叫咱们的王大爷打包送去悉尼给您吧!谢谢您送给大伙的礼物..不知他们用了是不是那么起劲!!Bye bye see you next year.

    回覆刪除
  17. 好一点茉莉花 好一朵茉莉花,茉莉花开谁也比不过她,
    我有心采一朵戴,又怕来年不发芽!

    知道你已经平安抵达家门,今天才敢动笔留言于你,希望莫见怪!

    见你单人匹马千里迢迢的过来吉隆坡,却乃盛意拳拳地给众歌友送来《贴心》礼物,如此隆情厚意,确实,教人感动也看出你的用心。

    你这次的到来,正巧星期天我与秀芬有个充电彩排营,所以,无暇陪你到会所唱歌,自然是错过了 无缘看到你在会所即席粉墨登场的拿手好戏咯!真是可惜呀!非常感谢你为我们带来如此精彩的剧目,让歌友们一新耳目惊喜连连。。。

    你的到访,就像春天里的太阳般温暖 愉悦,让人感觉如沐春风 心旷神怡!

    无论如何心里还是非常希望时间在那一瞬间停驻,让欢乐时光永远留驻!

    离长聚短 凄凉人间,梦中情话犹甜,良人征骑天边。

    垂杨翠袖翩翩,茉莉飘零窗前,泪痕点点 啊。。。良人何日再相见!

    回覆刪除
  18. 愛老歌的人
    您好, 您的 讚賞,實在超越了我可以做到的,还是说声谢谢您. 也非常喜歡 Love Is a Many-Splendored Thing" 歌曲,是一首充滿挑戰..情感..投入的歌。

    Dear Mr. Zai
    Thanks for your warm greetings. Hope everything went well with your speech.
    You haven't missed much as i was sick like a rainbow lorikeet ; but
    at least i can flap my wings a bit after a course of anti-biotic. Have a Good day yourself . ^ ^

    珠妹
    好的!我會準備好...醬油, 等您的 yummy hawaiian 雞飯。 "回头再见".

    多情世界 ~ ~ 餘音未了的禮物, 太好了.
    谢谢您 . ^ ^

    回覆刪除
  19. 史君熙11/17/2012

    时间溜的好快,去年之约,果真茉莉再次飘香满会所,给我们带来了真情礼物,还有我期待已久的越剧水袖表演,真叫人感动及羡慕。感动的是你的贴心,而羡慕的是你的表演,那可是我小时的梦想。假如有一天,我穿上了古装,长长的袖子飘呀飘,双手不时的在袖里袖外穿梭,再唱一段我听不懂却想学的地方戏剧,哗!好满足…。

    明年九月是否你再来?好希望你的歌声能飘扬在明年九月的舞台上,跟我们在一块表演一块闹,好期待….。

    回覆刪除
  20. 茉莉再次来马,音乐之旅第二部,也带来了南半球的春光,与联谊会歌友同欢共乐,虽是常夏之邦,联谊会却开遍春天的花朵!
    愿大家常在彼此的心间,不忘共同有过的快乐时光!
    盼望下一次的相聚!

    回覆刪除
  21. 還記得..到達會所後,第一個鏡頭見到的就是...自我介紹的攝影師一軍,您親切喜悅的笑容, 已經告訴我 ~ 現在就是春天了~。
    很期待重回春暖花樣的鏡頭。

    不難,熙君..有機會能實現您的夢想,到長袖裏>>溜達,溜達<< 。


    謝謝您們熱情的邀請,很希望能再聽到您們歡樂..由心而發的歌聲, 多年來,我一直努力去尋找這樣的聲音,我相信 只有是在馬來西亞了。
    明年很有可能途經椰樹國,是不是在九月份,現在不能作出答應, 好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