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歌的故事外一章

               當老板遇見博士 
文. 蔡再安

這次到新加坡渡假,收穫匪淺 ,不虛此行。 且不說在圖書館找到許多珍貴的舊曲資料,最令我高興的 ,是通過新加坡舊唱片修復專家李寧國先生的穿針引線 ,認識了因出版 "上海老歌"而聲名大噪的著名時代曲學者王勇博士。
 
王勇博士當時是率領一組“上海星期廣播音樂會”成員來獅城呈現“箏箏有聲”的演奏會,同來的包括青年古箏演奏家劉樂。至於當晚的演奏盛況,我要留待另一篇文稿才寫,現在我只談談在後臺上我和王博士寒暄的花花絮絮。

王勇博士是德國國家學術交流基金會資助學者。是首位中德聯培音樂學博士。出版過多部著作,如“上海老歌縱橫談”“教育家賀綠汀傳”等等。他也是上海觀眾很熟悉的一位節目主持人,近年主持“星期廣播音樂會”“王博士音樂坊”等知名古典音樂節目。他對上海舊歌的掌故,舊歌歌星故事瞭若指掌,真令我佩服到五體投地。

這次與他交流就像遇見故人一樣,他絕沒有擺架子,侃侃而談,平易近人。王博士說他是王人藝和鄧宗珩夫婦的乾兒子(按)。(王人藝是三十年代上海知名中國演員王人美的三哥, 也是非常出色的小提琴演奏家 )

幾個月以前,雪隆舊曲知音聯誼會舉辦的緬懷吳鶯音晚會時,放映一段視屏短片,其中就出現了主持人訪問王博士談吳鶯音歌曲的緬懷片段,算起來,王勇博士總算在咱們的會所亮過相與大家打過照面 了對嗎?

王博士畢業於德國慕尼黑大學,所以他懂得華,英和德文。在這次交談中,咱們也免不了談談德語及德國文化。王勇博士未曾到過吉隆坡,今年年底,有計劃到馬一遊,我聽了感覺得非常高興。如果他真的成行,我當然會盡東道主之誼,請他品嚐巴生馳名肉骨茶和海南雞飯的美味。當下我也趁機向他介紹了一下咱們的舊曲知音聯誼會的活動,各位歌友,咱們的宗旨是弘揚舊曲,王勇博士又何嘗不是?換言之 ,咱們也算是志同道合,同道中人也。

王勇博士有一個要求,他說如果他來到吉隆坡的話,他要咱們領他去憑弔白光大姐,這是個很合理的要求。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我順便告訴他在白姐的靈位前,咱們可以按下錄音機按鈕聽聽白姐生前所唱的“如果沒有你”。

親愛的歌友們, 我就只怕那一天,白姐墓前的設定錄音系統突然失靈,播出來的不是“如果沒有你” 而是尖酸潑辣的 “禿子溺坑”。那可就糟了。為什麽呢?因為這首歌那是我蔡公館的禁歌, 想知內情 , 問問培禾會長去。

(按)王博士親口告訴我,由於王人藝膝下無兒,於是認他為乾兒子,我乃依書直說,網上資料若與此不符, 待查.

.

16 則留言:

  1. 贪吃的人5/03/2011

    蔡老板三生有幸修来的福气,每每越过长堤狮城去,回来肯定带回惊喜!所以我不想“小白菜”安份守己,常常到狮城去!
    这回碰上了上海教授王勇先生,研究旧曲的音乐人兼节目主持是老歌同道中人,难怪蔡老板眉飞色舞,照片留影容光焕发哩!
    蔡再安兄,当您带王勇来我的家乡吃巴生肉骨茶和品茗海南鸡饭时,可别把我忘记哦!有一个喜欢吃东西的人儿等着你!因为我除了爱老歌外,特别爱被人家请哦!嘻嘻嘻!不好意思啦~~~~

    回覆刪除
  2. 柯正5/03/2011

    王博士只能稱他為學者, 而不能以權威名堂定位, 上海老歌的出版, 無庸置疑自有其重大的歷史價值和時代意義, 沒有人可以否認這一點, 然出版序文寫得很清楚, 王勇博士當初純粹是抱著學術研究的心態和立場來處理, 裡頭的文字內容, 絕大部份都是一群研究生整理後的資料報告, 而非王博士個人的作品論述.

    回覆刪除
  3. 匿名5/04/2011

    好食的人,
    我不认识阁下。但如阁下真的要参加在吧生招待王勇博士的肉骨茶
    宴。尽管跟我来。因为我知道这东道主肯定不是我。在吧生,联谊会有位歌友名叫王绍心先生,为人慷慨。这次的宴会肯定是他掏腰
    包请吃。 理由有三: 一。 他与王博士同姓,是本家。请吃饭乃
    理所当然。二。 吧生是他的出生 又是发祥地。生于斯,长于斯。懂得在哪儿找到正宗的肉骨茶。 三。他是海南作家及名人。懂得地道的海南鸡饭餐馆的地点。
    所以当王勇博士光临时,你记得跟着我,也带着你的老婆,儿女,
    爸妈一块去吧生找王绍心先生。陪着他们大搓一顿。吃。吃。吃。
    吃个天昏地暗,星月无光。吃完后还记得打包回家,明天再打开来吃。如果咱们不这样吃,未免辜负了王绍心先生的慷慨豪情。

    蔡再安 复

    回覆刪除
  4. 蔡大师
    想不到您老还是个亲善大使, 交游广阔, 长袖善舞, 不但把友谊触角伸向邻国, 把雪隆旧曲联谊会带进崭新的国际空间, 可喜可贺. 难得! 难得!
    虽与绍心兄素未谋面, 但阅其文章无数, 听闻要设鸿门宴, 蠢蠢欲动, 不晓得有没这份荣幸参与其盛, 顺道见见王勇博士?

    回覆刪除
  5. 匿名5/05/2011

    更正启事。
    对不起歌友们。 上海王人艺是王人美的四哥不是三哥。
    他们四兄弟是:王人达,王人旋,王人路和王人艺。 王人美本名是王庶熙(好文雅的一个名字)。但中国音乐大师黎锦辉向她建议把名字改为王人美。
    王人美很疼爱年幼的王勇。每次她从北平回上海时,她总会带些小玩具给小王勇。

    蔡再安 道歉

    回覆刪除
  6. 匿名5/05/2011

    王勇博士出版 "上海老歌", 如果他能把"中唱"关于老歌的目录整理一份送給我们大马的歌迷, 那真是感激不尽.(有下文的)

    60年代出版的"中国电影发展史"例出了中国几乎所有从1905-1949
    年拍摄的电影目录及资料, 为后代人留下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 公德无量.

    如果"上海/香港老歌"也有这么一份目录(歌名, 唱片公司,唱片编号, 灌唱人, 灌录时间.....), 从1922-1960 年代, 那多好!我想世上应该没有人可以独力完成, 但集合大家的力量应该还是有机会的!

    义贤

    回覆刪除
  7. 王绍心5/05/2011

    死定啦!这回我非倾家荡产不可!

    回覆刪除
  8. 匿名5/05/2011

    Mr. James

    招待王勇博士之事。尚言之过 早。 不 过咱也 欢迎你来。 要强调的是
    这宴会绝 不是“鸿门宴“ 。因为既无项庄舞剑。亦无沛公避席。更无杀手埋伏。咱
    们高高兴兴谈谈旧歌,唱唱老调。说说笑话。纯粹是
    ”上海-雪隆交流会“。你来吧。

    文 蔡再安

    回覆刪除
  9. 匿名5/05/2011

    柯正兄,

    谢谢指正有关王勇博士的音乐学上的地位。---是学士而不是权威。
    尤望阁下时賜教言, 有厚望焉。
    对我来说,所谓“闻道有先后,达者为师”。我之仰慕王博士纯粹
    视乎他在音乐学上的成就。他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达者”,我不在乎他是权威或是学者。 在我的短文里我压根儿没说过他是权威。
    至于说他出版的上海流行曲之书,有部份是他的学生(爱徒)的结晶。我认为这是相当正常的事。
    君不见春秋时代,吕不韦的“吕氏春秋”一书。请问书中有几篇是
    这位老头自己的文章?这书里几乎全是他门下食客的杰作。可是书名却是“吕氏春秋”。这老头还大大咧咧地把书悬挂在大门上。通知天下谓 如有人从书中改一个字,可获得一千两黄金赏金。但没人敢去改。谁敢改呀?老头是丞相,封文信侯。不怕掉脑袋吗?
    王勇博士在他的“海上留声”的序言里,他毫不讳言地说是几个学生帮他完成这套“海上留声”系列的。他们是鲍静, 李拉, 龚蓓
    周亚飞等等。

    蔡再安 复

    回覆刪除
  10. 王紹心要宴客? 有沒有聽錯? 這可是繼奥先生被擊斃後最駭人聽聞的年度大事耶! 今晚可要守在CNN台搶先收看才是.

    我說蔡老板, 吃方面您可能還是比較孤陋寡聞, 吧生馳名的豈止是海南雞飯和肉骨茶? 別忘了還有一間比一間裝潢得更五星級的海鮮城, 班達馬蘭的米粉巨鯧, 某老店號動輒數百元的福建魚鰾, 還有一整座香噴噴的海南村在呼喚~~~~

    我看這樣罷, 索性就組一輛巴士美食唱遊團, 由梁德如帶隊, 找一批巨胃王如薛意祥, 陳煒超, 楊老板, 阿仔等... 天還未亮浩浩蕩蕩殺到烏鴉城, 早餐吃"大肥", 午餐吃"小條", 晚餐吃"椰腳", 宵夜吃"四眼仔",打道回府前再湧去"文達"打包辣蝦,如何?

    最怕那個耳朵很尖的王紹心收到到風, 飛毛腿一拔 , 躡手躡腳蹓去海南島,來一招"假渡假真避難", 那時候我們到哪兒要人去?

    回覆刪除
  11. 匿名6/06/2011

    绍心兄,

    不必狼狈 到借水遁, 遁到海南岛避难 。 不就是
    化一两万块钱请吃饭吗? O, small matter. 你可
    以借钱来应付呀。
    我有几位老乡他们都拍胸脯说可以借钱给你。
    他们是吉隆坡的阿龙,九龙的大耳窿,台北北投的
    阿聋和上海石库门的阿弄(上海人管弄叫龙long 不叫
    nong。 如弄堂 叫long tang,弄堂者小胡同也)。
    全是阿龙 的天下。 要不要?

    你的铁 哥儿 蔡再安 上

    回覆刪除
  12. 请问王勇博士甚麽时候来大马

    回覆刪除
  13. 在新加坡晚会上,他说他可能在今年十一月间来大马。更说要去富贵山庄
    凴吊故友白光的。
    现在“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令人费解。

    蔡再安 复

    回覆刪除
  14. 提到王勇博士,正巧昨夜我复听2006年6月,新加坡国际广播电台何亚锟制作的《往日情怀》录音卡带,“长青歌友交流站”单元里,何亚锟提及有位大学生王勇来自四川重庆,要求播放吴莺音的《我想忘了你》,会不会就是蔡再安在狮城会见的王勇?
    回忆就是美丽,节目中也听到霹雳角头的钟俊源和马六甲罗文周的来信,请求主持人播放他们想听的歌,只要你复听2006年的6月号《长青歌友交流站》,你会心花怒放!

    回覆刪除
  15. 绍心兄,

    记得当日会见王勇博士时,我听到他说得一口标凖普通话,
    完全没有丁点儿上海口音,我便好奇的问他学语言的方法。
    王博士说,他是第四代的上海人习惯说普通话。
    第四代的上海人?
    所以他是不是来自四川重庆就不得而知了。
    至于说他向 RSI点唱歌,我想不会吧。
    他在上海音乐界身份和地位都很高。他是
    上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副主任。又是电台
    “星期广播音乐会”节目目主持人。有不少听众
    有不少唱片。他有必要老远去 RSI 点唱
    一首普通的 “我想忘了你”?
    我想这 又是一个“名相如实不相如“的实例吧。

    蔡再安 复

    回覆刪除
  16. 绍心兄,

    记得当日会见王勇博士时,我听到他说得一口标凖普通话,
    完全没有丁点儿上海口音,我便好奇的问他学语言的方法。
    王博士说,他是第四代的上海人习惯说普通话。
    第四代的上海人?
    所以他是不是来自四川重庆就不得而知了。
    至于说他向 RSI点唱歌,我想不会吧。
    他在上海音乐界身份和地位都很高。他是
    上海音乐学院艺术管理副主任。又是电台
    “星期广播音乐会”节目目主持人。有不少听众
    有不少唱片。他有必要老远去 RSI 点唱
    一首普通的 “我想忘了你”?
    我想这 又是一个“名相如实不相如“的实例吧。

    蔡再安 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