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莎莎再會吧




製作視屏前,一直掙扎要選龔秋霞哪一首歌曲 : 春風野草?花一般的夢?心上人? 還是“我在呼喚你” ? 最後選了吳村作曲的“彩虹” ,  不為什麼 ,只是想紀念那段時光。

二十多年前, 感謝一位電台好友的縱容, 讓我們肆無忌憚闖進錄音室, 抱著一大堆78轉沉甸甸的老唱片跑上跑下, 偷偷翻錄了許多絕版冷門的歌聲, 包括龔秋霞、白虹、陳娟娟、張帆、逸敏、周璇、王人美等等 ....

我還記得午夜錄音間狹窄陳舊的走道,燈光黯淡,寒氣襲人,   整個錄音過程 有地下作業的味道,心情既忐忑又興奮, 回家途中, 天色濛濛亮, 聯邦大道漸漸出現車龍, 對那時候的狂熱、任性和貪婪, 回想起來, 深覺愧疚 。

那也是我第一次聽到龔秋霞的思鄉曲、彩虹、心上人、白蘭花、恨爹娘、金雞頌、薔薇刺、宵之誦、春戀、鄉愁、花一般的夢、花開時節、牧歌、天亮歌、寒夜孤燈、搖媽媽、湖上情侶、別離與團圓這些歌曲, 從此無法自拔, 就這樣一步步陷入她的音樂迷障。

那些年, 她的歌聲陪伴我走過很多的大城小鎮白天黑夜快樂哀傷, 小小車子裡, 儼如四十年代的小酒館, 瀰漫的盡是她天真而世紀末的歌聲, 身處在這這幾百萬人口的都會裡, 大概只剩下自己與這把被整個時代湮滅的聲音相依為命, 突然有種莫名孤單懼怕的感覺。

1993年, 在電台和唱片公司安排下,曾經跟她做過將近一個小時的越洋電話訪問, 不斷重複用狗仔隊語言, 追問吳村與莎莎的故事, 聽筒那端的她有點耳重, 不時傳來她小女孩般尷尬的銀鈴笑聲 ,每次回想, 很不能原諒自己 。

為了永久珍藏龔秋霞的歌聲,我們多年後把這批錄音帶拿到檳城某電腦商轉錄成光碟, 卻發現它們不知什麼時候, 竟然輾轉流進外面的市場 ,,,, EMI重新發行百代中國時代曲名典系列中, 聽說她那張專輯賣得並不好, 這消息很讓我們痛心, 大概除了“秋水伊人”,"薔薇處處開", “ 木偶寄情” , “夢中人”和 “祝福”, 龔秋霞似乎沒有太多大紅的歌曲, 我一直懷疑她其實沒有太多的粉絲。

直到天荒地老,直到大地陸沉, 但願和你在這恬靜的園林 ...  純真的年代, 純真的歌, 純真的聲音, 鄭重推薦。

24 則留言:

  1. 飞啊!飞啊!
    不愁!不愁!
    飞在彩虹!
    自由翱翔...

    回覆刪除
  2. 潘观明9/11/2012

    龚秋霞有一副亮好的歌喉,她的歌我喜欢的有“思母”,“木偶寄情”“秋水伊人”“我问你”“有一个晚上”等等,这首少听到的“彩虹”,一听就喜欢它!

    回覆刪除
  3. rw10349/11/2012

    赏心悦目
    谢谢

    回覆刪除
  4. 绍心9/11/2012

    上回我出现在龚秋霞的“有一个晚上”视频上,就招来冷箭穿心万劫不复,这回好啦龚大姐亲自出马,而且蓝天亮彩虹,艳阳天底有蔷薇处处开,好多鲜花路边采,春风吹过野草地,丁香树下柳浪闻莺,哗!太美了!
    这首“彩虹”对我来说,既遥远又新鲜,非得感谢网主的一番心血,把沧海遗珠漏网之鱼呈献登场,要不然龚姐的“彩虹”就永远不再七彩斑斓!
    龚秋霞给我的电影形象总是慈祥温和的妈妈,,特别记得她和石慧加上个粤语悲剧皇后白燕合作的“沧海遗珠”,还有“雷雨”和学府风光“脂粉小霸王”中的校长长。

    回覆刪除
  5. 匿名9/13/2012









    我最喜欢龚秋霞的歌是:秋水伊人,丁香树下,宵之咏,天亮歌,搁在心里,初阳,小小村庄,心上人,春风野草,曾经沧海难为水。
    真佩服咱们的前会长培禾兄,这麽冷门的龚秋霞的歌“彩虹”也能找到。使咱大饱耳福。听说他也找到“心上人”这首冷门歌。真太好了。我呢,拭目以待。洗耳等着听。因为好几十年没听过这首歌了。
    培禾兄,好样的。

    蔡再安 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9/13/2012

      蔡兄若要听《心上人》,请留邮址。

      刪除
    2. 匿名9/15/2012

      蔡兄:

      是请留 email电邮地址。

      刪除
    3. 匿名9/15/2012

      Here is my email number. However, I seldom make use of my Email nowadays. Nevertheless, I appreciate and thank you for your kind gesture.I love the song 心上人。 Thanks.

      刪除
    4. 匿名9/15/2012

      As your email address is not shown, the song cannot be sent.

      With best wishes.

      刪除
  6. 爱老歌的人9/14/2012

    听龚秋霞的歌心里觉得踏实,银幕上的慈母形象使我来到圣地,那首“祝福”持守着内心平安!
    我跟龚秋霞阔别数十载,今天在这里和她有约,和她一起和“彩虹”起舞,轻盈在林培禾先生的“问彩虹何处飞”视频里,翘起拇指谢谢林先生!
    那天我在常青书屋看到有龚秋霞的歌曲光碟,由于价钱不菲只好兴叹了。

    回覆刪除
  7. 匿名9/14/2012

    感谢林兄为龚大姐认真製作如此别出心裁的音乐短片, 看了很感动, 谢谢您。
    很欣赏她的歌曲,特别是胡心灵先生在1949年拍摄的影片“四美图”裡, 写给她的“我在呼唤你”, 旋律如诗如画, 百听不厌。

    龚秋霞与名导演吴村的地下情,早已是当年歌影圈的公开秘密, 林兄毋需介怀。
    上个月逛上海骨董市场,侥倖找到她的冷门唱片,会寄给您欣赏。

    一个人听歌

    回覆刪除
  8. 匿名9/14/2012

    彩虹作曲人乃吕莎, 并非吴村。

    回覆刪除
  9. 蔡兄,
    前兩天和您一塊到馬六甲,參加陳隆陞領導的韓徽合唱團十週年歌舞晚宴, 看您在車上愁眉不展心事重重, 原來是在想念"心上人", 哈哈!

    愛老歌的人
    感謝您對舊曲網站的支持。您提到的龔秋霞專輯, 是上海老歌的其中一個系列 , 收錄了20首歌。價錢的確賣得太貴,手上這張還是張健輝先生贈送的,謝謝他。

    一個人聽歌
    跟您一樣,我最喜歡的龔秋霞歌曲是“我在呼喚你”,這也是作曲人陳歌辛登峰造極之作,也非常期待您的歌曲。

    匿名
    "彩虹"作者呂莎,是吳村的筆名。


    回覆刪除
  10. 戲精9/15/2012

    龔秋霞給我的印象是演員多過歌星, 常演一些賢妻良母的人。當年影壇的慈毋, 不是她就是陳燕燕,要不就是紅薇和馬笑儂。她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電影有《花街》,《兒女經》,《雷雨》,《王老五添丁》, 《龍鳳呈祥》, 《小忽雷》,賀歲片《迎春花》。她後期在邵氏的《愛心千萬萬》, 演技更到了爐火純青的階段。呵呵, 她在《都會交響曲》里還扮演樂蒂的媽媽, 是個貪財的大反派呢! 這也可能是她從影以來唯一的反派角色吧 ?

    我沒深入研究過龔秋霞的歌曲, 但在我的記錄本子里卻有她唱過的82首歌名。我最喜歡的還是她的《祝福》, 每聽一次就被感動一次, 這就是好歌的魅力吧 ?

    回覆刪除
  11. 康燈海9/16/2012

    在1992年間,那些家裏有安裝「麗的呼聲」的老歌迷,或許還保存這樣的一份回憶,每逢星期二晚上老歌節目「時光隧道」,經常不定期推出懷念特輯,向許多時代曲歌手及作者致意。

    其中一期是《龔秋霞特輯》 , 一天連播幾次的特別預告,突然聽到這首陌生而優美動聽的「藍藍的天,飛過彩虹一片...」從黑箱子裏悠悠飄揚。

    這個預告, 無論選曲及文案處理, 都十分引人入勝。

    我們都知道「彩虹」並非是莎莎最具代表性的歌曲,換作其他電臺的作業方式,肯定會選一些她最流行最熱門的歌曲,如「秋水伊人」、「薔薇處處開」或「祝福」之類的歌曲。可是,當時在電台義務擔任老歌節目幕後策劃和推手的培禾, 卻不走主流市場口味和路線。 他這方面的堅持是很令人感動, 同時也必須要感謝當時的節目總監予以的支持和決策眼光。

    翌年春天,我和培禾、黃小姐三人相約到香港展開藝海尋聲之旅,先後會見了童月娟、陳蝶衣、姚莉、靜婷、甄秀儀、黃奇智及葛蘭。當時我們心裏其中一個最渴望見到的人,就是龔秋霞。

    童阿姨熱心給了我們她的電話。那個上午,我和培禾帶著期盼已久的興奮心情撥了這個號碼。電話那端先傳來她女兒的聲音,說她媽媽患了嚴重的骨質疏鬆症,不方便會客。

    過後,龔秋霞接聽電話,我們一再要求她共進午餐,希望把我們之前錄好的龔秋霞歌集親自交到她手上 ,相信她聽到自己年輕時候的歌聲,心裡一定很激動。

    令我們失望的是,她一直推辭,還說「你知道嗎,我現在是躺在床上跟你們說話...」。我們悻悻然放下電話,只能期望下次有機會再上門拜訪她。

    後來, 我們的龔秋霞狂熱漸漸消退, 加上生活繁忙 ,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再聽她的歌。

    多年後,看到中國製作的「一百年歌聲」上海時代曲紀錄片裏頭,畫面上看到了晚年的龔秋霞,白髮蒼蒼,神色呆滯, 靜靜坐在輪椅上。主持人提到「秋水伊人」這首歌,問她還有沒有印象?她只淡淡點頭,沒有太多言語, 眼神有一絲 哀傷。

    寒暄了幾句,她的女兒推著她離開,母女倆的背影就這樣消失在人海里。

    這個片段給了我們很大的沖擊。在龔秋霞上海的黃金時期,她和吳村及陳歌辛組成了鐵三角,唱過了很多很好聽的歌曲。即使來到50年代初的香港,她也跟陳娟娟合唱了不少經典但不暢銷的二重唱歌曲,如「鄉愁」、「相對無言」、「海景如畫」、「太平年」、「種瓜得瓜」、「想親娘」等等。可是,百代唱片公司在60年代,也只替她出了一張以「秋水伊人」作主打歌的33轉唱片,裏頭只收錄10首歌。其餘的歌曲完全被世人淡忘 。

    我們對舊曲的狂熱年代 ,曾經在《光明日報》開闢「老古董」舊曲園地,在最後那幾期, 我們竟然連續3期推出她的個人特輯,其中一期甚至以兩版對開形式並且用了她童年時唱的一首「賣報歌」裡面其中一句歌詞:「總有一天,光明會來到」為標題,向她致意。當時我們出動九個來自星馬的莎莎迷(我、培禾、敏郎、何義肅、李義賢、鄧憲成、楊漢龍、已故的老歌迷陳序偉及許開坤), 投票選出十五首最心愛的龔秋霞歌曲,並且特別為她整理出120多首(如果沒記錯的話)歌曲的名單。


    事過境遷,今天,在視頻裏又再聽到了這首久違的「藍藍的天,飛過彩虹一片...」感覺上流逝的光陰 仿佛又再悄悄回來,而我們充滿哀樂的聽歌歲月,就像浮雲一樣,聚散依依, 變化無常。

    回覆刪除
  12. 绍心9/17/2012

    戏精兄,
    您提起的那些龚秋霞在长城拍的电影,从黑白到彩色世纪,她一共演了多少部影片?唱了哪些电影插曲?我指的是在长城公司。
    后来她到台湾拍戏,是不是加入联邦公司?(就是凭“龙门客栈〉一炮而红的电影公司)。在台湾她拍了那几部片子呢?
    联邦出品“情人的眼泪”,张美瑶,田鹏主演,主题曲和插曲“神圣的爱”,由姚苏容幕后代唱,龚秋霞是不是在片中演妈妈角色?

    回覆刪除
  13. 顺德人9/17/2012

    好多人喜欢龚秋霞的歌,我也不例外,她有很多精彩动听的歌,像“小小村庄”,“丁香树下”,“是梦是真”“我在呼唤你”,“莫忘今宵”,“欢迎新年”等等。
    我特别爱听她唱“牧歌”,而且百听不厌!

    回覆刪除
  14. 匿名9/18/2012

    看完培禾和燈海的关于龔秋霞的故事和往事.........一切仿如作日. 特别感谢燈海, 年轻的时侯, 常到您3条路的家听热辣刚从電台录回来的老歌, 在「老古董] 的那个年代.......漢龍煮的咖哩也很久没得尝试了. 一切还要感谢 [春明]老唱片行, 大家都在那边初相识.....何義肅先生还请我们在3条路的酒店咖啡厅吃晚饭,20多年前的往事了....记得那时弄到[龙翔凤舞]的老电影, 就和培禾等人在何先生的家追看.....老歌依旧, 大家却老大不小了.藍藍的天,飛過彩虹一片.............

    義賢

    回覆刪除
  15. 陈维强9/29/2012

    祝各位雪隆旧曲知音联谊会所有会员中秋节快乐

    回覆刪除
  16. 匿名9/29/2012

    I prayerfully wish every member of our Oldies Club a very happy Mid-autumn festival. Retired Malaysian-Sigaporean renowned vocalist,Ms Wu Mei Ling also extends her sincere
    greetings to all of you.

    祝雪隆旧曲知音联谊会各位朋友中秋佳节快乐。隐居在新加坡的新马歌星巫美玲也托我向各位致殷切的问候。她很高兴地知道咱们有这麽个联谊会。她也祝咱的联谊会成功。“旧歌不会忘”。

    蔡再安 贺

    回覆刪除
  17. 何義肅10/12/2012

    莎莎的一段情

    當一個才華橫溢的藝術家愛得發狂時,往往情不自禁和毫不保留的將他的心儀對象呈獻在畫作上或是文字或歌曲上。他們天不怕,地不怕,不顧慮世人的眼光和評議,以示愛的真誠和永恆。

    男主角吳村(1904-1972)是一個能編能導會填詞會譜曲的才華出眾才子。
    女主角龔秋霞(1916-2004)原名龔翠香,幼名莎莎,1930年進《梅花少女歌舞團》,善舞能歌,成名比白虹、周璇和姚莉更早。

    吳之熱戀龔,不是個秘密,當時多人皆知。吳對龔的癡情,在歌曲上多次表達他的心願和愛意。結果一寫一唱,合作無間,真個是郎情妹意,留下佳話篇篇,絕世好歌連連。

    可惜上天不從人願,一個是使君有婦,一個是羅敷有夫,難成眷屬遺恨綿綿。
    且看吳村初戀和熱戀龔秋霞的詩篇以及浪漫的《情書大公開》:
    初戀歌曲有:

    ◆白蘭花(龔唱)
    白蘭花呀白蘭花,朵朵採自相思地,朵朵洒過相思淚...愛人永遠在心上。

    ◆四季花開(龔唱)
    ...冬季花開在山上,日裡苦短夜苦長。妹是落花哥是水,落花流水情意長。

    ◆心上人(龔唱)
    心上人,你像一盞長明燈,照耀著我的夢,照耀我的心。

    ◆相思謠(白虹唱)
    天天相思...月月相思,年年相思,今世無緣等來世。
    難嫁郎身,嫁郎心。
    得嫁郎心,儂心死。

    ◆戀(姚莉唱)
    春天到來,處處花開...
    我喜歡你的聲音,你的聲音動了我的心情。你吻著我的紅唇,我的紅唇感覺你的溫柔...我們合唱一首血寫成的詩。

    熱戀的歌曲有:
    ◆薔薇處處開(龔唱)
    ...春天是一個美的新娘,滿地薔薇是她的嫁妝。只要是誰有少年的心,就配做她的情郎。

    ◆襟上一朵花(周璇唱)
    襟上一朵花,花兒就是她...
    愛她有花一般的夢,愛她像夢一般的花...
    她呀她呀她呀我愛她。

    ◆何處不相逢(須平唱)
    何處不相逢,相逢在今天。
    驕陽明月共歡顏,春風野草美夢牽。我們的心穿上,愛神的金箭。我們的淚,幻成豪華的詩篇...

    ◆花一般的夢(龔唱)
    花一般的夢,永系我身邊。泉一般的淚,滴落我心田...
    相見恨晚,顧影堪憐,幾時如願,不知何夕何年,還是今天明天?

    ◆春風野草(龔唱)
    “春”風悠悠,野草低頭,“秋霞”片片,年華水流。不敢忘記你,不敢訴因由...
    玫瑰多刺君多情,苦酒難嘗淚難收...何處不相逢,相逢心依舊。

    ◆宵之詠(龔唱)
    ...碎了的心無從補了,枯了的花無從開了。
    春風突又吹到,野草欣然呼號。今宵喲今宵,又回到“春”的懷抱。再給我夢一般的夢吧,向煩惱的心靈奠杯淚酒,讓逝去的年華回頭一笑。
    春風突又吹到,又回到春的懷抱。(春,讀音似村也)

    ◆寂寞的雲(周璇唱)
    寂寞的雲飄在寂寞的“村”莊。寂寞的雲映在寂寞的波光...
    你的夢就是我的夢,切莫悲傷,我已為你斷腸。

    ◆秋天裡開了春天的花(周璇唱)
    “秋”天裡開了“春”天的花,
    “莎莎”愛我,我更愛“莎莎”...
    我是她墳地的野草,她是我墓上的小花。
    她永遠伴着我,我永遠伴着她。

    ◆秋的懷念(姚莉唱)
    “秋”靜靜的徘徊,靜靜的徘徊...
    紅葉為她塗胭脂,白雲為她抹粉黛,“秋”靜靜的徘徊。
    她永遠懷念,懷念着代代慈祥的草原;她永遠懷念,懷念著年年可戀的“村”間...

    ◆莎莎再會吧(白虹唱)
    早晨的鳥兒,吱吱喳喳,
    好像叫“莎莎”再會吧,
    “莎莎”愛我,我愛她。我愛莎莎...
    玫瑰多刺君多情,苦酒難嘗淚難收。
    她是花啦又是夢。什麼夢?泉一般的淚,滴落我心田...




    回覆刪除
  18. 梁桃婉10/16/2012

    想起小时候常常听到家父哼唱龚秋霞的歌曲;我老爸最爱唱的有牧歌,彩虹,路边採一朵鲜花当时是一首爱国歌曲...
    龚大姐生来有一副慈祥的慈母脸孔,她所唱的歌都是那么尖尖实实的,记得在隔有千秋的电影里她和周璇演的是母女关系...
    龚秋霞是我心目中的偶像,我爱唱她的初阳,女神,宵之咏,湖伴四拍,柳浪闻莺等等... 我很感谢资深作曲家给龚秋霞写了那么多的歌也感谢龚秋霞为我们唱了那么多的歌曲,永远怀念她...

    回覆刪除
  19. 吴村对龚秋霞暗生情愫,已非秘密,这场有违世俗伦理的爱,也只能借歌词传情意,尤其以"秋天裡开了春天的花", "秋的怀念", "宵之诵", "莎莎再会吧" 等最为明显,春去秋来,眉目传情, 声声哀怨,句句缠绵...

    才子佳人恋情,可谓昭然若揭,看来何义肃先生不惜功本翻查资料,一一举証,佩服佩服!

    一个人听歌

    回覆刪除
  20. 这几天老天爷老是爱下雨,只好游荡在龚秋霞的歌海里;她那委婉动听的歌声让我沉醉,她慈眉善目带有韵味的歌声让我痴迷,她那诗情的歌词带给我陶醉!啊!喜欢她的《我在呼唤你》
    (當我試錦衣 當我嚐美味 你浩嘆了一聲 就與我分離 你說我不再屬於你 啊 我赚得了一切 卻失去了你 只剩下一個沒有靈魂的軀體 終日裏茫茫迷迷 啊 你在哪里呀 你可聽見 我在呼喚你 我在呼喚你現在我願意 把一切捨棄 連那名和利 但求你在一起 我們再也不分離)
    她的歌百听不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