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作曲名家系列









.

黎錦光

1907-1993

黎錦光(筆名:李七牛,金玉谷、金鋼、巾光、田珠、銀珠、農樵,徐朗,維克)

代表作 : 清流映明月 夜來香 鍾山春 凱旋歌 愛神的箭 黃葉舞秋風 春之晨 星心相印 燕燕于飛 採檳榔 滿場飛 香格里拉 好時光 慈母心 浪花 少年的我 哪個不多情 南風 談不完的愛 假正經 白蘭香 不了的情意 魚兒那裡來 五月的風 探情 拷紅 蘇三 鄉下人 丁個兒鈴鼓鐺 相見不恨晚 愛如金玉等兩百多首

小時候翻歌書 , 只認識這三個字-----李七牛, 每個剛入學的孩子都會唸的名字 當時只覺得滑稽, 格格不入的鄉土味, 卻在歌書裡芬芳撲鼻 這也是我第一次走進黎錦光綺麗的音樂世界 , 歌名叫鍾山春”, 迄今對南京城一直有莫名好感

論作品地位和影響力, 絕對稱得上是時代曲巨擘 黎錦光 一門俊傑, 七個兄弟都是那個時代出類拔萃的學者精英, 各勝疆場 有一個晚上, 一個人驅車回家 , 夜已闌珊, 收音機突然播了周璇這首歌: 燕燕于飛, 西行千萬里….. 歌聲是那麼平靜 , 那麼憂傷 , 聽著聽著 , 不期然有一種要流淚的感覺 早就過了不惑之年, 如果還有一首歌還能夠這樣感動自己, 我想我也應該滿足了












嚴折西

.1909-1993

嚴折西(筆名: 嚴寬、莊宏、梅霞、 顏三、陸麗、丁方、吉士,小士,勞燕)

代表作 :

一個女人等候我 愛的歸宿 且聽我說 告訴我 兩條路上 賣燒餅 知音何處尋 千里吻伊人 人隔萬重山 村姑之戀 重逢 啼痕 月落烏啼 斷腸紅 萍水相逢 容易記起你 夜鶯曲 失去的愛情 如果沒有你 許我向你看 看著我 別走得那麼快 人海飄航 等著你回來 得不到的愛情 同是天涯淪落人 細雨迷濛盼黃昏 有一個晚上 藍色的悠思等百多首

出身音樂世家 ,父親嚴工上是著名電影人 , 寫過木蘭從軍等名曲; 哥哥嚴個凡擅長繪畫及作曲, 代表作有天上人間”, “ 青山綠水等等; 兩個姐妹嚴月冷嚴月嫻亦是中國優秀電影演員 , 單看這一家人的名字, 就知道是貴族

嚴折西曲風多變 , 不會侷限於一種格式, 詩意盎然的藍色的悠思”, 將時代曲的藝術境界推向一個高峰, 學院派作品千里吻伊人” (名記者唐納寫給愛人江青的一封情書), 輕浮的阿飛舞曲一個女人等候我”, 盪氣迴腸的許我向你看”, 極盡挑逗能事的看著我” , 爵士情調的兩條路上”, 恍如隔世的重逢”, 如泣如訴的斷腸紅等等, 流行度絕對經得起考驗, 迄今仍在我們卡拉ok世界裡氾濫成災

用大量古靈精怪的筆名創作, 表示這個人對名氣並不執著 , 不在虛名世界裡患得患失的 , 才是真正的藝術家我是愈來愈相信這一點





李厚襄

1916-1973

(筆名:侯湘,司徒容、高劍聲、水西村,江風,施雅)

代表作:

賀新年 憶良人 陋巷之春 月下的祈禱 一片痴情 真善美 郎是春日風 丁香樹下 趁風破浪 聽我細訴 莽莽神州 岷江夜曲 隴上一朵玫瑰 恨不鍾情在當年 你真美麗 母親您在何方 小鳥唱出了黎明 露珠與薔薇 黃昏 人間天堂 秋夜 祝福 魂縈舊夢 小小村莊 人間盡是新希望 醉在你懷中 春花人面 溜走了的愛情 青春舞曲 問君日能再來 黃昏小唱 父母頌 春光曲 勸酒歌 愛人永遠在身旁 我心裡的太陽等兩百多首

沒有正統音樂訓練的背景 ,創作天賦足以令科班出身滿嘴理論的所謂音樂家汗顏 寫歌速度驚人, 靈感一如春城裡無處不飛的花, 順手拈來, 就是萬世流芳的傳世之作

他的音樂非常入世 , 也很人性化 ,積極而樂觀,一點都不晦澀難懂 , 像莫斯科一樣 , 李厚襄顯然不相信眼淚








陳歌辛

1914-1961

(筆名:林枚 、慶餘、昌壽、陳昌壽(原名),戈忻、钻、衡山、金成,黎平,懷玉)

代表作 :

鳳凰于飛 你不要走 嘆十聲 桃李爭春 永遠的微笑 夜上海 漁家女 花樣的年華 前程萬里 花外流鶯 戀之火 似夢似真 夢中人 春風野草 歌女之歌 不變的心 我在呼喚你 薔薇處處開 創造 恭喜恭喜 蘇州河邊 秋的懷念 玫瑰玫瑰我愛你 海燕 阿蘭娜 春天的降臨 歌的歌 我要你 初戀女 咪咪 三棵樹 湖上春 忘憂草 三輪車上的小姐 花一般的夢 春 高崗上 可愛的早晨 春風曲 大拜年等逾百首

他的音樂儼如一個時代的詠嘆調, 雋永耐聽 , 華麗精緻 ,帶著一份世紀末的悲劇情調 , 喜歡附庸風雅的, 肯定會成為他的信徒他貴族般的音樂氣質, 令人聯想到柴可夫斯基的古典音樂
一個天才藝術家, 最後卻在十年文革前夕批鬥中慘遭迫害 , 連屍體都找不到


31 則留言:

  1. 匿名9/25/2008

    该谢谢运英之前三番四次的来电,至截止报名日期了,还不放弃地SMS追逐,我最终决定放下私务,
    参加2008云顶联欢聚会。
    三天两夜的旧曲知音会办的很成功!先给彭亨州全体筹委会人员拍手一赞。首晚的丰富“老电影,旧歌
    曲” 节目便让我一夜难眠!那些影画,那些旧曲,一辈子没见识过,没听过,彻夜地于脑里浮现,萦
    绕。。。。。至天明;天啊!这样的失眠是兴奋喜悦?是痛苦难耐?????三位前辈(何亚锟,
    李荣德,林培禾)你们让我感受意会“山外有山”词语!
    第三天的上午惜别感言,我也说出心中“五味杂陈”的心理话(我并非能言善道的料,每当对着麦克风,
    声调会下降两三个 KEY !在这方面要向亚锟,荣德与黄校长多多学习。),大会主席稳重的郑天生,
    筹委会主席祥和的黄矜华,你们别太客气!节目好就是好!不同曾次的团友不能领会你们的用心,
    那是他们的错!没做好功课不理主题地到来,那是天真吧!主题晚宴明明标题是《怀念周璇之夜》,
    尚有团友把“七月歌台”歌曲带上台,令我与同桌的团友张大嘴巴。。。。。而后双眼对望,抿嘴微笑,
    不吐言语。(对不起,把你们拖下海!)
    诚如黄矜华校长所言,以包容心去对待每位与会者,再学习的心态要长存;有智者能启发身旁的朋友,
    让他们知道参与团体活动需有无私的精神。
    萍水相逢的情谊,黄校长临时促成的百多人大合唱生日歌,感动万分;是我意外的最大收获!这画页会
    长留我脑海,永铭我心。。。。。
    在最后一刻,没刻意安排,霎那间的小组大合唱:《知音何处寻》,《爱神的箭》,《许我向你看》,
    同声 同调,悦耳和谐。“璇歌不朽,重温传唱” 是我们共同目标。 新朋友---桃婉,秀容,燕琴,培禾等,
    几时与运英到来与我们再唱“璇歌”的延续曲子:《真善美》,《高岗上》,《可爱的早晨》。。。。。?

    回想这趟去成聚会,尚要感谢充当司机的周永建,我们四位能平安地上山下山,功不可没!
    (片片回忆,真心表白)。 陞。

    回覆刪除
  2. 匿名9/26/2008

    再次受邀出席盛会,万分欣喜,无限感激,主办州属精心策划的节目,让人耳目一新,回味无穷,各地歌友的热情更驱走了云顶高原的阵阵凉意,满心期待来年再聚;也要感谢雪隆培和兄费尽心思设计此精彩纷呈、难能可贵的网页,您辛苦了,大家要多多支持哦!--李荣德

    回覆刪除
  3. 榮德, 聯歡會的節目儘管贏得大多數人的口碑, 但並不意味就能滿足每一個人的要求. 據說某州的負責人就投訴節目過於冗長, 應縮減為一小時, 完全漠視策劃人背後付出的努力和用心 . 或許在他眼中, 根本就看不到文化傳承的價值和意義在那裡罷? 想到素質如此低劣的人居然都可以當起舊曲聯誼會的領導, 實在教人不寒而憟.....

    回覆刪除
  4. 匿名9/28/2008

    培和兄,从当晚大部分歌友迟迟不愿离场,就可知您的付出是值得的,加油!

    回覆刪除
  5. 网主,请你冷静地来个深呼吸,没必要为一些天真无知的成年人三言两语而杀死细胞;客气嘛,抿嘴微笑,否则大可走开!
    那一夜,我通宵魂游于飞《昨夜我为你失眠》;你们的功力已被肯定。
    觉得幸福是因你们愿付出与肯做,不要为无知的人灰心,至少我们一辆车的团友都
    因你们而骄傲!!!时间会雨过天晴,不好放弃,期待会有另一回的观影与歌唱不朽老旧曲。 陞。

    回覆刪除
  6. 匿名9/28/2008

    一股作气的人多,坚持到底的人少。从当初一人默默耕耘‘孤军作战开始。。。。。一路上没有鼓励,没有掌声。。。。想过放弃。。。想过。。。箇中滋味唯有冷 自知。你无私的付出是令人感动的!不须为无谓的言语而不快,我们都会支持你,为你喝采!!为你打气!!请多多加油哦!!!我们期待更多更多的。。。。。。精采哟。。。。


    yunying

    回覆刪除
  7. 不好意思, 遣詞稍微激烈了點 ,沒有大動肝火的意思. 請大家放心.現正積極鼓勵提倡聯誼會的朋友開始學用電腦, 看來應該會取得不錯反應, 多給他們多一些時間罷! 希望有一天可以看到眾歌迷全都擠在這裡七嘴八舌談談唱唱的畫面. 哈哈!!!

    回覆刪除
  8. 匿名9/29/2008

    每次聚会总会有人称赞有人嫌弃,别放在心上。看到你们成功也替你们开心!!

    已经没有了国际台点唱,但愿这个聚会会长久的办下去!

    回覆刪除
  9. 明年輪到我們雪隆承辦了, 大家有甚麼高見或點子或騷主意的, 歡迎提出來供我們正在傷透腦筋的會長參考. 感恩!!

    回覆刪除
  10. 匿名9/30/2008

    培禾,骚主意来了!可在HAPPY HOUR 来个“舞动全场”,跳曼波,学恰恰!有歌有舞,与葛兰看齐,同欢乐!!也能鬆一鬆老胫骨,何乐而不为?更可让女团员穿的性感扮美美!当然必需有部分团友配合! 陞。

    回覆刪除
  11. 感覺上我們聯誼會的朋友好像只懂得跳一種舞, 叫做"太極十八式", 不會龍翔也不懂得鳳舞,不過還是謝謝你的騷主意!!

    回覆刪除
  12. 昨夜星期一练完歌,我们几位在夜宵时,七嘴八舌又掉入那夜的老
    电影涡流。。。。
    永建说:叶枫唱的那首“唱呀唱,一天不唱睡不着。。。。”很好
    听,演妹妹小女孩很得意!
    我回说:演小女孩是电懋 “三小” 之一张慧娴;另有两位是李芝安
    与刘小慧,她们当画报明星好长时期,都没机会当主角。邵氏捧新
    星可就放胆与积极多呢!
    内子雪慧说:电影中的叶枫可说风华绝代,怎么在《山歌恋》似
    阿嫂?
    我回说:那是因为她穿上棉袄戏服吧!实说,她与关山在戏中演
    未婚村姑牧童皆超龄;可是别忘了那首静婷唱的大清早嘞。。。。
    有多好听啊!(叶枫与林黛的戏,戏中低沉对白往往都与静婷幕后
    代唱皆不太对调,诚为可惜!)
    莹娇大姐说:《翠翠》的电影插曲我好喜欢哦!得空时我要教我的
    孙儿唱《热烘烘的太阳》,可是歌词只记得一半啊!
    我回说:《月下山歌》田鸣恩唱,我喜欢!他的《怀念曲》与
    《三月里来好春光》也是我心头爱,他是我钟情的男歌星之一。
    升娘大姐用潮语说:我都很欢喜!唱《陌上花开》时更加欢喜!
    众人沉醉在回忆里。。。。

    回想第一夜的电影片段画页,想到李香兰拿着葵扇唱《天涯歌女》,
    东歪西倒地走那珊珊莲步,可就忍俊不禁。。。。心想那残忍的导
    演,简直要拿李香兰的命!!意识地联想到搞笑的王晶导演,若早
    出道于他父亲王天林年代,敢情请出唱《叉烧包》的张仲文来演绎
    《西施》,那必令影迷惊吓一场!!!


    三五分钟的影画,我们各有不同的感受与联想。。。。。
    (精神粮食来自网主,无一日不回味。) 陞。

    回覆刪除
  13. ****以上文稿,因赶去度假,来不及发送,今日补发。

    。陞

    回覆刪除
  14. 對那些不諳上網或不習慣打字留言的朋友, 在這裡代他們傳達一下他們對當晚觀賞會的感想.
    梁桃婉: 我最愛周璇的"蝴兒曲", 還有龔秋霞的"路邊採一朵鮮花"
    潘觀明: 最愛喜歡"草原晨曲"這首歌
    彭鈺茵: 我全部者喜歡, 但看到"緬桂花開十里香"及"敖包相會",我非常意外!
    彭湄茵 :我最愛葛蘭在影片中唱歌的神采.
    梁明川: 當晚我牙疼得厲害, 沒甚麼心情觀賞, 但看到葉楓和張慧嫻一邊跳一邊唱一天不唱睡不著, 我居然忍不住心手舞足蹈起來 ,已經幾十年沒聽過這首歌了!
    王紹心: Grace, Oh my Grace!!!
    蔡再安: 陳娟娟的"聽我唱", 和龔姐合唱的"青春之歌", 都非常好聽!
    林秀琴 :都很不錯.
    鄭天生: 只要是老歌我都喜歡 ,尤其是周璇的.
    好想聽聽文冬的秀蓉 ,蔡富, 雪隆的梁德如, 黃牧, 林新文, 陳桂鳳, 盧翠英姐妹及其他州屬的朋友們的觀後感.

    回覆刪除
  15. 谢谢荣德兄的推荐,我很喜欢老歌,会常来这个网站。刘立。

    回覆刪除
  16. EDMOND友,你好!绍心在关内别有洞天,可不是?葛兰陪他大跳慢波chacha,说不出的快活!把臂同游飞车歌,飞呀飞真开心;游车河后,厨娘以青菜豆腐汤款待,共度烛光晚餐,少了海鲜鲍翅,一样有营养;没有月亮的晚上特感不安,葛兰高唱忘忧歌,太阳照亮他的心,月亮安抚他的灵。谢谢EDMOND,绍心承蒙你的关怀,牢记在心!
    低吟蔡琴的《最后一夜》,返真归璞,总是惦记旧曲、知音、心仪的DJ、策划人。重出江湖?非长袖善舞和十八般武艺,是走不好崎岖人生路,对不?既然你也爱旧曲,不妨也来分享你的心得,人多好办事,别辜负了版主林培禾的一番心血,OK?期待着。

    —爱怡—(8-10-2008)

    回覆刪除
  17. 劉立, 得空多給我們更多立竿見影的評論喔!
    珍珠,謝謝,可以請我喝一杯奶茶嗎?

    回覆刪除
  18. 因有要事错过了30/8在会所举行的电影欣赏会。这次922的聚会弥补了上次的遗憾。非常欣赏你的干劲。看到大家都沉迷在时光的隧道中,就显示出你的努力已得到了回报。培禾,来年再看你大献神通。

    回覆刪除
  19. 不敢當,這只是一場分享會, 希望大家都可以在銀幕上重溫一下不復返的好時光.
    來年的聯歡會,需要大家群策群力, 雪隆比其他州屬佔優勢的地方就是人多好辦事, 全體整動員, 肯定先聲奪人; 整合得不好, 招致無謂的口舌爭端, 也沒啥意思, 這就要考驗一下我們領導層的能耐了.

    回覆刪除
  20. 說來慚愧 , 我只愛聽老歌, 沒有研究, 別說那些作曲人寫歌詞的, 連你們介紹很多歌星聽都有沒聽過~~~~ 所以投票我只選葛蘭 靜婷 崔萍劉韻這些比較出名的(我很喜歡的顧媚 蓓蕾 甄秀儀 鮑培莉 巫美玲 詹小萍 為什麼通通沒有鮤進去) 那裡有甚麼心得跟你們這些江湖一流高手分享???
    以前我常去台灣, 聽過鳳飛和鄧麗君費玉青唱老歌, 也很好聽,想知道你們對老歌新唱有什麼意見?我對英文老歌也很熟 (因為我中學讀英校)尤其是貓王的歌, 希望網主也不要忽略. 謝謝
    EDMOND

    回覆刪除
  21. EDMOND先生,假如你的年龄仅于四十上下,当然没可能领略前辈老歌星的演绎方式。尝试放点耐心去听陌生前辈旧曲,诚如你都能接受静婷,崔萍,刘韻,顾媚般,慢慢地就会听出耳油。
    台湾凤飞飞好歌无数,想介绍你听听她的《早春》,有很好的配乐,很美的和声!《雁儿在林梢》,《友情的安慰》也唱得爽朗悦耳。
    费玉青早期作品蛮好,近期的演绎方式,个人就不赞赏,往往把一些抒情歌玩过火,柔的令我听的很不舒服。过份的美声与技巧,变成听十首如听一首。(本国的减肥歌手也爱玩声音技巧,首首歌如机器人唱,不小心高低音音域还会不统一。)还是听回葛兰的千面随性演唱过瘾!!!
    不过,费玉青的七八年前翻唱邓丽君遗作《假如我是真的》,我挺喜欢,已偷偷学了半年呢!告诉你也无妨。
    ~~~******~~~~ 嵩生。

    回覆刪除
  22. 嵩生兄 ,
    我真的要請你喝茶了, 其實我六張沒得找, 外表還能夠 騙人, 只要穿年輕一點(JEANS AND T-SHIRT) 也有人相信我50-55歲. 哈哈!
    費玉清唱歌你會模仿, 好厲害. 不過我比較愛聽女的歌星唱歌, 好像王紹心喜歡葛蘭, 但我比較愛聽她唱HOT HOT 的歌, 說不出的快活, 打噴替, 漁翁樂 ,我要飛青天, 台灣小調, 都是一流的~~~ 網主介紹那兩首歌同情心, 還可以~~ 尋夢曲我不大喜歡, 個人口味不同 ,但還是支持他.還有蓓蕾唱歡樂今宵也是一流 !!
    EDMOND

    回覆刪除
  23. MR. EDMOND ; 或许你唸英校背景,造成你的中文理解力不强,误解了我的用意。本人仅是借用费玉清的《假如我是真的》版本学唱,因为找不到邓丽君原版;再说我没本事模仿(三十年前已跟刘家昌合唱《我找到自己》),以费玉清的版本,尚需下两个KEY,可能我不够他软…不及他柔……
    歌坛上,若说歌声又软又柔,一个邓丽君已足够!
    你喜欢HOT HOT 的歌,还是介绍你听三十年前的欧阳菲菲 HOT 歌,那首《可爱的玫瑰花》,《热情的沙漠》,你可 HOT 到一面摇一面唱;当然还有一首刘文正唱:“爱情!爱情!像太阳……………..”叫唱得越大声越刺激!更加像太阳般热辣到HOT 出香汗!年轻如38 岁!!!!(开个玩笑,别生气!)
    ~~~~~***嵩生***~~~~~

    回覆刪除
  24. The congregation of more then 200 Mandarin oldies fans in Genting Resorts on Sep21,22and 23to commemorate the late celebrity 周璇 was indeed a great success.This could be judged by its many and varied programmes,the Pahang host's deftness in running the show and above all,the organzers' success in reinforcing the sense of camaraderie among the club members.Kudos!
    However, i personally feel that the jewel in the crown was still the unprecedented programme of presenting a host of old-time movie clips and the numerous songs of the bygone days.
    Thanks to 林培禾 who was so unselfishly ready to share with us the pleasure of viewing his decade-long collection of old movie clips.What an excellent show!
    Credits also go to the two Singaporean comperes who did exceedingly well in the presentation.They were none other then the former RSI(Radio Singapore International)broadcasting veterans ,何亞錕and李榮德.
    The multifaceted program雨es in the gathering serve to remind us that "variety is the spice of life".Otherwise, the three days gathering in Genting would have inevitably become yet another run-of-the-mill Karaoke session--monotonous and unimaginative.Right?

    回覆刪除
  25. 培禾兄, 你好. 剛發一份對雲頂聚會觀感的英文稿 ,主要是替我的好朋友們打氣! 目下我表弟去了歐洲, 所以遲遲沒上網把信傳出.
    那晚咱們幾個好友到八打靈"迎客樓"餐廳共享擂茶, 至今齒頰留香, 那是很愉快的小聚 ,談談唱唱的時光似乎過得特別快.....
    最後問候令妹, 祝她身體安康. 謝謝.

    蔡再安 上

    回覆刪除
  26. 嵩生兄
    原來你也是劉大頭的歌迷, 以我也愛模仿他唱腔 ,很特別, 可是聽久很不好聽, 不是耐聽那種 ,You know what i mean?
    潘秀瓊我也很喜歡, 她最紅的時候我正在讀中學, 每天收音機都聽到情人的眼淚, 紅到不得了!!!你是春日風, 小親親, 阿里郎,都good, 晚上聽到都爽..你有聽過劉金蓮是誰嗎? 我考很多人都考倒他們, 她唱歌也一流. 甄秀儀的歌我老婆最喜歡, 一路順風, 沒得頂~~~
    EDMOND

    回覆刪除
  27. MR.EDMOND:刘文正先生唱过,有深度且百听不厌歌,如《秋蝉》、《爱之旅》。其他如《迟到》、《爱情》、《兰花草》、《俏姑娘》于心情郁闷时听一听,跟着和唱,也能抛开烦恼!
    潘秀琼旧曲是十分耐听,曲曲都有鲜明音乐风格,如《意乱情迷》、《小亲亲》、《搭错线》、《爱情没有保险单》、《家家有本难唸经》、《家花那有野花香》、《我有一段情》等,首首经典!近十多年来翻唱别人歌曲,越唱声音越沉,力不从心,很失望,感觉有点晚节不保。
    刘金莲好像来自沙巴EMI歌手,十多年前有灌过两张片吧!甄秀仪有听过她唱《水长流》,六十年代香港歌星。
    ~~~~***嵩生***~~~~

    回覆刪除
  28. EDMOND 先生,对不起,一时神经线交错,《我有一段情》是吴莺音原唱,不过潘秀琼后来也有翻唱。脑子是想着《何必旁人来说媒》,却手快输入《我……》。
    喜欢她唱过的旧曲音乐,享受序曲过门或中段过门,作曲家都用尽心思来创造不同格式乐韵;歌还没唱,单凭序曲音乐已引人入胜!你说是吗?当然配乐师的用心是听友的最大收获!该也有同感觉吧?(那年代的歌星也真幸福!)
    ~~~~***嵩生***~~~~

    回覆刪除
  29. 匿名6/01/2009

    玉玲,慧玲双姝提到…

    今午AI FM《岁月留声》主持人黄华敏播了一辑纪念白虹歌曲,最珍贵是后半部几首
    冷门好歌,好极了!能推出《于飞之歌》吗?
    渴望听到他和董佩佩合唱的《好楼台》。
    不知黄华敏小姐会出席九月波德伸雪隆旧曲联谊会《周璇之夜》吗?

    回覆刪除
  30. 匿名8/12/2010

    请问歌曲 “晚霞” 的出处。 谢谢。

    在这里试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SIYa43zcig

    有人说它是马来西亚民曲。
    这首乐曲应该在中国也流传了好几十年了吧。

    请把回应送到: nudemandude@yahoo.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