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送哥行




9月21日, 當大家沉醉在檳城舊曲聚會的歡樂中, 他悄悄的走了。

回想起來, 他是我在聯誼會結交的第一個朋友, 喜歡他義薄雲天親切隨和的個性, 還有浮盪在他臉上單純溫和的笑容。 認識他這麼久, 從不曾聽他批評或詆譭過任何人, 對時代曲的愛真心真意, 一聽到周璇白光于飛董佩佩 , 馬上手舞足蹈樂不可支, 像孩子一樣, 可愛得無以復加 。

三年前替波德申舊曲大會策劃節目, 過程中遭遇人事挫折, 沮喪時刻 , 他拍拍我的肩說 : 不要放棄 , 就算做得再好 , 也不可能滿足每一個人。

對他的仁慈 , 我一直心存感激。

每個星期天, 無論多忙多累, 都會駕著那輛老爺MATRIX 姍姍趕來 , 這裡原來已經成了他的家 。近兩個月來 , 發現他臉部浮腫 , 黑眼圈愈來愈深 , 笑容漸漸少了, 經常坐在椅子上累得睡著的樣子 , 心疼的同時, 暗暗替他的健康擔心。

最後一次見他 , 拉著我合唱龔秋霞的”我在呼喚你”。晚餐時間, 匆匆離去 , 沒來得及跟他說再見。

選擇離開的那一天 , 剛巧和他喜愛的周璇同月同日。

他一直是個貪吃貪玩的孩子, 永遠活在自己的兒童期 , 少了他的歌聲, 聯誼會從此變得冷清寂寞 , 我想我們會想念他很久很久, 想念他順手拈來的幽默感 , 想念他的不修邊幅 , 想念他永遠唱不完的“河邊相思 ”。

一路走好 , 明川兄。

19 則留言:

  1. 王明珠9/24/2012

    耕耘半辈、浮世虚幻埋于足音。劳苦一生、富贵荣华毁在绝尘。几度年华、飘摇淡若水息。如烟往事、疏散亘古风月。
    安息.. 梁明川兄。

    回覆刪除
  2. 梁桃婉9/24/2012

    天由遗怀,长歌当哭!天妒英才 一路好走,明川弟弟。

    回覆刪除
  3. 绍心9/24/2012

    梁明川与林秀琴是一对数十年来共甘苦同欢乐的好夫妻,我是来到会所后才认识他们俩,发觉他们和蔼可亲一点都不摆架子,由于我们彼此都会说闽南语,更拉近了距离更亲密。
    我还牢牢记得他对爱妻林秀琴说,说我刚开始来到会所像个乖男孩,话不多蛮可爱,现在变成坏男人,有时会打情骂俏说粗口一语惊人!没法子,人在江湖都变成了世界仔!不过还好我还不算坏!
    正当我们一群兄弟姐妹在槟城与其他州属歌友欢庆聚餐当儿,传来梁明川的逝世噩耗,大家心里沉重不语,彭妹湄茵的眼角淌下泪珠伤心起来.....。如今他选择和周璇同一个日子到了不食人间烟火的地方,大伙儿只能惋惜叹息一声,异口同声对我们的好朋友说:安息吧
    明川!


    回覆刪除
  4. 甘志强9/24/2012

    认识梁明川有相当的日子,虽然我们彼此的话不多,但朋友情谊关系不错,如今离开我们去,我只好无奈说声老弟,一路走好!

    回覆刪除
  5. 匿名9/24/2012

    明川兄, 一路走好。 对咱们联谊会朋友来说, 你的音容宛在。 你常唱的“心曲”“永远的微笑”仍萦绕在咱们的耳旁。绕墚岂止三日?

    秀琴姐, 节哀顺变。 明川兄在天之灵也不愿看到你,悲哀终日,愁容满面。对吗?

    我们都为你祈愿和祝福。

    蔡再安与联谊会的一群朋友 祈祝

    回覆刪除
  6. 燈海9/25/2012

    我跟明川兄雖然不算深交,但每次到《雪隆舊曲聯誼會》,他總是很熱情地上前跟我打招呼,臉上露出陽光的笑容,看得出他人緣很好,每個人都喜歡他。
    3個月前,我到吉隆坡,他請我和一班聯誼會的好朋友到半山巴吃姐妹魚頭。當時的氣氛很融洽,大家有談有笑,吃得很開心。我會永遠懷念那餐又香又辣的松魚頭,還有明川的笑容。
    也希望秀琴節哀順變,重新回到她蹦蹦跳跳的舞臺上。

    回覆刪除
  7. 史君熙9/25/2012

    你曾对我说过你没读过书,我说在人生的道路上,你是成功的。你有的是经验,身边还有一位好太太。今天送你最后一程,才知道原来你还是位最成功的爸爸。万语千言化为一句老话,一路走好,你是我们永远的回忆…..。

    回覆刪除
  8. 一军9/25/2012

    得知明川友离世的消息,委实感到很吃惊,前个星期天见到他们夫妇俩时,还觉得好端端的。那时他们正忙着筹备他们家中的喜事,所以不能去槟城参加今年的年度集会。
    每次见到明川都是笑嘻嘻的,总觉得他们夫妇俩就是快快乐乐,亲切随和的。什么活动或节目他们都是那么落力和支持,也不忘为大家提供了许多美味的食品。
    如今,明川的骤然离去,是我们联谊会这个大家庭的损失,特别是在这个中秋时节,更令人倍觉伤感,愿明川一路走好,愿秀琴节哀顺变。

    回覆刪除
  9. 匿名9/25/2012

    我的老友记梁明川,你的离去带给我无限的失落,老歌世界从此少掉一个知音人 ,你生前对我说过,要是有一天真的离开这世界,只要求在灵位前播放一些旧曲让他听,让老歌陪着上路往生到鸟语花香的极乐世界。

    如今看他静静躺在那儿,神色安详,我征求秀琴同意,放一架小小的迷你唱机在灵柩旁, 为他播放好多首他喜欢的歌曲;晚上,场面热闹, 刚从槟城回来的歌友,个个前往祭拜,余其政、刘宝金、彭钰茵、萧秀芬、运英、湄茵、陈炜超、张金球、梁德如、蔡再安、张健辉、王绍心、苏德固夫妇、黄木夫妇、林新文、陈桂凤、史君熙夫妇、王明珠、梁桃婉、潘观明、张永兴、李钧章等等。培禾还选了两首歌"河边相思"和"永远的微笑",当作给明川兄的最后献礼 ,大家忍不住边唱边哭 ,个个泣不成声 。

    今天出殡的时候,雪隆旧曲知音联谊会的一群好友都来凭吊梁明川,送他人生最后的一程,当乐队奏起“友谊万岁”和“金嗓子”周璇的《送君》时,我们都控制不了流下眼泪,尤其是彭钰茵和彭湄茵两姐妹都哭成泪人了。
    明川,一路走好!秀琴,您坚强起来多加保重!

    颜海龙 (绍心笔录)

    回覆刪除
  10. 張健輝9/25/2012

    《你真美》,明川兄弟


    明川,你真的走了,走得那么突兀,那么洒脱,大哥实在无法置信,无法接受啊!


    两次看见你躺在灵柩里面,依然微带笑颜,依然安详如昔,大哥心如刀割,禁不住放声痛哭!


    大哥真的舍不得你走啊!


    每次一到会所,你总是先走过来,笑脸迎人;每次看到你笑口常开,人间一切烦恼都可抛却脑后,你永远是我们的开心果!


    有时我和会友同去饭店吃晚餐,你总是小心翼翼地牵着我的手,生怕我跌倒。问你为什么要这样照顾我,你说是秀琴特别吩咐的。


    我觉得很过意不去,应该有所回敬,因此两次请你吃午餐,你都欣然接受,但是两次你都争着先付钱。


    你不按常理出牌,大哥真服了你!


    你就是那么憨直,那么爽朗,那么平易近人,难怪人缘极好,人见人爱!


    你说过你的老家是雪州的轰埠(Kuang) ,是个偏僻的小市镇,废矿区,但是风景极佳。


    小学只念过三个月的书,但是却很会唱歌,唱过很多老歌。问他怎么学来的,他说先跟着人家唱,多唱几回,唱熟了,就自己来。


    最后他唱的歌,是在今年9月2日我和其他同属处女座的庆生会里,和其他男生合唱的《你真美》。


    想不到这首歌竟然成了他的绝唱!


    《你真美》本来是老电影《翠翠》的插曲,是用来描述乡村少女的花容月貌的。但是明川的性格却比美女的容颜形象更完美。


    他亲切随和,纯真慈爱;衬衫短裤,不修边幅;诚挚待人,仁者可风;从不摆架子,从不诋毁他人,他是正人君子。


    他完全值得我们向他脱帽致敬!

    回覆刪除
  11. 梁德如9/25/2012

    绍心说过雪隆旧曲知音联谊会的大家庭里,有三位“本家”姓梁的,就是我,梁桃婉和梁明川,彼此都喜欢旧曲热爱老歌,都是怀旧同道之人!

    明川岁数比我们小,可是他懂得隽永金曲也不少,常在会所听他唱歌,有周璇的,白光林黛的歌他也会唱,是个童心未泯的老弟。

    他的离去教大家伤心不舍,培禾要我代表会员们说一些感言,可是未语悲先发,我和大家都流了泪说不出话。

    永别了,小梁!你的音容宛永在你喜欢的歌曲里,每当唱起你爱听的歌,仿佛你还和秀琴,还有我们大家在一起!

    回覆刪除
  12. 感谢各位歌友,在父亲灵前响起的悠扬歌声,带着许多朋友的怀恋与不舍,有大家歌声的陪伴,相信父亲必定不会感觉孤单。有歌友对我说这是父亲生前的心愿,谢谢大家的用心。

    今天送了父亲去火葬场后,回家为父亲安了灵位,母亲的情绪稳定多了,感谢各位这几天以来的陪伴。

    往后的日子,希望大家好好保重身体,继续带着母亲到处演出,让已经往生极乐的父亲,依然可以听见各位老歌友的友情传颂以及母亲欢乐的笑声。

    回覆刪除
  13. 萧运英9/26/2012

    诚如《点将录》所描写的梁明川一样,
    热情友善亲切随和,慈眉善目满脸佛相,
    谈起于飞眉飞色舞,谈到葛兰手舞足蹈!
    孩子般似的笑容让大家感觉非常的温暖!
    记得,曾经在《我们的收音机时光》里,
    与他作了一段较深入的谈话。他告诉我许多歌的故事,
    还有许多当年生活中的小故事和收音机点唱岁月的趣事等等。。
    因为居住与成长环境的关系,特别喜欢姚敏的《青山绿水》,
    张露的《静静的河边》,不过,最爱还是于飞的《河边相思》。。。
    也很喜欢李湄低醇独特的嗓音,喜欢她的《卖馄饨》和《多情世界》。。。
    每在夜深人静或欢乐的节日里,就会想起佩妮的《良夜不能留》,
    欧阳飞莺的《好时光》,还有姚莉的《歌唱好春光》等。。。
    听他娓娓道来,不管身在何处何方何时何刻,只要一听到旧曲或谈到老歌,
    就会眉开眼笑七情上面,滔滔不绝,那份对旧曲的热忱依然执着依然热衷,
    对喜爱《旧曲知音》的朋友们,也一样热诚友爱,一种浓浓且化不开的情意结!
    在此,就以李湄这首《多情世界》献给你,朋友!祝;一路好走。。。

    萧运英

    回覆刪除
  14. 明川歌友的离去带给大家无限的失落,老歌世界从此少掉一个知音人!我想他必定不会感到孤单,因为有老歌友的友情和歌声陪伴。
    愿明川一路走好,愿其家人坚强面对,节哀顺变!

    回覆刪除
  15. 绍心9/26/2012

    和会所兄弟姐妹送了梁明川最后一程后,我对培禾说希望秀琴的情绪能平复下来,今早在这儿看到明川的孩子Leong Seng Wui的留言,亦放心得多了。
    秀琴,我们期待您的开朗热诚,走回舞台重回我们的怀抱,把欢乐和歌声带给大家,弘扬旧曲与在天的明川共同分享。

    回覆刪除
  16. 匿名9/27/2012

    每一则留言都令我泪流不止 .....

    顺德人

    回覆刪除
  17. 运英9/28/2012

    无限思念,无限感伤!逝者已矣,纵有万般不舍也唯有把它藏在心中,化为永远的怀念!

    挚爱告别,一生回顾,亲密心语,了愿无憾!秀琴,希望你能为自己也为家人,能够自立坚强,不要徒留遗憾而能够圆爱满愿得其所。

    联谊会里所有的兄弟姐妹都会永远陪伴着你,绝对不会让孤独寂寞跟随着你。。。
    祝福你;早日走出忧伤,勇敢面对生命中的无常。。。

    萧运英&萧秀芬

    回覆刪除
  18. 戲精9/30/2012

    但願聯誼會里所有的朋友能早日走出憂傷, 重拾往日的歡樂! 希望秀琴姐一家人會很快的平復悲傷的心情,重回到以前的生活。

    祝大家身體健康, 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19. 秀琴心情好些了吗?有一些曰子没見'快收拾心悁舊曲旳歌友希望看到往曰的秀順琴'笑口常開.順德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