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懷念吳鶯音


十九日早上, 回返吉隆坡長途巴士途中, 車窗外風雨聲淅瀝, 接到一個朋友的簡訊, 報告了這個消息.
沒有悲慟, 沒有憂傷, 腦海裡迴盪不去的始終是這首歌的旋律, 小學五年級那年學會唱的歌 :小橋流水悠悠, 江邊停停留留.....

14 則留言:

  1. 培禾,

    好久不見, 喜見你重現這個園地. 謝謝你挑了【等情人】, 一首我也很愛的歌曲.

    我知道吳大姐突然的過世令許多老歌迷心傷不已. 她過世的隔一天,我就收到一個老朋友傳來他兩年前在香港與吳大姐的合照, 朋友說吳大姐為人很友善隨和 言語之中充滿了許多不捨.

    人老了總有一天會【走】的. 既使你是個健壯的人, 時辰一到, 上天總會【找個理由】送你走. 我看過太多的例子啦! 所以活在當下就要開心過日子, 想要做可以做的事務就不要再等待. 吳大姐是我們的好榜樣, 八十好幾還美國,中國,香港,星馬到處飛來飛去開演唱會及義演. 回頭想一想, 不管你喜不喜歡她的歌曲, 她的這點敬業樂業的精神你是不得不佩服的.

    吳大姐雖離開了我們, 但是她的歌聲永遠會圍繞在我們的身邊, 世世代代的傳下去. 我深信她在另一個世界也找到了【美麗的歸宿】.

    吳大姐, 請安息吧 !

    回覆刪除
  2. 这个部落格沉寂了一段日子, 心灵也失落惘然, 如此难得的旧曲绿洲, 一时成了乾涸沙漠, 感受酸好久.....
    今天死灰复燃, 应该算是拜吴莺音的离开去所赐.
    看到戏精兄的留言, 感慨唏嘘, 生老病死是生命无奈的定律, 我们只能在这裡用文字惦记她, 感谢她为我们留下如此丰富如此动听的歌曲.
    这首"等情人"也是我很喜爱的歌曲, 它是电懋公司出品电影"野姑娘"插曲, 男女主角是严俊和丁皓, 另一首插曲是丁皓与江宏对唱的"鸳鸯桥下两相亲", 突然想到吴大姐的"爸爸说我没法嫁", 好像也是"野姑娘"的插曲, 要向戏精兄求证一下.
    吴莺音也代邵氏五十年代电影"春光无限好"唱主题曲, 此片是曲林黛赵雷主演, 故事描绘香港低下层小人物嬉笑怒骂的生活面貌, 写到这裡, 吴大姐的歌声又再萦绕耳旁: 朋友们你们谁知道, 一天到晚吵吵闹闹哭哭笑笑也无聊, 身上也吵不暖, 肚子也鬧不饱.....

    回覆刪除
  3. What a lovely song. 吴莺音is truly a great artist, We'll miss her a lot....

    回覆刪除
  4. 紹心友,

    你好.

    你提到的【爸爸说我没法嫁】這首歌曲的確是電影【野姑娘】的插曲.

    回覆刪除
  5. 吧生福建人12/28/2009

    吴莺音的歌曲, 没有一首是不令人牵肠挂肚的, 像"江南之夜" "明月千里寄相思" "花开等郎来" "送郎一朵牵牛花" "南风" "萍水相逢" 以及这首"等情人"....等等
    还有那首富有越剧曲风的"楼台会", 更让听的人声泪俱下, 莺虽未歇, 音留人间, 从此不再相见.. 安息罢! 吴大姐.

    回覆刪除
  6. 梁德如12/29/2009

    鶯声迎来春色换人间,经历繁华沧桑,《等情人》教我撕长耳朵好好听,一次再一次起伏情动!
    如今吴鶯音一去不回,只有凭歌伤心千古事,思念回忆情铭心底!
    鼻音歌后,我们永远怀念你!

    回覆刪除
  7. 鶯音长留芳踪匿,
    我想忘了妳不易;
    记住这是暂别离,
    歌艺相逢洪流里!

    回覆刪除
  8. 角頭鍾俊源12/29/2009

    聴到消息心情低落, 回過神來, 耳邊響起的盡是吳的名曲: 江南之夜,清明的月,恨不鍾情在當年....
    噢, 就以這首"斷腸紅"來悼念她罷...

    回覆刪除
  9. 半边脸遮着面纱,抱病而不退缩于民政大厦演唱,对歌迷对主办当局负责,歌艺以外的“一流”敬业。
    啊!才三年前后时光~

    回覆刪除
  10. 罗森明12/30/2009

    吴莺音离开了我们,现在多么想听她的歌,人到了该走时候没法留住,她给我们的遗产是歌,特殊的鼻音永在人间。
    那天在联谊会所,歌友们一首接一首唱她的歌表示怀念,梁德如、林培禾及王绍心三人组一起唱“春风带来了烦恼”,我好像只听到两把声音。
    吴莺音,你安静睡吧!值得你欣慰的是你的歌还一直被传唱!

    回覆刪除
  11. 小的时候听吴莺音的歌,大多时候都因为鼻音而不解其意!但是那优美的旋律还是令人陶醉!特别记得清明的月,萍水相逢,岷江夜曲,秋华月满。。。。。。。。
    数十年后,依然是那么的动听!

    回覆刪除
  12. 艺坛长者纷纷凋零,民国杳然,连老上海的一代红歌星也走了,从此歌绝人间;那段黑白的旧梦,真的是越行越远了。

    回想起她的一生,饱经中国近代历史的种种忧患,令人唏嘘令人感叹。

    话说上海胜利复员后,娇小玲珑的姑娘一曲惊人,很快成为了上海滩最红的歌星。那是她鸿蒙初开,也是最圆润成熟的时期,多首传世佳作都出自那个年代。在那个国共内乱已达巅峰的年月,金粉上海颠沛流离得即将颠覆灭亡,斯时,她简直就是时代之音 --反映了那个月落乌啼霜满天的时代,也是那个年代的最后一方粉墙黛瓦。

    我最喜欢她那苏州的吴侬软语唱腔,美在似与不似间,歌声飘满了梦里沧桑的那幅江南烟水。其实时代曲最动人的地方,不是博大如山,而是柔情似水,像她的歌声中的那绵、糯、甜、秀的江南本色,仿如只要伴随着丝竹乐调,又是一个春风沉醉的晚上。

    那张1983年百代初版的唱片封面,画得细致秀丽,黑白的人像素描,简直是封面设计的一绝。南方那座小岛上的香港百代已经不再是往日的大上海老店了,难得他们还这么用心去制作一张这么精致的唱片。黑胶唱片静静缓缓回旋,开场那一句,“你们好,还记得我吗?”,简单的问询,听似是一位多年不见的旧相识,却真的似梦似幻似隔世!

    听众如我者,感动得要命,风雨劫难后故人重来,上苍体贴她、怜惜她,伊人无恙,花好人还健,这比所有的东西都来得珍贵了。

    文革十年期间,以她的出身背景和成长环境,她肯定吃了不少苦头。最让人折服的是,她从来没有怨恨和控诉。对于她不愿意讲的大悲大痛和大难,我真的有点不忍。

    后来,我读过画国仕女周炼霞和钱钟书夫人杨绛女士的回忆,这些民国闺秀大抵都是那样,处事不忘分寸,大度宽容忍受一切。及至暮年,那文字,画卷和歌声中依旧散发七分清丽婉转的淡淡幽情,三分名门闺秀的淡雅气质。

    开放改革后的中国经历了惊天动地的变化,老上海老江南那种高逸气韵早已湮没在莽莽神州,梧桐细雨里一波接一波的动荡改革,柳梢头再也望不到旧民国的苍茫月色了。

    从此吴音清歌,广陵绝响。

    回覆刪除
  13. 运英1/06/2010

    我想忘了你,可是你的影子,占有了我的心房
    我想忘了你,可是你的歌声,萦绕在我的身旁。。。。

    透过淡淡哀愁与无奈,如泣如诉令人无限伤感《我想忘了你》
    缅怀一代鼻音歌后《吴莺音》,难于忘怀的深情记忆!

    认识《吴莺音》的歌,早在学龄前,大约五六岁吧!记得当时有一歌舞团,在当地巡回演出,团员租住离我家附近的“大宅房”。
    每天都会听到她们与乐师配合练习当晚演唱的歌曲,最令我记忆深刻,耳熟能详的唯独《我有一段情》!

    及至稍长上小学时,开始接触 认识了《岷江夜曲》《明月千里寄相思》《月落乌啼》以及每年春节必播的《大地回春》《南风》《好春宵》等。。。。。。

    因其独特浓浓软软的鼻音,听起来别有一番风味,擅长演绎抒情幽怨的歌曲。

    近年因为通过身边认识上海老歌时代曲有很深造诣的歌友们的推荐,让我重新认识《吴莺音》以及更多的好歌好曲。

    从《当初见到你》《侬本多情》《红灯绿酒夜》《美丽的归宿》
    宛如唐诗史诗般的《春风带来了烦恼》,让听者泫然欲泣的
    《听我细诉》令人无限伤感哀痛的《断肠红》!
    尤其是那首带越剧曲风的《楼台会》更是演绎的丝丝如扣,伤心欲绝,让听者不禁闻声而泣!感伤不已!!

    还有《江南之夜》《莽莽神州》《何必相逢》《夜莺曲》《等情人》信手拈来几乎首首都是歌友钟爱的曲目,大部分歌曲已成绝唱绝响!

    吴莺音虽然已经离我们而去,欣慰是她能留下那么多耐听而隽永的名曲,作为她的忠实后辈歌迷,她所遗留下可是最珍贵的文化遗产矣!

    莺飞人间 音留世间

    萧运英

    回覆刪除
  14. 民国的那些传奇故事的歌星,,,精彩的一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