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生日快樂



                   今夜星光依舊燦爛

 她給我的印象, 一直是個鐵娘子。

七十七歲高齡,   每天親自下廚, 打理家務 , 開著車子接拍廣告和連續劇, 到電台錄音,出席各種表演場合, 我們舊曲聯誼會任何大小活動, 只要騰得出時間,她一定參與。

這些年來, 看著她一直馬不停蹄, 好像有揮霍不完的精力,有一次開車載她回家 , 望後鏡裡頭看到她披著寒衣低頭打盹,一到家門前, 馬上醒過來, 目送她的背影, 吃力地, 一步步爬上陰黯陳舊樓梯口,心裡有種說不出來的辛酸。

她個性剛烈, 敢愛敢恨, 義無反顧地活在一個不是黑就是白的天蠍座世界, 沒有灰色地帶。

七月"重回老歌好時光”過後, 就在我們全力排練登嘉樓“叫賣舞台”歌舞劇,她突然病了, 看著她日益瘦削的樣子,每個人都憂心仲仲, 知道她肉體和精神忍受著極大的痛苦煎熬, 在她面前, 我卻一直笨拙地找不到安慰言語,溫情主義的世界其實一直離我很遠很遠。
 
11月6 日, 是她的七十八歲誕辰,  聯誼會的朋友為她和鄭寶金大姐辨了場非常溫馨的生日會,而我卻在她生日前夕那個晚上病倒了, 昏昏沉沉發著高燒,  心裡面真的很希望在那個特殊的日子裡, 送給她一首美麗的生日歌。

月常圓花常好, 但願麥楓永遠是我們心目中永不言敗的鐵娘子, 衷心祝福她壽比南山高 。 
(錄影: 一軍)



14 則留言:

  1. 麥楓姐,深深祝福!

    隆陞

    回覆刪除
  2. edwinkan7:
    没有想到麦枫姐已经七十八啦,看来永远年轻的大姐姐,希望您健康,平安,快乐!衷心祝福您!

    回覆刪除
  3. 今天在会所见到麦枫姐,样子清瘦得多了,她今天也没唱那首我喜欢的歌,而和我们一起分享会长带来的比萨Pizza,大家都吃得开心不在话下。
    愿麦枫姐早日康复,平安喜乐!

    回覆刪除
  4. 人生际遇各不相同,只能尽心尽力,生活过的充实,忙碌也无妨!
    说易行难,还是要活在当下,乐在当下,把握当下!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祝麦枫姐及各位寿星,平安喜乐,岁岁年年!

    回覆刪除
  5. 李榮德12/07/2011

    衷心祝福祈願親切爽朗的麥楓大姐硬朗健康!平安自在!樹高根彌壯!!!

    回覆刪除
  6. 彭鈺茵12/12/2011

    剛認識麥楓姐的時候, 坦白說, 給我印象並不是很好, 覺得她愛擺架子, 好勝, 講話直腸直肚, 可能她的身份是個藝人. 接觸久了, 才發現她的個性其實是很率真很可愛很平易近人的, 我很高興有機會跟她一起參與舞台演出, 從波德申,馬六甲,"重回老歌好時光"及雲頂雲星劇場的演出, 我們變成了舞台姐妹, 我欣賞她樂業敬業的工作態度, 聰明, 反應很快, 排練時從不無故缺席或遲到, 還給我們很多經驗上的指導和幫助.
    她是個樂觀勇敢堅強的人,衷心祝福她渡過這個難關,早日康復, 重新和我們回到舞台上又唱又跳!

    回覆刪除
  7. 林清石12/16/2011

    卖枫您好吗?希望您早日康复平平安安,明年在槟城的旧曲联谊聚会上再次听到你的歌声。
    祝福你!

    回覆刪除
  8. Get Well soon,dear Mai Feng,i have seen numbers of your TV show those day,you are the one of the good actress in Malaysia,I really Appreciated your acting!
    All the Best wishes to you!

    Lily Qiao

    回覆刪除
  9. 今早万钧来电话,打听问起麦枫姐的近况,我们会所的每一位情如兄弟姐妹的朋友,都把她挂在心里默默祝福她,希望她早日康复,回到雪隆旧曲知音联谊会的大家庭来,和大伙儿齐唱欢歌分享快乐!
    麦枫,这名字在60年代学生的日子就听过,她原先在新加坡开拓她的演艺生涯,和胡姬,潘恩,秦淮等人共事,演过话剧也拍了不少电视剧,名誉新马两地。他也和秦淮在我国大城小镇随片登台献艺,不久前她和秦淮重逢在我们的会所和歌友交流。
    麦枫在少女年代曾参加葛兰电影《空中小姐》歌曲比赛,荣获冠军,那时候她还未进演艺界,报章上看到她身穿雨伞裙样子很像东洋美少女。
    麦枫姐,愿您平安复康,再次听到您的歌唱!

    回覆刪除
  10. 麦枫姐, 老伴和我一齐问候你。 祝你平安 康复。

    蔡再安 祈祝

    回覆刪除
  11. 萧运英12/25/2011

    爱是无声的,情是永恒的。当圣诞铃声响起,正是我思念你们的时候!亲爱的歌友们,祝你们圣诞快乐安康,幸福欢喜永远与你们相伴相随!愿相知相惜!

    祝麦姐圣诞平安喜乐!大家都会为您祈祷!早日康复!祝福深深!

    萧运英

    回覆刪除
  12. 看到版头的《新年快乐》,希望之光在燃烧!
    回顾过去的一年,“雪隆旧曲知音联谊会”披甲胜仗惊喜连连,我们群体林会长带领下,队伍撒下种子盛开美丽鲜花,结出成果累累!干谢所有付出的人和事!
    这里向大家恭贺新禧HappyNew Year!
    也祝福麦枫姐张健辉兄,平安喜乐!

    回覆刪除
  13. 張健輝2/28/2012

    祝愿麦枫姐姐永葆青春美丽,祝你永远喜乐安康

    2月26日下午晓渔、蔡再安、万钧和我一组,林新文夫妇另外一组先后分别驱车前往麦姐的家探访她。

    我们在她家附近停车,我先打电话给她,没想到是她媳妇接电话。 我当时错愕一下。以往打电话,都是麦姐自己接的,即使前两个星期致电,也是她自己回应的。我下意识地感觉到事情不妙。

    等到上楼进入她的房间,我们这才明白麦姐病得很重,已经瘦得不成人形了。她已经不能再接我的电话了。

    看到她病成这个样子,我心里一直想哭,但是不敢哭,怕她伤心,只好强忍泪水,请求她让我在床上坐在她的身旁,轻轻地用手贴住她的手,含泪为她祈祷,恩佑怜悯一位我所疼惜,亲如姐弟而又无法拯救的病人,尽量减轻她的痛楚煎熬。

    麦姐病况迅速恶化而我们又无能为力,我自己心里负担很重,一直想施以援手,努力抢救,可惜为时已晚。憾甚!咎甚!恸身!

    四年前为了抢救一位患了肺癌的主内弟兄,我曾经在马大医院进进出出,帮他预约马大医院各方面的专家诊治他的病,而他自己的家人也是忙成一团,不知如何是好,语言沟通也有问题。

    语言沟通方面我没有问题。

    由我出面帮手,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我很熟悉马大医院各种规章制度和作业程式。这当中包括病人注册手续,特别是要注册看专科医生的条件、所需文件、何时排队领取号码,住院手续等等。总之医院五花八门,各立山头,各有名目,应付起来,真不容易。

    我自从1998年以来进进出出马大医院,前后住院十几次,里里外外我都很熟络。

    但是尽管费尽心思,出尽力气,祈求代祷,还是没有办法挽回这位主内弟兄的生命,半年之后,他魂归天家。

    去年7月初,聽到麦姐身体消瘦了,有肺积水,我马上跟太太商量,要尽快预约马大专科医疗中心(UMSC)最好的呼吸科专科医生,Prof Liam,想不到他的私人诊疗所(要收费的),门庭若市,7月初要排到8月中旬才轮到麦姐;远水救不了近火,只好退而求其次。

    第2天就预约到另外一位UMSC的林医生,当天下午太太载我(我自己不能开车)到UMSC,陪同麦姐前往他的诊疗所就诊,这么来回一趟看林医生,整整花了7个半小时。

    然后在一个星期内做完一系列的验血、照X光,心肺内脏扫描,肺积水抽检等等,每一道检验手续,都要在医院跑上跑下,很累;但是我跟自己说,我是在和时间赛跑,这回无论如何,要救麦姐一命,再辛苦一点也是值得的。

    每次去医院,我自己搭的士,麦姐则和她自己家人同去。

    两个星期过后,麦姐的医疗检验报告出炉,是第4期(末期)肺小细胞癌,癌细胞已经扩散到内脏和背骨!后来我才知道早在两年前麦姐就常常咳嗽,到了 2010年12月麦姐知道自己身体不对劲,常常咳嗽咯痰,也看过邻近的私人医生,照过X光,但是胶片模糊,根本看不出什么名堂,就这样白白耽误了那么多的宝贵时间!

    去年9月中旬我陪麦姐到马大公立医院(UMMC)复诊,林医生问她要服药还是化疗,麦姐说两者都不要。

    去年9月下旬麦姐入住马大医院抽取肺积水,一个星期才出院,我去医院看她两次,一次是柯老师载我去。

    另一次我自己在一个星期六傍晚,天色很暗,下着小雨 ,还有闪电;我找不到的士,太太高血压,只好自己冒险开车到医院看麦姐;那天是麦姐住院的最后一晚,我赶到她的病房,正好看到一位医生从她的病房出来,我没有看清楚他的模样, 只看到他的背影,身形高大,慢慢走开。

    麦姐低声跟我说,这位医生是林医生的助手,刚刚抽取完毕最后一桶肺积水,快要走开时,他低声对麦姐说:

    “我是从小看着你的电视节目长大的”。

    说完这句话,他就走了。我马上问麦姐是否问过他的姓名,麦姐回答说她没问。我本想查问一下,后来再仔细一想,觉得没有必要。

    看过麦姐电视节目的观众岂止这位医生?

    记得第一次带麦姐到UMSC,我发现医院大厅每一个工作人员,不管是马来人,华人或印度人,几乎没有一个不认得麦姐的。他(她)们都异口同声说看过麦姐的电视节目,说她扮演任何角色都是惟妙惟肖的。

    培禾兄早些时候也跟我说过,麦姐三年前受邀參加檳城何耀華兄70大壽宴會,在附近酒店林立的海濱逛夜市場,所到之處,都引起矚目,當地的小販,不管什麼年齡背景膚色,都熱情跟她揮手,甚至要求合影留念。

    麦姐粉墨登场电视台,在电台演出空中话剧,历经半个世纪。作为一位资深艺人,我尊敬她,仰慕她。

    打从1965年开始,我在电台和她还有其他广播员同演多次华语广播剧的时候,彼此就认识了,只是相互点头致意,算是打个招呼吧?
    到了去年1月12日我第一次参加咱们雪隆旧曲知音联谊会并出席当日的《吴莺音歌曲欣赏会》,在会上看见她坐在前排,忙着当评判的工作。当时我坐在后排,听她唱了一首粤语歌曲,觉得她的嗓子很好,风彩不减当年。心里很高兴,只是没有机会跟她交谈。
    加入联谊会后,参加过几次联谊会的活动才逐渐了解到麦姐原来是联谊会的台柱,大家都很器重她,爱戴他,当她是艺坛瑰宝。
    去年7月联谊会举办了一场《重回老歌好时光》的千人盛会,麦姐演出很多节目,还当司仪。这是我第一次在台下看她表演节目,尽显舞台绝世风华。
    其中最动人的一幕,应当首推他在歌曲《毛毛雨》中的表演。
    当时,全场观众的眼光都集中在麦姐一个人身上!看她身着旗袍,手撑花伞,在《毛毛雨》歌声中,缓缓出场。此时,声色灯光炫耀出一代佳人的身段技艺:一幌身、一步摇、一举手、一投足,全身都是戏;看她载歌载舞和精湛表演,歌声圆润嘹亮,中气十足;丝毫觉察不出来,她那时其实已经病得很重!
    这会是她告别人生舞台最后一次的绝世演出吗?
    写到这里,我实在写不下去了。我忽然觉得我身体变得非常虚弱,觉得人的能力原来是那么微不足道。
    我曾经在咱们会所里和麦姐说过,“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她轻声回答说,“同病相怜”。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祝愿麦枫姐姐永葆青春美丽,祝你永远喜乐安康!

    回覆刪除
  14. 明珠2/28/2012

    祈求麦枫姐免受病痛煎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