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好時光暖洋洋


 ......從馬斯卡尼到黎錦暉
張健輝教授"重回老歌好時光"觀感


看完7月2日慈善晚會後, 對當晚的節目編排及好多首歌曲都留下難以泯滅的美好印象。
特別是節目開始時全場燈光黯熄, 兩個巨大銀幕播放雪隆舊曲聯誼會 “回顧與前瞻”短片,,想不到其配樂竟是採用馬斯卡尼(Mascagni)1890年著名的歌劇《鄉村騎士(Cavalleria rusticana)》間奏曲中的《Sancta Maria(聖母頌)》。
坐在黑黝黝觀眾群中, 感到非常震撼和感動.

老實說, 做為一個業餘的藝文團體 , 當晚的演出水平,是一次接近完美的成功表演。看得出是經過精心策劃、完善籌備、細致安排、多次排練的集體努力成果.

雪隆舊曲編排的歌舞表演, 選曲方面別具用心, 除提供視覺娛樂效果, 同時也帶出時代曲發展史漸被世人忽略的那份珍貴的文化傳承訊息, 不曉得現場有多少人能夠體會策略人那份心思 ,開場從時代曲之父黎錦暉1927年的"毛毛雨"及"桃花江"做為序曲, 後進入周璇全盛年代的"慈母心"及"歌女之歌", 中場穿插香港時期代表作"歌唱姻緣"(張伊雯 楊光 )及"奇怪的晚上"(吳鶯音), 表演者不需要誇張華麗的服飾, 完全讓他們採用最自由開放的臉部肢體語言及走位方式, 縱情奔放的歌聲, 除讓觀眾耳目一新,也表現出他們對時代曲的那一份最真實的感情.   

當晚整千名喜愛舊曲的觀眾參與其盛 ,座無虛席, 節目到將近十一點左右結束,全場幾乎沒有人提前退席。並且對每一個演出都報以最熱烈掌聲, 充分表現出他們對晚宴的那份尊重以及文化學養.......


請點擊張教授評"重回老歌好時光"全文


.

3 則留言:

  1. 康燈海8/14/2011

    听培禾说,健辉兄花了整整一个多月时间酝酿及写了这篇呕心沥血洋洋大观的观后感,字里行间热情洋溢。相信每个被他金榜题名的表演者,包括在台上表演的我,也禁不住被他甜言蜜语的文字迷汤乐昏了头。

    我记得那晚表演完毕,他抓住我的手说:你知道吗?看完了你们3人合唱“钟山春”,我陶醉得连眼前一整盘的辣椒鱼都错过了,当我一回神,它已经变成一堆白骨了。

    健辉兄本身还在疗养康复当中,这篇长篇大论的文章,真怕会让他元气大伤。建议健辉兄以后的网上文章,就像林语堂形容女人的迷你裙那样愈清凉愈好(一笑),看得人也乐趣无穷。

    "重回老歌好时光"整晚上的节目,我最欣赏的,还是培禾制作的“雪隆旧曲联谊会回顾与前瞻特辑"短片。

    整个特辑只是用音乐、文字和画面微妙组成。却产生出迷人的化学作用,故事从几个盲人开始。这张7人合拍的黑白照,令我想到瑞典大师英玛褒曼的影片“第7封印”,调子渐渐从阴暗晦涩,慢慢随着时空的转变及逐渐激情澎湃的音乐走向明亮,牵引着全场观众的情绪,让人有一种充满希望的感觉。在这个哗众取宠的年代,在很多喧嚣的宴会场合,你再也看不到有人用这样的情怀和气质来制作这样的视频特辑了。

    在特备歌舞节目里,每个团员都很落力演出,特别是麦枫姐,知道她有病在身,又要当司仪,又要领唱,角色亦莊亦谐, 真叫人心疼.

    最可爱的是“开心果”颜海龙,在“桃花江”和“歌女之歌”里载歌载舞,他的表演,令我想到费里尼的黑白电影里的意大利乡下马戏团,一个涂着花脸的可爱小丑,带给人们笑中带泪的欢乐和希望。

    节目尾声,台上台下集体摇曳在"随着晚风处处送"的”岷江夜曲“里,歌舞今宵。我看见平时一直害羞摇手的可爱小人儿俊源兄,也忍不住跑到台上依偎在陈伟超及一大堆无名安娣们的怀抱里,笑得见牙不见眼。

    回覆刪除
  2. 吧生福建人8/16/2011

    “好时光”过了一个多月快将近两个月,盛会的点滴花絮盘踞心头弥久不散,从开始到节目结束流程使人难忘!
    那天晚上看到张张喜悦可亲的笑脸,联谊会兄弟姐妹热情接待来宾客人,忙着带路就席,有人寒暄招呼,握手签名友谊情长,女士们似朵朵鲜花,绅士们英俊潇洒,整个王岳海大礼堂都被挤小啦!
    《重回老歌好时光》关键弘扬旧曲,这回我们集体复活了经典,感谢在座的朋友,忘不了群策群力,更敬佩我们的会长的心血精神!
    我们要的是隽永宗旨!时代曲长青代代相传!这回健辉兄的心得再次引发我的感受回忆。

    回覆刪除
  3. 杨锦煌9/10/2011

    出席了《重回老歌好时光》盛会,看到很爱多老歌的朋友,尤其是雪隆旧曲知音联谊会的歌友,我也是会员时常在一起参加活动,因此像兄弟姐妹般,一同歌唱一同用晚餐,是一件人生大乐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