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想要彈同調




不喜歡她的名字,不喜歡她五顏六色的大帽子,不喜歡她皮笑肉不笑的電視綜藝節目

可我依然是她的歌迷

記憶中70-80年代初,單調的空氣裡唱的盡是她的歌,一顆紅豆,雁兒在林梢,我是一片雲 ...就這樣矇矇矓矓渡過非常瓊瑤式的青春期

多年前訪問過她 ,安排在第一夜總會 ,印象中水晶球幻影轉呀轉的 會客室內她一句沒一句的答,室外鬥飲聲浪不絕 ,老板帶著渾身酒氣的大人物進來, 她禮貌招呼 ,坐在一旁的母親鬧著情緒, 唱片公關拼命陪笑臉 ,突然覺得那真的是一個紅燈綠酒夜的碼頭江湖  
    
年華似水流,  是的 , 新年之前還一直在車裡聽這張小野吳念真替她製作的專輯.... 她一生戴帽子唱歌 ,現在 ,是我們脫帽向她致意的時候

.

12 則留言:

  1. 吧生福建人2/16/2012

    70年代的歌星,我喜欢的并不多,就特别爱听“帽子歌后”凤飞飞,特别是她取代了邓丽君唱琼瑶小说改编的电影歌曲,如《一棵红豆》《月朦胧鸟朦胧》《金盏花》《雁儿在林梢》,唱腔运法别具一格!因此开始迷恋她的好歌,像《奔向彩虹》《枫叶情》《追梦人》《出外人》等。
    凤飞飞从不浑身解数卖弄一番,就这么自自然然唱出自己,,后来的林淑容林淑娟都在模仿她,凤飞飞只有这么一个别无二家!
    她的崛起光芒四射,连艺名都被盗用,邵氏公司用了《凤飞飞》拍部由高宝树导演的武侠片,何莉莉,南宫勋主演。
    她的永别换来歌迷的叹息,生命已成过去,彩虹留下印记,愿凤姐芳魂Restin Peace!

    回覆刪除
  2. edwinkan7:
    云妮休斯顿,凤飞飞2个乐坛天后突然离开我们去天堂开演唱会,我们只好默默祝福他们一路走好!永别了,难得的金嗓子!《I Will Always Love You!》《爱你在心口难开!》

    回覆刪除
  3. 梁德如2/17/2012

    林青霞,邓光荣的电影《枫叶情》主题曲及插曲,原本拟定甄妮灌唱,后来由凤飞飞一手包办,气得甄妮像林黛的影片《吃耳光的人》,赏了凤飞飞一记响亮的耳光,只是为了一片枫叶,歌坛姐妹宿敌反目成仇,如今甄妮也不悼念凤姐,未免太小家子气啦,如此心胸狭隘的小女人!
    凤飞飞歌声柔和,我就喜欢她的《又见秋莲》《奔向彩虹》《出外人》...等等,其实甄妮也未必会唱的比凤飞飞好,她俩的歌声毕竟有个差距!
    凤飞飞的人生像短小精悍的文章,虽不长却歌艺强,永远喜欢她的歌,不是信口开河凑热闹随便讲,安息吧凤飞飞!

    回覆刪除
  4. 戲精2/18/2012

    週日凌晨在旅館客房看完CNN新聞要躺下去睡時, 手機傳來星加坡朋友的簡訊, 打開一看竟是 : 鳳飛飛病逝。我的第一個反應是 : 怎會這樣呢 ? 雲妮休斯顿剛走, 現在又輪到鳳飛飛, 我的天啊 !

    老實說我並不是鳳飛飛的歌迷, 只是我的青少年時代是在她, 甄妮,劉家昌和江蕾的歌聲倍伴中渡過的。我出國留學時, 剛好是鳳飛飛和甄妮大紅大紫的時候, 也是雙秦雙林的電影時代, 那個時段的歌曲和電影對我來說是一片空白, 許多電影插曲是後來回國才"惡補"的(一笑)。聽鳳飛飛的歌曲也正是因為她唱了許多電影插曲。

    鳳飛飛是屬於第3代的台灣電影幕後代唱者。第一代是敏華, 黃淑芬, 紫薇, 美黛和張琪。第二代是姚蘇蓉,尤雅,鄧麗君。第二代和第三代常有交疊的現象。論歌曲的素質, 我個人認為第一代最耐聽, 我也最熟悉。

    鳳飛飛出版的唱片公司有早期的海山, 歌林, 麗歌, 中期的菲利甫, 東尼, 後期的寶麗金。她在海山時期的作品幾乎全是電影插曲, 過檔去歌林之後的作品大多數是流行歌曲, "好好愛我", "愛你在心口難開","另一種鄉愁" 就是這個時期的歌曲。寶麗金時期又回歸到瓊瑤電影插曲。

    我只擁有二十五張鳳飛飛的LP, 這可能是她出版過的1/4黑膠數目, 其中一張我特別喜愛的是電影"愛的奇蹟"的電影插曲, 三首歌曲是"往事如煙", "我要問蒼天"和"愛的奇蹟", 詞曲人是杜莉和黃敏。三首歌曲都很動聽, 遺憾的是這些歌曲始終沒被人記得。

    回覆刪除
  5. 浏阳2/22/2012

    雁林苍翠柳如烟,婉声唱得声声脆;
    花艳无暇容颜美,凤音绕樑再迂回!

    回覆刪除
  6. 无论是歌声或唱功技巧, 我觉得凤飞飞是凌驾邓丽君甄妮之上, 从"问雁儿"开始, 就喜欢她的歌, 觉得她歌唱得很有韵味, 回味无穷, 接下来的每张专辑我几乎都有买。

    台湾的第一代幕后代唱歌星, 戏精兄提到的敏华, 黄淑芬, 我并不熟悉, 坦白说一点印象都没有. 不晓得她们的歌声是怎麽样子, 请问她们出道是否比紫薇更早?有留下甚麽脍炙人口的代表作吗?

    张琪现在还相当活跃, 偶尔会在综艺节目亮相,教授后辈歌星唱老歌, 但我并不欣赏她唱歌时夸张造作的样子。

    第二代应该还包括汤兰花吴静娴杨小萍夏台凤等人, 个人最欣赏的, 还是泪盈歌后姚苏蓉。

    回覆刪除
  7. 匿名2/22/2012

    凤飞飞是我唸中学时期的偶像。
    记得吉隆坡金河广场刚开张, 三楼有家录影带店经常播她放主持的电视节目,好像叫"一首彩虹" 都是唱歌为主, 吸引不少凤迷围观, 印象中她全套白衣白裤唱"雁儿在林梢" ,"一颗红豆","敲敲门".... 还讲一些笑话, 印象还很深刻。
    知道她最红的时候, 来过吉隆坡在Pertama夜总会登台, 七点场人山人海 ,票价卖得很不便宜, 我的零用钱根本就买不起门票, 但却藏她登台报导的剪报。
    原来林网主那时曾经访问过她, 真叫人羡慕, 可以谈谈当时的访问内容和对她的印象吗?
    谢谢.

    回覆刪除
  8. 來自寶島2/23/2012

    敏華 -《春盡翠湖寒》
    http://youtu.be/fiI-lPVZRc4
    黃蜀娟 -《東山飄雨西山晴》
    http://youtu.be/AW6rao_IgXk
    黃淑芬 -《夢裡尋美人》
    http://youtu.be/g-uzkC6LIqU
    霜華 - 追
    http://youtu.be/R5KPuNhxPB0
    黃蜀娟 - 母親您在何方
    http://youtu.be/G6eW85txSo0

    回覆刪除
  9. nan yang2/23/2012

    Fong Fei Fei,most popular pop divas in Taiwan,what a pity she died of lung cancer in early January .
    She is a professional,I was he fan during my younger
    days,I will always treasure her!
    May her soul rest in peace!

    回覆刪除
  10. 匿名,

    80年代剛曾進入新聞業,跑過短時期的娛樂新聞, 那時港劇席捲天下,一大堆港台巨星來這裡登台, 訪問鄭裕玲周潤發許冠傑汪明荃鄭少秋趙雅芝這些人, 卻連他們演的電視劇都未曾看過, 不管喜不喜歡熟不熟悉, 回到報社只能憑印象記文字塗鴉, 毫無樂趣可言, 沒什麼好值得羡慕.

    坦白說,對鳳飛飛的印象真的很模糊, 唱完七點和九點場, 身心俱疲,還要陪一班闊太吃宵夜,回答問題都是很應酬式的,加上當時嘈雜的環境, 沒有深一層的對話接觸, 實在談不上什麼感覺.

    回覆刪除
  11. 绍心2/25/2012

    《回亿凤飞飞》点唱机中的“出外的人”,是从甘志强送给我的卡带里听到的,也想起梁兄德如;歌词这么唱到:“我是出外人,最了解出外人...”,没错,德如爱家人,为了生活出外奔波摸黑回家,有时遇上风雨把他淋,真不容易走过他的人生道路,从不发怨言勇敢面对,他的精神令人感动,仿佛风雨淋我心!
    他也告诉我,有一次还被打抢差点被推到在马路旁;我借用凤飞飞这首《出外的人》向德如兄敬意!在外千万要小心!

    回覆刪除
  12. 爱马3/05/2012

    映像甘醇,配上凤姐自然纯朴的闽南歌,很有台湾蠔仔面线的味道,让人意犹未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