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父母頌(附歌詞版)



不曉得有多少人會記得這首歌
改編自黃自的經典名曲"天倫歌"
明知道神聖不可侵犯
李厚襄卻偏向虎山行
改編得再好 也不可能超越其殿堂地位
改編得失敗 肯定引來評論界勢利圍剿
我喜歡這首歌
起碼它感動了我
就當是李厚襄向大師致意的一首作品來欣賞罷

7 則留言:

  1. 匿名2/27/2009

    1956年,当时我16岁,在槟城看过这部电影。

    在我的印象里,男主角张杨和女主角石英是一对夫妻。后来,陈厚出现,和石英发生感情。两人私奔。张杨把2个儿女(顾媚和赵雷)养大。

    孩子长大后,到处寻找亲生母亲。孩子的爸爸坚称妈妈早已死了。顾媚每次思念母亲时,就唱起“母亲你在何方”。

    在孩子的毕业典礼上,当顾媚和赵雷唱起“父母颂”时,石英出现在后坐默默流下眼泪。她没有勇气上前和孩子相认,一个人静静离开现场...

    希望这部老电影能有机会重新出现,让大家回味。

    非常感谢培禾费尽心思介绍这首歌曲。让我像顾媚那样泪光闪闪度过了一个温馨的夜晚。

    回覆刪除
  2. 匿名4/01/2009

    "母亲你在何方".......爱哭的我又痛哭了.此刻我正在听先父友人黎锦晖音乐大师的"好朋友来了"歌曲.值此清明时节.一个从小没爹的60岁老人.正在怀念父及父友人.他们都已离我们而去.请有心人助我打听"父亲你在何方".我渴望扫墓祭拜.先父王延松民国上海商会常委.绍兴七县旅沪同乡会理事长.市党部常委.1950年绸业银行倒下了.父去了台北.能提供先父事迹吗?有心人请从王鹤园博客了解先父.此刻小朋友的歌声太动听入耳了.稍稍减缓了我的伤心.此cd是网上相识黎大师儿子黎译荣兄上我家赠于以欣赏和纪念的.发飘流瓶了.王鹤园送.电话021_62762303

    回覆刪除
  3. 王鶴園先生,
    謝謝您的留言. 瀏覽您的博客, 深深被您對父親那一份緬懷之心感動, 清明時節倍思親,瞭解您眼淚的內容, 尤其當前中國年輕一輩對親情倫理觀念日趨淡化, 您這份長思憶更顯珍貴. 但願知道令尊生前事跡的台灣朋友們看了, 但夠主動聯絡您.原來您與黎澤榮先生是老朋友了, 黎錦暉先生一直是我非常敬重的藝術家, 做為時代曲先驅, 這方面的建樹和貢獻是非常鉅大的, 有機會的話希望能夠為他做一個懷念特輯.

    回覆刪除
  4. 匿名4/11/2009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听父母颂有感
    感谢培禾精心制作的父母颂(附歌词版) 从第一句:我无父母何以成长?父母为我辛苦备尝。。。开始,画面出现一对白发苍苍,步履阑珊却互相扶侍的老人背影。。。
    在生活中互相依赖彼此相依靠的温馨片段,公园内鹣鲽情深,互相依偎的情景,都让我深深感动,感触良多!
    直至公园里空荡荡的空椅子,还有渐行渐远逐渐隐没而去的背影,至此;早已热泪盈眶!刹那间潮水般奔涌而出的万千思绪,对已逝的父母有着浓浓化不开的思念以及仅对父母才有的赤子情怀!
    回首前尘,往事历历在目,虽说父母在世时亦算尽了孝。但对早逝的父亲因为未曾享有过儿女的福气,作为儿女的我们,至今仍然无法释怀,深引为憾!
    忆至此;再次无法克制内心高潮起伏的悲伤情绪,任由泪水潸然而下。对父母养育之恩,只能铭感在心,感恩于怀!
    当镜头转至荒芜苍凉坟场上的情景,更引人无限感慨,不胜唏嘘!但愿;父母高堂尚健在的朋友们,请对家中老父母多尽点孝心,莫待子欲养而亲不在时,才追悔莫及也!
    在此,也谢谢林清石为我们叙述“恋爱与义务”的剧情,使我们更了解剧中人在演唱此曲时的感受及真情流露!
    萧运英

    回覆刪除
  5. ShaoXin4/29/2009

    运英
    《父母颂》自小从收音机中听到,血浓于水只是居于受保护的温室小花感觉;当了人家父母后,方知亲情难割。
    二月机场送别子恩赴华情结沥沥在目,家是极温馨最安全,如何情况下,父母无条件的包容接纳,令心感动!
    在即来的双亲节和往后的日子里,敬祝天下父母福寿安康!

    回覆刪除
  6. 匿名6/19/2010

    《爱情与义务》老电影,
    无缘观赏遗憾莫名,
    插曲《父母颂》唱至今,
    好歌词感人涕泪零,
    李厚襄谱曲具匠心,
    毛文波填词显意境,
    顾媚黄飞然献妙音,
    画面配歌词添温馨,
    四海网友鼓掌致敬。

    回覆刪除
  7. 韵音1/22/2014

    近来总喜欢浏览《雪隆旧曲知音》部落格,尤其是早期的文稿和视频,虽然还属草创实验期,但却看出版主是激情荡漾和非常的用心。为了精益求精不断以不同方式,钻研达到不一样效果而努力。经过无数次的摸索以及不断的探讨改进,终于成功达成今日这个《旧曲知音人》的《心灵桃花源》!今天,就当我在此做一场深情的回顾吧!

    重看这个视频,依然让我深深感动心有戚戚焉!虽然是初期的创作视频,但,依然看出版主是花了多少的心血结晶和无数个日以继夜的宝贵时光,来完成这个感人至深的《父母颂》啊!

    《恋爱与义务》是1931年的老电影,是作曲家李厚襄早期的作品。
    电影故事讲述一个少妇,因不满自己的封建婚姻,抛下儿女跟随情人私奔,《恋爱与义务》事难两全。最后,这个女人以自杀方式结束这齣悲剧电影。
    另一首插曲《母亲你在何方》,最初是由女主角阮玲玉演唱。因为阮演唱的版本已失传,所以;1955年及1956年重拍此片时,由顾媚重新演唱,可能与阮所唱版本有所不同,但;也已无法考究了!

    再次感谢版主的无私分享!像阳光能使人间温暖造福社会,以博爱精神向社会献出生命,向人类怀赤子心肠。让社会添份力量!

    祝大家马年:龙马精神· 新年进步!

    韵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