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無以倫比的美麗



感謝戲精的推薦, 鄧白英全然被人們遺忘的一首好歌, 幽幽唱出一個戀愛中女人的悵惘若失, 無以倫比的憂傷, 無以倫比的美麗.

44 則留言:

  1. 天啊!这还是我头一回听到这首歌, 惊为天籁, 真的很悦耳动听,邓白英唱法深富感情, 她的抒情曲譬如葬花, 遥远寄相思, 初恋, 碧兰村姑娘等, 都很好听!感谢戏精兄的无私奉献, 否则我这生就等于白活了....
    也要感谢版主採用如此美丽的名家画将这首歌完美的呈现出来,这些画的光影对照, 给人活的感觉, 非常的宁静, 那份閒情逸緻 , 正是活在钢骨森林世界的我们所渴求的, 就不知是哪个国家的名家之作?

    回覆刪除
  2. 时代曲很少用钢琴音乐牵引出歌中情绪;或许大部分歌友脑海中只想到《不了情》。
    简单的音符,原来大师姚敏较前已跨过了!
    三个月前戏精也介绍给我后,我脑海时不时就被这几小节琴韵萦绕~~
    心想,邓白英没息唱,静婷可能不会如此出位呵!

    回覆刪除
  3. shao xin1/25/2010

    James,你所列的那几首歌曲好像都是张伊雯的名曲, 猜想你应该是摆了乌龙, 我也时常犯这种冯京当马凉的毛病, 希望你不要介意.
    邓姐的热门歌曲虽然不多, 但有好几首都是我的心头爱, 如:月儿弯弯照九州, 梦裡相思, 双双燕, 我爱青山道, 说不出的话, 还有合唱曲如:美丽的乡村, 织女牛郎, 浣纱溪, 青年颂 ,花花草草,毛毛雨等...
    这首"我的梦裡有个他", 旋律本身无瑕可击, 但有一段歌词看起来怪怪:我为他常把口红搽, 他偏怪我怎麽不搽, 是不是有点矛盾呢?

    回覆刪除
  4. 王绍心

    并没有矛盾,女人经常都会莫名奇妙生男人的气;责怪男人总是粗心大意没留意她们穿什么颜色衣服,梳什么发型,涂上什么牌子深浅色唇膏。

    部份男人有时连太太胖了十公斤也没感觉!

    作词人真切情感生活体验。

    回覆刪除
  5. 一军1/25/2010

    这是一首让人听了一遍还想再听一遍的好歌!
    旋律很优美,邓白英很 ‘用心’ 唱!感情的拿捏教人赞叹!
    感谢推荐此曲的朋友!

    回覆刪除
  6. 林培禾1/25/2010

    JAMES,
    跟你一樣, 我也沒聽過這首歌, 戲精兄的音樂鑑賞品味很高, 常介紹我一些商業主流以外被人忽略的遺珠, 以後, 你們還會陸續欣賞到更多他的推介曲.
    很高興你喜歡這些畫, 它們都是美國著名畫家EDWARD HOPPER(1882-1967)的作品, 畫的背景, 取材自三十年代經濟蕭條的美國, 那一份光影營造出荒涼的感覺, 不安的寧靜 ,仿佛在一個無聲夢境中航行, 構圖和色彩,都不會給人快樂的感覺, 配上這首歌, 效果好像還不錯.
    一軍, 難得看到你的留言,下星期有歌咏班 ,會過來嗎?

    回覆刪除
  7. 匿名1/27/2010

    旋律很美, 唱的也深情款款, 只是歌词写得有点...不够深度

    from Penang

    回覆刪除
  8. 戲精1/27/2010

    感謝培禾用心的製作了這個精彩的視頻,代我把這首好歌推廣出去與大家分享。我也談不上對音樂有什么鑑賞品味, 只是聽歌聽的比較仔細, 不隨波遂流而巳。

    鄧白英還有一首也是很冷門但很耐聽的《神仙島》, 不知有人聽過嗎 ?

    回覆刪除
  9. 戲精
    不用客氣,這些年來,你對時代曲及老電影的真誠和愛,默默而低調的付出,那份精神和心力很教人感動,這年代大概沒有多少人會如此執著.
    也很喜歡你傳來姚莉的"啦叭傳情",小時候常聽到收音機播放,正在物色適當的插圖來配, 又怕侵犯到人家的圖片版權,很傷腦筋.
    鄧白英的"神仙島"沒聽過, 歌名很具想像力, 姚莉的"日光島"倒很熟悉 (一笑)

    回覆刪除
  10. 匿名1/28/2010

    石程提到...
    掀开画面顿觉一股清新气息扑面而来,我不禁连声赞好!

    这些画面只有一个人物,空荡得令人飞龙走马,其中一幅密摺到令你无法透气;画家丰盛的光影养素,流利精美的线条,都盛载着无限的西洋典雅风情。

    首次用世界名画带出邓白英的柔情蜜意,显露了版主的才能技巧达到现阶段成熟的升级水准!!

    回覆刪除
  11. 匿名1/29/2010

    戏精兄,

    你好, 我是来自吉隆坡的旧曲迷.
    六十年代, 有位叫南玲的新马歌星,曾经唱过紫薇的"愿嫁汉家郎", 不知你手上有这张唱片嗎?
    谢谢

    一军

    回覆刪除
  12. 戲精1/29/2010

    一軍友,

    我沒有南玲的歌曲, 不過我對她還有一點印象。我記得她是因車禍過世的, 對嗎 ? 她還有個妹妹名叫南虹。想當年南虹也唱過李亞萍的《醒來吧! 雷夢娜》, 曲終之前還高喊一聲雷夢娜, 然後很誇張的撲倒在台上, 害我在台下還以為她鬧肚疼呢! 60,70年代的新馬歌手我並不太熟悉,因為那時候太專注於港台的電影插曲, 反而忽略了本地姜, 這也算是走寶了。不過在小學時期也曾買過秦准, 黃菱, 黃莉莉, 巫美玲和鄧小萍的唱本。

    回覆刪除
  13. 戲精1/29/2010

    培禾,

    《喇叭傳情》的確是一首好歌。在同一張黑膠里, 還有另外一首《愛人在那里》也很動聽。奇怪的是半個世紀以來, 我從來沒聽過任何人提起這兩首歌。我在五歲就聽懂愛死的歌, 至今怎會沒人理睬 ? 培禾, 我們就靠你推出去了。假如要等百代, 可能有的人聽不到等不及了。先謝啦!

    回覆刪除
  14. 戏精

    你介绍的《喇叭传情》该是姚莉唱西洋譯曲较《一曲难忘》后期吧;沉积而郁悒在心头的情意,历练沉稳,夜间聆听益发陶醉。
    年轻时只熟悉她的轻快乡村乐格式《莫奔跑》、《马儿的答跑》……。

    回覆刪除
  15. 又:《爱人在那里》感觉似电影背景音乐,男女美声和音衬托了整首歌曲,也是譯曲?

    回覆刪除
  16. 台灣電視綜藝節目"全民大會"(于美人主持), 其中一集暢談懷念金曲, 非常有趣, 紫薇的歌聲, 喚醒了你我的共同回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ZFaw4eZuUA(共六段)

    回覆刪除
  17. "喇叭傳情"確有很濃的譯曲味道, 一開始的"Oh my dear trumpet ,你在說些什麼話... 更讓人錯以為是西洋譯曲.這首歌是服部良一所作, 化名夏端齡, 寫過寒雨曲,美丽的夜香港,花儿头上插,白兰花,寻梦曲,蓝色的爱情,重相逢,长带三分笑等數十首時代曲 .
    服部良一其實就像音樂雕塑家 很有莫札特的個性,為達到效果,可以把一個歌手的聲音全盤扭曲, 根據他的想法塑造出他所要的類型, 非常的天馬行空, 非常的另類, 葛蘭的"野玫瑰之戀","教我如何不想他"的電影歌曲, 都由他包辦, 是個很有見地 ,很具創意, 素養一流的音樂家.

    回覆刪除
  18. 培禾

    谢谢你介绍“全民大会”这有趣节目,的确是我们的年代记忆。看到刘福助唱台湾“世界民谣”福建味,也看到偶像凌波获加冕头冠的古怪唱片封套,不开怀大笑就是有病。

    我的口简直一直跟着他们唱~~ 过瘾极了!

    《喇叭传情》原来是服部良一的创作,我只管听,没去细探。《教我如何不想他》电影歌曲一播,当年都被好多前辈歌唱友骂死,年轻的朋友可就贪轻松好玩地跟着喊唱,真是各走极端。
    经你一提,让我联想起小林旭电影《马戏团情杀案》片集背景音乐也引用喇叭乐曲调,还有石原欲次郎、高桥英树等主演的影片。

    戏精可有收藏日本青春片?

    回覆刪除
  19. 一军1/30/2010

    戏精友,
    谢谢你的回应。南玲的歌应该很少。60年代初,电台常有播出她的‘愿嫁汉家郎’。 同个时期还有另一首,是砂拉越歌星刘金莲的‘心上人’。百代的CD后来还收录了‘心上人’。再听时还是觉得很不错!联想起前一首,事隔数十年,如果有机会重听的话,又会有怎样的感觉呢?!
    不过,时代曲很耐听,小时候觉得好听,听到年长,虽然心境不同,还是不曾感到失望。

    回覆刪除
  20. 戲精1/30/2010

    陞友,

    《喇叭傳情》應該是1960年的歌曲, 應比《一曲難忘》早幾年。《愛人在那里》是1959年的歌曲,不是譯曲, 作曲者是歐文。

    我有收藏早期的日,韓語片(大約有80多部), 大多數是以藝術電影為主。唯一擁有的小林旭電影是《血洗暴力團》。

    一軍友,

    我有保存劉金蓮的幾張在EMI時期的唱片, 其中一張就是《心上人》。洪鐘的版本也在同個時候推出, 至今讓歌迷爭論不休到底誰是原唱。我還記得當年劉金蓮的《媽媽你在那里》和《碎心戀》也很流行。你還記不記得在同個時期有個馬來西亞華裔女歌手在EMI灌了一首由馬來歌曲翻過來的《最後一封信》?

    培禾,

    翻箱倒櫃找到《神仙島》了, 待處理後會儘快與你聯絡。

    回覆刪除
  21. 紹心1/30/2010

    戏精提到刘金莲唱"碎心恋", 虽然很多歌手都曾经唱过, 但还是觉得我们的"砂劳越之莺"唱得最好, 这首歌应是改编自日本曲调, 我也曾经有幸见过刘金莲本人, 那是93年姚莉来这裡会见旧曲迷, 还在星洲日报举办交流会, 由郑荣主持, 印象中她澹妆亮相, 整个焦点都集中在银嗓子身上,她一言不发静静坐在一旁陪太子读书, 当时我还热情地带着老爷相机, 想上前与这两位巨星拍照留念, 无奈现场歌迷太过热情, 我挤不进去, 含恨而归!!!!!!!!!!!!!

    回覆刪除
  22. 紹心1/30/2010

    隆陞
    你提到的小林旭, 曾经是我少年十五二十时的梦中情人. 这个黑旋风魅力席捲了整个东南亚, 当时一看到女主角浅丘琉璃子松原智惠子出现在他身边, 我就一把火, 恨不动左右双鎗弹死这两隻九尾狐狸 ,希望俊源兄看到这麽毒辣的文字, 不会心如刀割 .
    我手上珍藏他的电影街招, 包括:青山绿水黑旋风, 海上黑旋风, 铁汉娇娃, 马戏团之恋, 马戏团凶杀案.... 我也是他的离婚老婆美空云雀的歌迷, 尤其是那首"苹果花", 唱得街知巷闻, 听到他们离婚的消息, 我高兴死了, 只差没套上日本木屐冲到日本去!
    后来,后来我在you tube 裡看到他最近的样子, 肥得像一头猪!! 差点连眼睛也看不到,我晴天霹雳, 几乎撞牆....

    回覆刪除
  23. 运英1/31/2010

    刚从国外回来!喜见各路歌友正在议论纷纷 互相交流,好不热闹哟!从邓白英的《我的梦里有个他》到姚莉的《喇叭传情》,从作曲家姚敏至服部良一,从香港的千面女郎葛兰到日本的黑旋风小林旭。。。真是百花齐放,百鸟齐鸣,可喜可贺!!

    从片头画面镜头唱机传出阵阵悠扬,悦耳动听的钢琴前奏曲开始,歌者以充满感情的抒情歌声,就像透过画面中的古老收音机,幽幽唱出恋爱中痴情女的患得患失,战战竞竞却又充满无限期待的柔情蜜意,天啊!那是怎样的一种情怀啊?

    非常喜爱这首歌曲的旋律,这是我第一回听到原曲原唱的原版歌声!
    早在60年代末70年代初,不知各位前辈歌友可听过一位叫做《方云》的本地女歌手,曾经翻唱过此曲,歌名称为《凝望》。

    当年就因其优美动听的旋律,深深扣着我的心,根本也不知原唱者是谁?单纯的就因为喜欢,所以;直到今天仍然可以一字不漏,只靠记忆便能把整首歌曲唱完!其歌词如下:

    天上星儿亮晶晶,你爱望那高空的星,我却爱凝望你那双眼睛,
    从你眼睛里看到星。

    海里波涛连天碧,你爱望那海中的绿,我却爱凝望你那双眼睛,
    从你眼睛里看到海。

    我为你常把脸儿搽,你却偏不看我一下,我为你常把时光抛,
    你却偏怪我太多话。

    天上星儿亮晶晶,你爱望那高空的星,我却爱凝望你那双眼睛,
    从你眼睛里看到星。

    谢谢戱精的推荐,让我有幸能听到原唱原曲的绝妙好歌曲!
    谢谢培禾以另类创新手法,用名画精心配搭歌中的意境情景,
    让听者更觉魂授神与。。。。

    一流的歌声,一流的画面,一流的创作。。。

    回覆刪除
  24. 一军1/31/2010

    戏精友,

    个人觉得刘金莲的’心上人‘是很好听。是先入为主吧。虽然应该是同个时期灌录,起初听到的都是刘金莲的版本。数年后就只有洪钟的版本。记得百代曾在招牌歌卡带收录过她的另一首歌‘采红菱“

    你提到改篇自SURAT TERAKHIR 的最后一封信,歌手是胡秀萍吧? 她的歌好象不多也出现的比较后期了。

    60年代中期常常听到崔萍的’鳄鱼河‘,隔了40年再重现,真有一种失而复得的感觉!等待时有的机缘巧合,不然许多歌曲也渐渐被遗忘了。

    回覆刪除
  25. 吧生福建人1/31/2010

    一军友
    提到的"鳄鱼河",是邵氏六十年代的电影, 我曾经在吧生首都戏院看过,男女主角是李婷和张冲, 加上罗维和肉弹刘亮华, 全部外景在泰国拍摄, 有一幕露体镜头, 虽然是找泰女替身, 但这个镜头却带给女主角极大的困扰, 加上他父亲是文化界举足轻重人物, 深感蒙羞而自缢身亡. 李婷说得一口动听的京片子, 曾代胡燕妮在影片"何日君再来"幕后配音.
    这首主题曲是崔萍唱 ,歌曲很短, 但非常好听, 不晓得我们的戏精戏王对这电影可有印象?

    回覆刪除
  26. 荧幕上“铁汉浪子”小林旭眯着炯炯的眼神,远远地望着女主角,顷刻间,背转身影昂首阔步离去,凄迷的喇叭曲愈加响亮……;可怜凄楚的日本“玉女”,浅丘琉璃子亦或松原智惠子的大特写情伤泪滴镜头,大表哥二哥与我(三人年龄各差别一岁),带着微红的眼眶,午夜后溜出戏院步行回家。一路上心情是沉抑的,察觉手背上稍觉湿凉兼有点咸涩味,小心灵第一次意识到男人厚实背影亦带给人酷冷无情伤感举动~~。
    同样与表哥看午夜场,猫王Evis Presley 的“Blue Hawaii ”、“Fun in Acapulco”,那种娱乐心情是完全不同味儿!
    不可思议的王绍心,你忘了葛兰的《同情心》吗?怎会想到拿双枪弹死可怜无助的两位“玉女”,她们可也心在滴血呵,你真无情到令我害怕!

    回覆刪除
  27. 又:你怎能用猪来形容你的“梦中情人”呢?人到中年,那是“福相”,你忘了福建人的得体形容词!再说小林旭假若“瘦撇撇”,别人会以为他得了第三期癌症呵。

    回覆刪除
  28. 戲精2/03/2010

    一軍友,

    當年星馬的歌友應該是先聽到劉金蓮的《心上人》之後才發現原來也有個洪鐘版本。這首歌應該是寫給女生唱的, 由男生來唱並不適合。

    對, 你一提起胡秀萍, 我又記起來了。我上中學時也買過這張EMI的45轉唱片,歌曲的配樂與原唱的馬來歌曲完全一樣。 依稀記得唱片封面是胡秀萍的黑白照片。可惜當年出國之前整理黑膠一時的失誤而把這張唱片當垃圾丟掉。失去了就永遠找不回了。

    回覆刪除
  29. 戲精2/03/2010

    吧生福建人,

    我對《鱷魚河》當然有印象,當年在檳城的東方戲院看過。我至今還保存著這張電影的原聲唱片。據我所知, 李婷真正的死因並不是為了那些裸露鏡頭, 也不是傳說中被某某富家公子拋棄。她真正的死因近年又被圈內人提起, 據說她是被某某導演騙財騙色而尋死的, 這個導演後來也因內疚和賭債高築而走上不歸路。現在回想起, 倒有蜘蛛馬跡可尋。

    我也很喜歡崔萍的《鱷魚河》。崔萍為邵氏幕後代唱的電影插曲並不多, 不提早期的黑白片, 在彩色片時代她似乎只唱了《鱷魚河》, 《宋宮秘史》和《烽火萬里情】里的兩首插曲。還有范麗在《黑森林》里的《盼郎歸》也應該是她唱的, 是我猜的。

    回覆刪除
  30. 请问戏精,这个债台高筑而自杀的导演是姓秦的吗?

    回覆刪除
  31. 戲精2/05/2010

    James ,

    是, 是姓秦的。

    回覆刪除
  32. 吧生福建人2/07/2010

    戏精友,
    谈到六十年代初邵氏电影"黑森林", 梁德如半年前曾经送给我一张EMI正版唱片, 裡头包括三部电影插曲除"黑森林"外, 还有"蓝与黑"及"万花迎春", 你提到那首"盼郎归"(此曲原是福建歌谣"心酸酸"改编过来的),我怎么聴都不像是崔萍的声音, 唱片也没注明谁唱, 歌书也没有放, 如果是崔萍唱的话, 百代唱片公司肯定不会漏放它旗下重要歌手的名字,因此我猜想也许是由名不经传的台湾歌手代唱也说不定(因为此片乃邵氏及台湾中影合资)

    回覆刪除
  33. 绍心2/09/2010

    《茶山情歌》曾经被误导《茶山姑娘》,这部50年代童月娟监制新华出品的歌唱片,内有5首插曲,韋秀女闲的“采茶歌”,杨光“画里河山”邓白英、江宏合唱的“不要急”,夏丹杨光的“茶山情歌”主题曲,于飞的“怨自己”
    影片阵容不弱,女主角蓝娣演荷香外,还有金峯、“冬瓜美人”周曼华,“老戏骨”王元龙、林静、张意虹、姜南。
    该片摄影是后来转入邵氏当导演拍不少武侠片的徐增宏,作品有《江湖奇侠》、《鸳鸯剑侠》、《琴剑恩仇》、《神剑震江湖》等,是邵氏从黑白跨入彩色世纪,浅水湾影城金盛时候。
    不晓得资料准确否?请何亚錕、戏精、JAMES、小宇、隆升与我分享,好吗?

    回覆刪除
  34. 匿名2/13/2010

    绍心,你最近好吗?好久不见!

    回覆刪除
  35. 左拥葛兰经典,右鲍叁翅肚,如此写意的生活,真是恨死隔壁的人儿.山珍海味侬不曾尝过,居然你做东,那小珠就不客气了.(笑) 怡保百咖啡homemade海南鸡饭倒请得起,肯定让您吃了sam xi xi,心细细~~~(笑)

    回覆刪除
  36. 王大哥,国产算盘算了不用还,买得过!记的多买一个送我喔。。。嘻嘻嘻, ((静静该的去了那个时光隧道。))园里的鸡蛋花开的很灿烂,怎么不见大哥你来浇水欣赏,太可惜了,还好老天爷天天为你浇水,不然。。。听了海南妹的歌,有空来尝尝海南妹泡的咖啡如何?

    回覆刪除
  37. 珠仔,
    谢谢你的厚意!
    海南妹的歌听得多,海南仔歌星,你知道多少呢?
    “星洲歌王”舒云也是海南靓哥,和林丽一首《那是一年又一年》流行一时,和潘姐合唱过《家在牧场上》,《温暖的初阳》;西曲中唱《两对鞋子》,《请快离开我》,《告诉罗娜我爱她》,也翻唱日曲加山雄三的《爱你爱你》,樱花,凌云是他的得意门徒。

    回覆刪除
  38. 珠仔4/29/2011

    最近上载好像有点频密,可以让助手帮忙处理,大型计划在手,尽量抽出一点空间休息.有时候休息会有更好的效果?不要把这留言上载,如有冒犯请指点,对不起!谢谢!

    回覆刪除
  39. Love to sharing these beautiful songs with the oldies group , just as much as i love the one

    *我的夢裡有個他* 太美的鋼琴和手提琴聲,還有充滿感情聲音的鄧白英,感謝戲先生的分享.

    回覆刪除
  40. 戲精6/01/2011

    Morry,

    除了您, 我身邊幾個朋友也特別愛聽這首歌曲。

    鄧白英在百代時期的歌曲並不是一般人想像的只有區區那幾首,其實她在百代期間也灌了一百多首歌曲,歌曲的數量遠遠超過同期的于飛,夏丹等人。

    鄧白英的歌路也蠻廣的, 快歌慢歌都行! 唱抒情歌曲時感情更是收發自如,掌控的恰到好處, 『我的夢里有個他』就是一個很好的明証。 其他的歌曲如『夢里相思』,『好景不常留』,『叫我從頭想』,『永遠不忘情』, 『你說』, 『多情的彩虹』, 『今夜的月光』, 『重相逢』等等都是值得一聽再聽的好歌。

    回覆刪除
  41. 您好,戲先生
    字幕從遠遠的走出來,而又輕輕的踫開、、裡、、字趁著提琴聲不斷地在轉動,這樣的開場,美極了。在鄧白英相片還沒出現時,迎面來的是陽光下不同深淺度的藍色分配在眼前,再加上小提琴帶來的那扇><動感的門。設計者的細緻,完美及對音樂情感的追求,令人加深了對音樂的認識及感動。多謝您。
    除了毛毛雨,這是第二首認識鄧白英的歌。她的演譯太完美了,翻唱者好難找到裂縫去再求突破。由其是....想起他就 心~~牽掛 (心字)藴藏著未了的餘音,很好聽。後者再來....我爲他常把雙眉畫.....(畫字)口型要大大張開得及時 等等。滿滿的挑戰我已盡力了,希望能有有心人唱好這歌延續下去。戲先生,您能聽出來我多喜愛這首歌嗎? 期待您的介紹。"~" "~"

    ps (sori 找不到該有的平字)崔平翻唱歌詞成熟,很可能聽到紹心先生幽默直接的見意。

    兩.半小時已過了,nocturne開始了!!

    warm rgds
    mori

    回覆刪除
  42. 戲精6/24/2011

    Morry友,

    您好。

    我是這首歌曲的推薦和提供者, 不過花了不少心血把這首歌曲變成一個美麗視頻的人是另有其人, 這個人是網主, 所以我把您的感謝和讚美送還給網主 :-)

    以您聽歌的品味, 我相信您也會喜歡我的第二首推薦曲( 姚莉的『喇叭傳情』)吧 ?

    回覆刪除
  43. 475 views10/29/2011

    曲高和寡,难于理解,好一首(我......)优美动听的曲调,配上栩栩画面,似是意境..触景生怀...;一生经营..尽付东流,久久..不能自己...。

    回覆刪除
  44. 诚心希望有心人能把邓白英的《神仙岛》上传,谢谢..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