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回憶傻姑娘





李芷苓, 很抱歉 , 我必須坦白說 , 她不曾在我回憶視線裡頭留下身影 。

六十年代末的香港華語歌曲 , 花開荼靡, 整個音樂環境充滿了不確定性的悲觀和危機感 , 製作品質飄浮不定 , 出片歌手的名字也愈來愈難讓人留下印象 , 音樂漸漸令人感覺疲憊 。

那時我還在唸小學 , 只接觸過少許的方逸華, 少許的鮑培莉 , 少許的甄秀儀, 還有變得愈來愈陌生的顧媚 …

感謝戲精為我們提供這首冷門歌曲 , 戲先生的收藏品味 , 一直都很特立獨行 , 對於聽歌 , 不管你認不認同 , 他有自己的主觀和堅持 , 孤獨地進行著屬於自己回憶範圍裡電影和歌的記錄工程 , 在精神上, 他是個徹頭徹尾的浪漫主義者 , 義無反顧走上這條不歸路 。

李芷苓 , 不管你是否記得這個傻姑娘 , 不管她是不是百代的二線或三線歌手 , 那並不重要 , 在某些角落 , 在某個夜裡 , 曾經有人惘惘記住的臉她的歌她的聲音她的名字… 我想那已經很足夠了 。

24 則留言:

  1. 绍心7/15/2012

    李芷玲,这歌手对歌迷来说也许会很陌生,但在我这个电影戏迷来说倒有些知晓,皆因她在60年代替邵氏影片幕后代唱不少,不过大部份为粗枝大叶,听过就算难以留下印象.
    何莉莉,林嘉,杨帆,金汉主演的琼瑶小说电影里,年轻人远足登山欢天喜地的"郎尼路加",井莉唱的部份就是李芷玲;那风骚肉弹范丽在占士邦格式片,唱的是:虽然你占有了我的身体,却得不到我的心....,也是李芷玲的娇嗲声音,我忘了歌名,这回要请教戏精兄啦!
    这首,是在苏百良的"昨夜之歌>节目中领会过,觉得李芷玲唱的不错,加上婉转弹拨的琵琶,有点类似小村姑于飞发花痴的!思春的歌不少,我想这首的歌词是较俗了些,整体来说还是值得一听!

    回覆刪除
  2. 戲精7/15/2012

    培禾,

    謝謝你。我特別喜歡前後那兩段的的答答打出字幕的安排,效果中帶出了氣派! 整體上的感覺非常流暢, 讓人看了又想再看。

    回覆刪除
  3. 戲精7/15/2012

    紹心,

    你提到李芷苓的這首歌是何莉莉的占士邦電影《鐵觀音》的插曲, 王福齡寫的曲。開頭的兩句歌詞是『雖然你佔有了我的生命, 但是卻拿不到我的靈魂』, 歌名叫《生命與靈魂》。這首歌收在天使45轉黑膠AHZ-291, 另一面是凌雲的《青春鼓王》。

    回覆刪除
  4. 绍心7/16/2012

    谢谢戏精的指点!看来我的这首歌词记忆是因为肉弹范丽的关系吧?记得电影"铁观音"中范丽在夜总会唱“生命与灵魂”,一转眼赤裸的范丽在床上色诱香港占士邦唐菁,你像我会不联想到“虽然你占有了我的身体...”吗?

    回覆刪除
  5. 爱老歌的人7/16/2012

    左一等来右一等相当的时间,早朌望晚来朌望,娓娓动听的“我真是一个傻姑娘”显声了,否则我要变成傻情郎,何止李芷玲是傻姑娘?
    谢谢网主林培禾及戏精先生!

    回覆刪除
  6. Dear 戏精 ,
    Sorry for tying English instead of Chinese cos my kids not willing to heap, hope u understang my lousy English grammer.
    Have been following your posts for quite sometime. kowing u have been contributing lot of informations of Chinese oldiest.i am actually a big fan of 李芷苓. Her voice is so sweet. this song bring me a lot of sweet memory of our good old days which will never return. You mentioned that she belonged to HK EMI artist.but i wonder the blue record labell is printed Angel Record.
    Thanks again for sharing the wonderful video clip .

    回覆刪除
  7. 一军7/17/2012

    昨日的歌声,配上 很‘昨日’的的的达达打字声,效果就让人更注意字幕所要介绍歌曲的相关故事。有声有‘视’!
    李芷苓歌声很不错,可惜出道时,是香港时代曲走下坡之时,能听到她的歌曲不多。
    后来,有再唱刘韵名曲‘山前山后百花开’的林美仪,还有唱电影‘爱心千万万’插曲‘微妙的含羞草’的廖小璇,她后来还灌录了一些粤语歌曲。另外唱‘爱心千万万’主题曲的黄小芸,就更没听到了。
    然而,听过她们歌曲的人们,应该还会有些怀念!

    回覆刪除
  8. 匿名7/17/2012

    不曉得還有沒有人記得楚音?

    回覆刪除
  9. 戲精7/18/2012

    Dear Mr Low,

    您好, 謝謝您的關注和留言。

    《天使》是百代唱片公司的註冊商標之一。 除了《天使》, 還有《狗標》, 《高亭》, 《鳳凰》,《 哥倫比亞》和《麗歌》。

    回覆刪除
  10. 戲精7/20/2012

    一军兄,

    李芷苓出道也不算遲(至少比洪鐘早幾年), 可惜就是紅不起來, 多年星運一般。後期她入鄉隨俗灌了幾首廣東歌曲, 唱功還不錯呢!提起李芷苓就令人連想到甄秀儀和鍾玲玲..... 如今應該沒多少人會記得甄秀儀在後期也破例唱了一首《愛恨都成空》,何莉莉的電影『鑽石艷盜』里的插曲。

    除了廖小璇,黄小芸, 還有個梅清麗和舒文。

    回覆刪除
  11. 冷眼旁观7/20/2012

    来到李芷玲的年代,恐怕是百代时代曲走下坡末期,我还记得还有唱“山村情歌”的秦蕊,“甜甜蜜蜜”的杨菁,“女人心”的胡美芳,王慧莲,林美仪,在顾媚主演的“小云雀”中唱得不错“灯红绿酒”的麦韵。
    鲍培莉,罗文,森森,甄秀仪,詹小萍及洪钟都是这时候冒起,能红的没几个。
    南洋歌星黄菱,黛玲,邓小萍,樱花,凌云,舒云,跟着任约翰,黄晓君也成了百代歌星。
    我最怕林冲,他的电影歌曲“大盗歌王”“青春万岁”“椰林春恋”都属百代,那一腔台湾闽南味的华语,真教人吃不消,听了真的痛不欲生还差点死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想知道黃曉君在百代灌錄過什麽歌曲?

      印象中她与張小英一樣,90 巴仙翻唱成名歌星的歌曲……從快樂機構到麗風。

      刪除
  12. 戲精7/22/2012

    冷眼旁觀友,

    您好, 謝謝您的回應和分享。

    除了你列出的名字, 還有楊明,莉莉,英因,李芬芳, 都是灌了一,兩張小碟後就消失了。麥韻在百代只灌了一首《燈红酒绿》, 後來在美亞有出過個人專輯。王慧蓮則出身台灣正聲廣播電台歌唱比賽冠軍, 之前在台灣巳有點名氣, 來到百代也沒被分到好歌唱。秦蕊的代表作應該是《百靈鳥》, 不解百代百年一百首為何選了《山村情歌》? 她還唱過《美麗的新娘》,《我愛鄉村》和《秋水伊人》。

    胡美芳是不應包括這個名單里的!為什么呢? 之前她在日本歌壇早就成名了。 當年是因為赴台的夜總會獻唱, 路過香江時受邀到百代灌了兩張小碟。從她被分到的歌曲,我就看得出百代是很器重她的, 要不然她決不會在百代鬧歌荒的當兒被分到姚敏的三首好歌。很遺憾的是這三首好歌因為格調太高後來流傳不廣, 反而較俗氣的《女人心》和《愛他愛他》卻常聽到。60年代末, 那三首冷門歌曲被靜婷和韋秀嫻重唱一遍, 不過卻沒有胡美芳的原版好。 雖然胡美芳的華語發音不純正, 但她卻有一股靜婷和韋秀嫻都唱不的韻味!

    回覆刪除
  13. 爱老歌的人7/23/2012

    百代老子号也像《南国电影》《国际电影》一样,敌不过岁月悠悠,最终走向穷途末路....但巨星们精湛留下的隽永金曲,一直流传至今,现在发现这儿的弘扬天地,教我兴奋到底!

    回覆刪除
  14. doris Singapore7/24/2012

    me too! I like this classic songs blogspot.

    回覆刪除
  15. 一军7/25/2012

    在香港时代曲走下坡之时,不时还有一些很好听和受欢迎的歌曲,不过,形势比人强,还是可惜了许多本来应该很有潜质的歌手。
    随着口味,曲风,与节奏的改变,越来越多人喜欢上来自台湾的流行歌曲,连香港的时代曲歌星在后期也跟着灌录了一些台湾流行歌曲。
    转眼间,又过了40多年!

    回覆刪除
  16. 80 年代后,香港電視劇与電影全部配上粵語對白,優秀的作曲與作詞人如顧嘉輝、黃霑接軌時代曲,隨時勢趨向,粵語主題曲有賣場,必然疏忽華語流行曲。
    兩人合作鳳毛麟角廣為流行佳作有:《晚風》、《焚心似火》、《躲也躲不了》(刀馬旦插曲)… 只盡了一點點綿力。

    97 后有了大陸市場,王傑、張學友、呂方、鍾鎮濤、林憶蓮、王菲、都出了些華語專輯。

    不該遺漏已故粵語超級歌姬梅艷芳的《女人花》、《親密愛人》,挺有深度也好聽。

    回覆刪除
  17. 戲精7/26/2012

    愛老歌的人,

    最美好的也會有結束的一天! 大公司如百代、 邵氏、 電懋也逃不過這個命運和定律,原來世上並沒有《永恆》這回事!
    50-60年代的歌迷、影迷、書迷是最幸運的一群, 因為他們經歷過東西方歌影藝最輝煌燦爛的二十年、這一切一切的見証也讓人留下不少美好的回憶,並豐富了我們的人生。

    回覆刪除
  18. 戲精7/26/2012

    隆陞兄,

    我查不到黃曉君在百代的資料, 不過卻在百代的宣傳唱片封套上瞄到任約翰的一張45轉《森林之歌》的個人專輯。1979年大馬男歌手狄倫也在百代灌過一些歌曲。 另一個大馬男歌手秦揚(謝小祥)在1982-83年似乎受到百代的力捧出過三張大碟,當時秦揚還上過鄰國的電視台宣傳新歌。電視台還拉隊出海取景, 讓芊苓和秦揚共乘遊艇拍西洋譯曲《意大利情歌》的 MTV。 30年一恍就過去了, 我對這一切卻記憶猶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戲精!

      黃曉君的《一張賀年片》在每個農曆年都會聽到電臺播幾次。

      謝小祥三年前在商場看到他為一個《七夕情歌對唱》當評判,也上臺客串兩首歌。

      任約翰就不知躲藏在那裡?幾十年來媒體可沒報道過他的狀況。

      刪除
  19. 戲精7/27/2012

    隆陞兄,

    任約翰在星加坡。有一陣子他還在酒廊獻唱, 近年聽說健康欠佳退隱去了。同期還有唱了一首中西譯曲《一葉浮萍》的黃莉莉,你還記得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黃莉莉音質比徐小鳳還厚實。

      可能當時大家都對電子配樂感到新鮮,黃清元、張小英搶唱版本反而大賣。

      70年“鵝公喉”徐小鳳來馬登臺,錄唱《明日之歌》、《空留回憶》反而令歌迷接受,慢慢紅回香江。

      這樣說黃莉莉不逢時啦!

      刪除
  20. 一军7/27/2012

    戏精友提到黄莉莉唱的《一叶浮萍》,当年这首歌很流行很受欢迎,也只记得她唱的这一首歌而已。
    说到任约翰,还记得他的《夜茫茫》及《森林之歌》,他好像都是唱中词西曲。我记得同期还有魏民,秦淮,唱《往日的旧梦》的朱江,此曲当时流行的不得了。然后还有蔡城,吴刚。
    那时也有多位女歌手,林竹君的姐姐林惠文,歌唱的不错. 也记得唱文艺歌曲的罗琼芳,偶而还会想起她唱民歌《丢戒指》。
    新加坡电台在60年代也曾经出版过一些如《春之舞曲》的群星专辑。现在大家都已淡忘了吧!

    回覆刪除
  21. 西北怪郎7/27/2012

    任约翰在六十年代的新马歌坛满有名气,我除了买樱花凌云舒云黄晓君的歌外,恐怕就这位仁兄的《破碎的心》了,包挂《一叶浮萍》。当红的时代我还写了一封信给他,他很谦卑回了信和两张签名照片,字里行间提到他的爱好,除了唱歌他喜欢看电影,尤其是长城凤凰的出品。
    如今闻悉他健康问题隐去,身为他的粉丝歌迷的我,借此祝福他平安无恙!“老”当益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