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最後一夜



麦枫2月28日午間过世,走完了她78个年华的戏梦人生。 

麦枫为我国电视著名资深演员,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活跃于大马电台及电视台,也拍过几部电影,被誉为大马黄曼梨,她从少女演到慈母,从名流太太演到恶家婆,演技投入,家喻户晓。

麦枫晚年活跃于雪隆舊曲联谊会,去年8月间参与雪隆舊曲联谊会主办的“回到老歌好时光”音乐会,载歌载舞领唱周璇及吴莺音名曲《慈母心》《奇妙的晚上》,备受瞩目,那是她最后一次的登台演出。 

麦枫自她得知患上末期肺癌后,拒绝接受化疗,以让自己渡过一个有尊严的临终岁月。 

她告知友人:我看到一个个患癌的朋友在接受化疗中痛苦死去,我宁愿选择一个有尊严的方式自然离开。

文 :愛馬

23 則留言:

  1. 匿名3/01/2012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397962000218699&set=a.209553929059508.65101.155483697799865&type=1

    回覆刪除
  2. 匿名3/01/2012

    上网看才知道麦枫已经过世了!安息吧!

    回覆刪除
  3. 熒幕上認識她是很久遠了,真人嘛只在舊曲聯誼會与全國九月聚會見過幾次;當然馬六甲交流會同船遊船河歡樂情景,如今重現腦際難于忘卻~

    結束癌痛,愿麥楓姐好好安息!
    回覆刪除

    回覆刪除
  4. edwinkan73/01/2012

    “麦克风”停电啦!
    但是您的声音一直在我们心中!
    麦枫姐离开了我们,但是您的敬业乐业、昔日带给大家的欢乐必定会永存大家心里!
    麦楓姐,我也是从小看着你的电视节目长大的!一路走好,安息!

    回覆刪除
  5. 老鍾3/01/2012

    獲知麥楓姐離去,心裡一陣悲痛,難過... 願她得以安息, 一路走好.

    回覆刪除
  6. 戲精3/01/2012

    前天一軍兄來電告知麥楓姐的病況,我雖然不認識她, 不過聽完一軍兄的敘述,自已的心情還是禁不住的沉重起來。 我有照顧過末期肺癌病人的經驗, 當時也心知麥楓姐在世的日應該不多了, 但我沒意料到她竟然會走的那么快。

    麥楓姐一生過的精彩, 如今升天做仙女去了, 願她在另一個世界過的更好、更快樂。最後寄語麥楓姐的家人節哀順變...

    回覆刪除
  7. 紹心3/01/2012

    麦枫告别我们的消息,梁桃婉和梁兄德如来电话之前,会长林培禾已将从彭湄茵得到的通知转告于我,顿时心里开始波动,虽然已有心理准备,但还是伤感不安...。
    她的亲切像姐姐,不是有些人口中的“沙尘”,她待我如小弟,能开心打开天窗把话谈;她能演会唱,在新加坡演电影《黑金》,一部以洗琉瑯采锡矿背景的爱情故事片,当年她和秦淮随片在我国各地登台,事过数十年,他俩重聚在雪隆旧曲知音联谊会的歌友交流会上。
    麦枫姐也演了不少本地电视剧,我特别爱听她唱梅艳芳的歌《似是故人来》,那是邵氏电影《手镯》的插曲。
    现在她离我们远去,只凭在追忆;麦枫姐,我们会永远记得你!

    回覆刪除
  8. 一軍3/01/2012

    26号那天与健辉,再安及几位朋友一齐去探访了麦枫姐,见她消瘦了很多,也异常疲累。令人看了感觉非常难过。
    两天过后,消息传来,麦枫姐已离我们而去,心里更觉伤感,沉重。
    今天下午,在麦枫姐的灵堂瞻仰了她的遗容,容貌安详,平和。
    麦枫姐,愿你好好安息,一路走好,我们永远怀念你!

    回覆刪除
  9. 祝願麥姐一路風光明媚, 從此走進極樂世界....

    回覆刪除
  10. 匿名3/01/2012

    黄东成 March 1,2012 2.40AM

    我较早前八点多有到灵堂瞻仰麦枫姨的仪容,见她容貌安详,好像熟睡了一样,我心里也安心了。麦枫姨,愿你从此远离病痛,永远快快乐乐地活在极乐世界里!我们永远怀念你那慈祥的笑容!

    回覆刪除
  11. mengchoo3/01/2012

    Oh heart, if one should say to you that the soul perishes like the body, answer that the flower withers, but the seed remains.

    回覆刪除
  12. 永遠的懷念, 一路好走.

    回覆刪除
  13. 音容宛在,懷念!

    回覆刪除
  14. 石程3/01/2012

    麦枫离去,
    同声一惜;
    往生飘逸,
    心铭永记!

    回覆刪除
  15. 匿名3/01/2012

    麦枫姐。 祝你一路走好 !

    人生无常,生死有命。该分手时就要分手。也该无怨无憾。
    18世纪一位英国诗人曾说过,人的一生中,就算仅仅过了
    一天绚灿光辉的成功终比过着浑浑噩噩默默无闻的一世强
    得多。 这些年来,你在大马娱乐圈里所闯出的天下,你的
    成就岂止是一天的绚灿?你有这样的成就,人生夫复何求?
    去年七月二日我难得有机会与大姐同在舞台上合作司仪。
    对我这个毫无经验的人来说的确是我的荣幸。人家说,同舟
    共渡就有五百年缘。咱们同台合作,互相调侃,应该是多少
    年的缘份?
    麦枫姐。安息吧 !咱们联谊会的第兄姐妹会永远怀念你的。

    安仔 悼念

    回覆刪除
  16. 匿名3/01/2012

    May our beloved friend Ms Mai Feng rest in peace.,
    whilst we are extending our deepest condolences
    to her family members.

    As an 18th century English poet had once said,
    “One crowded day of glorious life is worth
    an age without a name.”

    How true is it in relation to Ms Mai Feng's career
    as an entertainer in our country, given her success
    as a movie actress, TV artiste, vocalist and stage performer.
    Her versatile talent was there for all of
    us to see.

    We must remember that life's length is not measured by its hours and days but by that which a person has
    done or achieved.

    Mai Feng has no doubt had a meaningful life since she opted for a career in the entertainment world.
    We adore her and admire her talent. She will always
    live in the memories of our Oldies club, regardless of whether in Selangor or elsewhere in the country.


    From 蔡 再 安

    回覆刪除
  17. 梁桃婉3/02/2012

    很怀念跟她在旧曲联谊唱歌的时光,最爱听她唱周璇的"厨房歌", 因为就只有她会唱这首歌, 我与她感情很深, 情同姐妹, 平时也会打电话跟我聊天, 此情可待追忆..
    她很爱我们的联谊会, 这些年来 , 几乎每个星期都来会所, 跟大家唱歌联谊
    而今她往生, 我祝她一路走好.

    回覆刪除
  18. 今日吾雖歸故土 它朝君体也相同 想念
    您...佻皮版的”小親親”,”何日君再來”,還有..您那美麗..藍天的襯衣.
    去年到訪馬國歌友會, 因為......知道您和我媽媽喜愛同一首歌, 心願是很想能與您合唱,可惜見面時您已得重病, 睡卧在會所沙發上,心裏難過, 事隔三個多月,如今知道麥楓姐已脫離病痛苦楚,長眠作息在故土。 想念您時, 也同時想著這首歌....冬夜裡吹~來一陣春~風 .......今天是特別想您想著您的一天.
    致雪隆溫暖問候
    mori

    回覆刪除
  19. 匿名3/02/2012

    麥楓生前很樂觀,了無牽掛走完人生路,希望找到她的極樂世界,精彩再活一次....

    鄭寶金

    回覆刪除
  20. 康燈海3/05/2012

    2年前,我参加了雪隆舊曲知音联谊会办的馬六甲之旅。

    尿急而又漫长的长巴公路上,大家唯有拿着麦克风轮唱一首又一首的老歌来驱除狼狈不安。

    當轮到我和陈炜超合唱“追寻”,当我们唱到“我怎能忍得住喲 我那能再等待喲....”的时候,巴士終於來到休息站。

    麦枫第一个冲出车门,回过头来帮我们大聲唱 :我要,我要小便!...全車棒腹大笑.

    她生前语带刻薄而又可爱的趣事太多了,大家一起来接龙吧。

    回覆刪除
  21. 梁德如3/05/2012

    《德如怀念麦枫》

    麦枫姐走了,她的举止昔容,精湛的演技,甜美的歌声,存档在戏剧里的哀乐人生,都非常珍贵地留下给我们无限的怀念。
    麦枫的歌路不局限,什么样类型的歌都难不倒她,譬如《魂萦旧梦》,多少年来好多人在台上唱过白光的这首歌,我觉得是麦姐唱得最有味道,有一代妖姬魅力。当她捆绑在《爱枷情锁》,仿佛是山口淑子李香兰,即哀又怨情变无奈!转声一唱李丽华的冷门旧曲《良辰美景》,又把往日情怀带回来。
    麦枫除了時代曲,她在联谊会给知音带来冬季寒意,如梅花飘逸在《塞北的雪》,阵阵飘落皑皑雪地在银色世界里。
    她是广东人,唱粤曲是看家本领,以平喉花旦双音兼顾的拿首《幽媾》,教听众屈指叫好拍烂掌心!去年7月2日的《重回老歌好时光》是麦枫的绝世演出,不管在影艺圈或舞台,还是在“雪隆旧曲知音联谊会”的大家庭里,我们感谢麦枫姐的贡献!
    “花落水流,春去无踪,只剩下遍地醉人的东风,酥人心胸...”,永远怀念麦枫!

    回覆刪除
  22. 我會一直想念她!

    回覆刪除
  23. 齐齐唱上一回见到她大概是五年大半前,当时俺与襟兄一家人去的是一个颇盛大的晚宴,依稀记得是为一部甚麽影片搞宣传活动吧!当晚她宝刀未老还献唱一曲,觉得可惜的是没有在网上找到她唱的歌,若有可能从录音带上把她的歌上传就好了。与她相识数十年了,不过,与她在一起的时间唯有在近半个世纪前在马台录话剧期间。后来总是在婚宴酒席之类的场合遇到她,有一回居然在谐街尾老警署后头碰到她在拍电视剧外景,那是好久前的事了,因为当时她挺瘦的。她与内子挺熟的,每次见面都嘱咐俺内子回马时与她连络,不过,内子从来没有它放在心上。太不够朋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