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昨日之歌---懷念蘇百良



剛上網看到蘇百良先生逝世的新閒, 心中感歎又有一個熟悉的長輩離開我們了。

蘇百良先生是七,八十年代新加坡廣播電台的知名老歌節目《昨日之 歌》的主持人, 老一輩的歌友們應該都有聽過他的節目。 當年《昨日之歌》結束的非常倉促, 聽眾還沒有回過神來, 節目巳停播了。我曾打電話向蘇先生問個明白, 他接電話時正忙著收拾東西, 不便和我多談, 況且節目停播巳成定局, 他也不願多說, 不過言談之間似乎有什么難言之隱。聽朋友說他離開廣播局後在唐城坊一間古董店工作, 但我始終沒有再去打擾他。

我至今還保存著他當年的節目錄音卡帶, 滿滿的一箱,在新加坡搬了幾次家, 就是捨不得丟棄。忙里偷閒時也會拿出來重溫, 聽那些歌友和主持人的空中閒聊, 總是覺得非常親切, 親切之餘也反映了那個年代的悠閒和純樸。

蘇先生, 你雖走了, 但你的《昨日之歌》還是停不了, 一路走好, 安息吧 !


文: 戲精

11 則留言:

  1. 爱马5/01/2012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槟城收听蘇百良主持的“昨日之歌”,声音时大时小,时有时无,但很珍贵,可以听到不少78转唱片的绝版老歌,那是我最充满期待的纯真听歌年代。

    那个时候,马来西亚广播电台所播的上海老歌,都是五、六十年代时期香港百代唱片公司重新灌录的那些33转及45转唱片。

    像第一集到第八集的周旋之歌,一张“秋夜”的白光之歌,一张“秋水伊人”的龚秋霞之歌、一张李香兰的“兰闺寂寂”、一张白虹的“醉人的口红”、一张欧阳飞莺的“香格里拉”...王人美的歌曲,只有一首可怜的“渔光曲”。陈娟娟之歌几乎没有。

    最幸运的要算是吴莺音了,香港百代唱片公司共为她出了4张长寿唱片,几乎网罗了她在上海及香港时期灌录的所有歌曲。对了,还有一些45转唱片,收罗了她在香港时期灌录的“奇怪的晚上”、“等情人”、“你还不走过来”、“送郎一朵牵牛花”等。

    想要听更多王人美、周洁、周璇、白光、白云、金溢、李香兰、郎毓秀、欧阳飞莺、龚秋霞、白虹、姚莉等人在上海时期的百代唱片、大中华唱片、胜利唱片、倍开唱片及香港大长城唱片公司灌录的歌曲,就只能寄望“丽的呼声”及新加坡蘇百良先生主持的“昨日之歌”了。

    当时很迷“昨日之歌”的开头及尾声过门音乐。旋律甘甜凄美。好多年后才知道是取自柴可夫斯基的“悲怆”第六交响曲的第一乐章的其中旋律。

    周璇在抗战胜利后主演的电影“长相思”拿它来当幕后配乐。50年代间,潘秀琼也唱过,歌名好像是“星月的奇遇”。填词人好像是用女人名字的舒云。

    “昨日之歌”突然结束,相信和蘇百良执着的音乐修养及选歌态度有关系。相信那个年代,已经没有多少电台主管及听众能容忍沙沙作响的老唱片,尽管这些绝版歌曲得来不易,或它的艺术价值再怎样高。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在新加坡牛车水一所古董店里看到有人翻录及转卖上海时期的老电影录影带。当时看到了白光主演的“毁灭”、“悬崖勒马”及“结婚二十四小时”。年迈的女店主开价每卷录影带50元星币。可是要等到一周后才能交货,因为要请人转录。

    当时过境到台湾,没有买。2年后重游新加坡,已经找不到这所古董店的主人。不懂是否戏精所提及的那家,或和苏百良先生有关。

    回覆刪除
  2. 謝謝他這麼多年對發揚舊曲做出的貢獻 , 他的節目, 比起我們本地的主持人多了一份熱忱和投入感。
    蘇先生,我們永遠懷念您。

    回覆刪除
  3. 有戏精这等长情的听众,苏先生登仙境无憾了!

    回覆刪除
  4. 甘志强5/03/2012

    苏百良走了,他的旧曲节目是伴我们渡过好一段日子,怀念他带给大家百听不厌的老歌,特别是绝版难找到的珍贵金曲!
    安息吧,苏先生!

    回覆刪除
  5. 绍心5/03/2012

    戏精对苏百良先生及他的怀旧节目《昨日之歌》,肺腑感言令我深深感动!
    节目关闭是我们这般至爱旧曲歌迷的一樁损失!清楚记得他在空中播了我饥渴好久的两首歌:一是邓白英唱的《幸福花儿开》,童年时候逢春节必听到的歌,后来就没啦!百代出版的几张新年歌辑都没采录进去,很遗憾!
    另外是林翠在电影《流浪儿》中发白日梦想发财的歌《0014928》,因此我更注重《昨日之歌》这节目,午夜之前守候着半小时广播一直到关闭为止;由此我也学会唱新加坡国歌《Maju-lah,Singapura!》,这是电台休息前必播的国歌。
    苏百良后来经营古董生意是何亚锟兄告诉我的,今知苏先生老成凋谢,我们只能在过往录下的节目卡带去追亿哪些隽永金曲及缅怀他的经典嗓音了。
    安息吧!

    回覆刪除
  6. 爱老歌的朋友5/03/2012

    谢谢爱马的迷津点醒,《昨日之歌》的序曲音乐原来是柴可夫斯基的第六交响曲第一乐章,每次听到这乐曲,直觉通知是听老歌的时候了。
    有一首好听的歌由香港女歌星李芷玲唱的”我真是一个傻姑娘“,是在”昨日之歌“节目里听到,过后就没有任何管道再次欣赏这首歌曲,太遗憾了!
    不懂得戏精和绍心的卡带收藏中,有没有这首歌的录音?可以分享吗?
    这里,我也对苏百良先生说一路走好,安息吧!

    回覆刪除
  7. 石程5/08/2012

    当年的“昨日之歌”已是陈年旧事,今闻主持人苏百良先生逝世消息,回想起来百般无奈,最后一辑的节目空中传来依依不舍,苏先生似乎有口难言,我听到他叹了一句“豺狼当道”,言中必有难言之隐。
    现在人去楼空成过眼云烟,唯有借用“旧曲得知己”来纪念他!喜欢旧曲的朋友都会记得《苏百良》这名字!

    回覆刪除
  8. 绍心5/14/2012

    角头歌友钟俊源在线上聊起苏百良先生,他说《昨日之歌》每逢星期二晚上,有个环节打电话与主持人交流分享老歌旧曲,对我来说倒是新鲜事!
    我记得收听《昨日之歌》是在星期天晚上午夜前11点半,节目每周一次;如今听到俊源透露这消息,未免是我个人的遗憾啦!
    俊源兄还说若有听众有汉语发音不准的地方,苏先生会很客气加以纠正,又是旧曲主持人又是语音导师,热衷听歌的同时学习华语,一举两得!
    这里也感谢一军送我《昨日之歌》的录音节目风采,太棒了!

    回覆刪除
  9. 一军5/18/2012

    很怀念收听《昨日之歌》的那段日子,七十年代住在南马新山,可以用FM收听新加坡电台的广播,效果非常好,异常清晰。每周的《昨日之歌》节目,我都一定会用卡带录了下来。有时不在,还会劳烦朋友代录。连续录了两年,歌曲开始重复,因工作调动,我离开了新山,也因此停止收听《昨日之歌》。然而,这批卡带,依然陪着我,继续提供无限的娱乐。那个时候,生活就那么简单,带着一部卡式录音机走天下!
    我还不知道后来《昨日之歌》的呈献方式有改变,有与主持人交流的机会。我听的《昨日之歌》是由头到尾由苏百良一人作独脚戏,介绍及播歌。我还记得曾经写信要求主持人播出我在很小时听过,却又很多年都没重听到的 林黛唱的《早晨的太阳》及《有口难言》,数星期过后,节目序曲过后,这两首歌就播了出来,真教我高兴的不得了。那晚节目播完后,我把这两首歌的录音听了一遍又一遍,至到心满意足!每每想起当年的这份‘疯狂’,‘荒唐’,都会发出会心的微笑!
    后来我把这批卡带交给也是很喜欢旧曲的家父,这些卡带也在他与他的朋友间辗转流传。至到多年前家父去世,我又把这批卡带领了回来,也花了好些时间去追寻那些流落在外的。尽管能找到一些,很遗憾,其他的已音讯杳然了。
    三十多年后的今天,我感到欣慰,这批卡带依然还‘能歌能唱‘,还陪在我身边。当然,值得感谢又感恩的归苏百良!没有他的节目,便没有这批卡带,曾经带给许许多多人无限的听歌乐趣与享受!也许,也没有这一篇《卡带的故事》!

    回覆刪除
  10. 戲精5/29/2012

    愛老歌的朋友,

    《我真是一個傻姑娘》是李芷苓於1966年在百代灌錄的第一張45轉個人專輯里的其中一首歌, 這首歌的詞曲者是冼華先生。李芷苓在百代一共灌了四張個人專輯, 一張EP, 三張LP, 。 除此之外她也幕後代唱了一些邵氏和國泰的電影插曲, 例子有《香江花月夜》, 《船》, 《那個不多情》,《鐵觀音》,《星月爭輝》, 《花月良宵》和 《波斯貓》。

    我湊巧擁有《我真是一個傻姑娘》這張唱片。 既然你這么喜歡這首歌曲,我會找時間把這首歌數碼化,然後通過培禾兄再轉給你。

    回覆刪除
  11. 请问一下,苏百良大哥主持《昨日之歌》的时候会播一段开场音乐,请问大家知道音乐的名字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