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說再見的時候



經過"重回老歌好時光"的一夜狂歡 , 翌日, 接到戲精傳來的簡訊, 才知道這個消息.

有點錯愕 , 思潮回到2009年7月, 與何亞錕, 韻音等人相約到新加坡拜訪她 , 整個下午 , 在大廳上翻看一大批舊照片, 有白光有鍾情有董佩佩有林鳳.... 不斷用貪婪的口氣, 追問她陳歌辛以及那首被葛蘭重唱的"湖畔女郎" , 她似乎沒甚麼印象 .

客廳上擺放兩樽清末民窑粉彩花 瓶, , 她眼睛發著光 , 不斷向我打聽古董行情, 矮小的個子, 鬼馬機靈的言語, 讓我想起80年代美國電視劇"黃金女郎"裡那個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老媽媽 , 這麼有生命力, 這麼拜金主義, 怎麼可能是個住在塔裡靠回憶渡日的女人?

說再見的時候, 站在門口相送, 久久不願離去, 突然在她臉上, 看到一絲依依的落寞和惆悵 .

這個晚上 , 重聽她的"啼痕", 黑夜裡的詠嘆調 , 依舊是我當年非常喜歡的一首歌, 就當成是對她的懷念曲.....

.

13 則留言:

  1. 匿名7/09/2011

    屈云云女史往生
    云舒云卷曲怀良宵花弄月
    云卷云舒歌听新月照天空
    馬來西亚呂智岸敬輓

    回覆刪除
  2. 后来才知道在小学唱游课学唱得很兴奋的《傻大姐》、《上花轿》是云云姐原唱,或许当年教唱的老师也不懂 ?

    回覆刪除
  3. 梁德如7/09/2011

    云姐走了留下莺声,睹物思人想起抬过她出嫁的花轿,她乘坐过在上海滩游玩的三轮车,这些遗物如果运到上海在博物馆展示,留给后人观赏,那该多好!
    建议盖一间“屈云云纪念馆”,云姐铜像屹立於馆前让歌迷瞻仰,相信会是旧曲迷乐意看到的。
    云云,我们永远怀念你!安息吧!三轮车上的小姐。

    回覆刪除
  4. JIANGTG7/12/2011

    怀念“三轮车小姐”,
    屈云云与众永别,
    韶光飞逝难追越,
    歌声飘扬不停歇。

    回覆刪除
  5. 匿名7/18/2011

    七月四日清晨,当我听到屈云云大姐在狮城溘然逝世的消息时,当时我的内心简直犹如晴天霹雳一般,心里非常难过,非常悲戚。此刻我闭上双眼,默默地为云云大姐的芳魂祷告,愿上苍给予她在天国得以安息。RIP reguitescant in pace。
    就在两个月前,我还与李宁国,云云大姐在狮城翡翠小厨相聚,大伙儿谈笑风生,谈旧曲,说上海往事。并且谈到今年七月二日将举行的雪隆旧曲知音联谊会。云云大姐还诚意拳拳地愿我们成功。与此同时她还把她的经典歌曲录制成光碟送给我们联谊会。李先生也送了另外三盘录自上海时代曲的光碟以及五十个夜光胶片给我们。云云姐还特意提起韵音大姐和她的“啼痕”那首歌曲。然后她还叮嘱我把光碟分成两批带回大马。免得被关税局的人在大马关卡刁难我。于是我按照云云大姐的叮嘱,把光盘分两次带回了吉隆坡,并交给了韵音姐。
    在今年年初,云云大姐在新加坡写了对我们联谊会的问候。并且绍心兄将这段问候语和她的一张相片贴在我们联谊会办公室的公示栏上以示大家。
    七月二日晚,我们的慈善晚会获得圆满的成功,应了云云姐的祝愿。
    七月三日云云姐却在狮城的一家医院,因手术后昏迷,不久就离我们而去。
    不得不相信,世事沧桑,人生无常这句话。
    今年春节,我从吉隆坡打电话给云云姐拜年,云云姐非常健谈,当话匣子打开后,就滔滔不绝,说了好些话。交谈中,我用我仅有的几句上海话跟她交谈(当然这是故意炫耀一下我的语言天赋)哪知?我这么一说,云云姐马上稀里哗啦,稀里哗啦说了一连串的上海话来回应我。这时我想完了,那些话我一句也听不懂,仓皇的回应了。我心里说,蔡老板呀这回你是班门弄斧,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了。正如俗话说,米粒之珠,也敢露光华。不过,我知道云云姐是跟我开开玩笑教训一下我这个夫子门前卖文章的家伙。但没有使我难堪。
    云云姐原名屈文浩,苏州人士,她是个才女,受过正统的声乐训练,懂英语,擅长作曲,撰写歌词,善唱女高音花腔。晚年爱好京剧,有好几次在台湾亮相,拿手戏是“大登殿”。那是说薛平贵和王宝钏的故事。云云姐也是一位能干的贤内助,她与丈夫许则林在狮城开设了一家好莱坞电影院。这是新加坡第一家配备冷气的戏院。
    云云姐喜欢吃“牛筋面”几次跟她在餐馆见面,他都点“牛筋面”“叉烧包”,最近一次不知是怎么了,餐馆服务员竟然端上一碗“牛腩面”。云云姐有些不高兴,可是没有发飙,只是摇了摇头,把面吃了。这些我全部瞧在眼里。由于我不吃牛肉,所以自然我不知道牛腩面和牛筋面有什么不同。


    文 蔡再安

    回覆刪除
  6. 石程7/18/2011

    人老成精听歌知音,
    情系上海迷恋云云!
    旧韵流芳花腔悬心,
    离愁心伤难舍黄莺!

    回覆刪除
  7. 韵音7/26/2011

    向40年代上海花腔女高音《三轮车上的小姐》
    前辈艺人云云姐致意

    认识云云姐缘起于2008年的9月23日,由彭亨州在云顶主办第19届纪念金嗓子《周璇》的年度盛会里。新加坡国际台《往日情怀》节目主持人何亚琨送了一张云云姐的个人专辑给我,回家试听后,不禁为其幽怨婉约抒情的好歌声叫《屈》!如此优秀纯美的一把美声,并没有引起歌友太大的回响及关注,诚属可惜!恰恰正如蔡老板所云;云云并非《无名氏》矣!

    同年11月出游星洲,机缘巧合下联络到亚琨,谢谢亚琨的牵引拜会了云云姐。回想当时的情景,自己仿佛像个小歌迷般,对着心仪的前辈艺人,像有说不完的话,大有一见如故之态!

    与云云姐结缘虽然迟了半个世纪,但,深厚的感情犹如亲人般似的温馨,常以电话互通款曲!互相关怀!此种缘分冥冥中早有安排。缘起缘灭自有其因缘。。。

    当我从再安口述中(7月4日午张健辉《迎客楼》音乐盛宴再响起),获悉云云姐因动手术病逝于新加坡医院时,简直是晴天霹雳般不可置信!不久之前,我还亲自致电向她老人家问候请安。告诉她关于《雪隆旧曲联谊会》主办的《重回老歌好时光》慈善晚宴一事,并且;获得她慷慨赠送8张私人珍藏的个人专辑给联谊会作为活动经费。同时,通过云云姐的穿针引线,李宁国先生亦送了三张中国上海三四十年代绝版名曲(一)及50个夜光胶片!托再安从星洲分两次带返KL。如此隆情盛意确实教我心有戚戚焉!

    睹物思人倍感神伤,如今;斯人已驾鹤西归 驾返瑶池,唯有黯然独憔悴!感叹人生太匆匆,生命太无常,此情此景不禁热泪盈眶,悲伤万分!呜呼哀哉!

    仅此;献上我们共同喜爱的一首哀怨凄婉的《啼痕》送给您!
    不管前面是琉璃还是极乐世界!祝您;一路好走。。。

    萧韵音

    回覆刪除
  8. 想起从前8/11/2011

    小时候也学人家追“星”,不管是明星还是歌星,也许当年想见真人真不容易,他们都是罕见稀有的人物,因此感觉高不可攀,那像今天见怪不怪了,所以那时一有艺人登台,戏院爆满是定局不用去猜了。
    为了要一张照片还是签名纪念,我们这群青春少女除了守候在电影院大门口,甚致到处打听他们住在那家酒店房间几号?然后敲门求索。
    我们喜欢董佩佩,她很亲切接待我们,非常客气跟每个人握手签名还送我们走出房间,如今她已离开世间,我们依然记住她的笑脸她的歌,春天是我们的,我会跟着你,花生米哟~~~。
    倒是屈云云非常“巴闭”,竟然向我们吼叫“不得空,不签”!然后大力把门“碰”一声关上!吓得我们沮丧回家;第二天在学校,大家都在评判她,说她人肥又黑又矮,牙齿又黄!以后罢听她的歌!
    事过境迁如今屈云云走了,倒怀念起她的“三轮车上的小姐”来!

    回覆刪除
  9. 无名氏 提到:
    我想每个人都会有年轻的时候,都经历过那个懵懂,那个豪放,那个心潮澎湃,那个舍我其谁的年龄段。 在那个年龄时期我们都会做出些在现在看来很幼稚很无聊甚至很伤人的事,在这里尤其体现在名人身上,因为他们在二十三十岁时挣到的第一桶金可能就是几百万甚至几千万,在那个时候那个年龄的条件下,不免会产生浮躁,甚至会有些高傲,有些自大。不仅是明星,在这个星球上的每一个人,无论是你,是我,还是他,在这个花样年华、青春涌动的时代都会有叛逆的心理,难道不是吗??想想吧,几十年前的我们是不是这样呢??O哈哈~
    对此我希望替云云大姐作一下辩解,对于那些对往事念念不忘的人来说,我想我们是真的没有充分了解一个人的内心,以及这人在他以后的人生经历上,他所经历的人或事,对她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所带来的改变。换句话说就是:岁月的沧桑,带走了懵懂的童年。至于云云大姐,在她年轻时,尤其是在那个岁数迅速成为明星后,她所经历的是一些普通人到四十五十岁后所经历到的,这时她的青春的内心,免不了会浮躁。
    据我所知,云云大姐在以后心理和观点都有所转变,因为他逐渐的成熟了,我想在年轻时所遗留下的坏习惯和坏毛病,她都有总结,从而真真切切的完善了一个人,一个人的内心,从而编织了一段美妙的人生。Jackie Chan曾经说过,其实年轻明星都是从负面做起的,但是他们的内心却充斥着正面的东西,所以接受fans的批评就是挖掘内心的过程。这需要时间。。。所以来说,我们对一个人的评价不能断章取义,要严谨,要审时度势。了解她的内心,才能充分的了解一个人,从达到对自己的促进。。

    回覆刪除
  10. support8/13/2011

    时时刻刻的忏悔!立刻的跟进!得以提升自己,实践和理论很难化为一谈;不懂对不对?嘻嘻...support无名氏...

    回覆刪除
  11. 匿名8/18/2011

    晋代周处除三害,斩蛟杀虎,自己改过自新,成为一个良善好人。后又发奋读书,世人皆称颂。倘若在除三害之前,周处突然身亡,那么他在世人只不过是个十恶不赦的坏蛋罢了。
    汉代曹操身为一名小吏,欲刺杀奸臣董卓,不料被董卓发觉,于是乎曹操灵机一动,顺势跪在地上,并献宝刀于董卓。董卓信以为真,便接下宝刀,然后放曹操回家。倘若当初董卓及时发现曹操的行径,他肯定立马把曹操杀死。那么曹操便成了一位为民除害而遭奸臣所杀的忠义之士。而不是后来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奸臣贼子了。
    西汉末年,重臣王莽,礼侍天下士大夫,彬彬有礼。后来却篡了汉帝之位,成立了新朝从而取代汉朝。倘若在他未篡位之前被杀,那么他就是一位好客仁爱之人。
    基督圣经里,使徒保罗(Paul)未成为基督教徒之前,肆意迫害基督教徒,教徒们对他恨之入骨。后来Pual却成了一位虔诚的基督教徒到处宣扬教义。使徒行传(The Act Of The Apostle)就是描述他传道的事迹。倘若他在未入基督教之前死去,他则是一个反基督的极端份子。
    我说的这些故事,无非是想强调当我们下定论时不要以偏概全,断章取义。至于云云大姐是否是一位粗鲁、巴闭、傲慢自大的人呢?等我们日落之时,才明晨明之意。留个悬念吧。 至于 这个悬念,有不明其意者,可以问我哦~~~
    古人有一首打油诗来强调这事:
    曹操献刀日,
    王莽下士时。
    倘若当时身便死,
    忠奸真伪有谁知。

    蔡再安 复

    回覆刪除
  12. 浏阳9/06/2011

    人活人情在,
    死后没人睬;、
    君不见林黛,
    几个影迷拜?
    别为云姐哀,
    天国乐开怀!

    回覆刪除


  13. ☆☆ ☆☆ ☆☆ ☆☆

    ★★ ★ ★★

    ☆☆ 祝你快乐!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