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名字的故事


文 蔡再安

《姚敏,姚莉》姚莉的原名是姚秀云,哥哥姚敏的名字是姚振民。上海人,自幼丧父,家境困难,从小兄妹俩为了生计四处奔波。他俩经常到电台搭档表演,生活环境还算过得去。一般上,做艺人必定要有艺名,于是他俩分别起了艺名姚敏,姚莉。有什么意思吗?

姚敏,姚莉的谐音“要名要利”。意指专心求名求利也。咱们不应讥笑他们热衷名利,一个人进入娱乐界,求名求利乃是天经地义之举,不求名不求利才是不正常呢。不是吗?
(资料来自王勇,鲍静合著《海上留声》 《聂耳》 )

享有中国国歌之父美誉的作曲家聂耳,出生于云南昆明。1935年,聂耳根据田汉的歌词,写出了《义勇军进行曲》的初稿。后经修润加工,作为了《风云儿女》的主题曲。1935年5月在百代公司录音,7月面试,这首歌最后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聂耳原名聂守信,自小讲就对音乐非常敏感。同侪们都说无论任何音乐,只要经过他的耳朵传进去。他的嘴里就能随后哼出来。因此,大家都管他叫耳朵。有一次,联欢会上聂守信表演节目后,大家拍掌叫好,跟着总经理送个他一份大礼物,口中称他为聂耳博士。这是他首次被称聂耳博士。当下他就对大家说:你们硬要把一只耳朵递给我,我却之不恭,我收下了。四只耳朵连成一串,挺好。从此聂守信便改名叫聂耳了。

不料天妒英才。过了不久,聂耳准备绕道日本前往苏联进修。岂知在游泳时,意外溺水而亡。时年仅23岁。真令人扼腕叹息。

资料来自哈尔滨出版杂志《退休生活》 。

3 則留言:

  1. 西北怪郎5/24/2010

    哎哟我的妈, 姚家兄妹取的的艺名或许有"要名要利"之嫌, 但这对兄妹有目共睹誇時代的音乐成就, 一点都不会令人觉得是沽名钓誉 !
    姚敏不论在上海或香港时期, 创作醉心好歌无数,姚莉那把银亮嗓音 ,更从十里洋场红到东方之珠, 为唱片公司赚到盘满砵满, 敏哥莉妹,名利双收,家喻户晓,成了是时代曲的传奇!

    回覆刪除
  2. 要名要利, 也算是姓名学的考古新发现, 有趣有趣!
    众多歌星的艺名, 白光这名字最深得我心, 个性鲜明 ,不落俗套!

    回覆刪除
  3. 那白虹就把旧上海的大白天上了大片颜色,一样独特不俗!

    姚哥莉妹去到香港,一品窝时菜炒腻了;姚哥兴起于调味南洋色香,成就了“潘菜”展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