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晚風拂柳笛聲殘

李叔同---送别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杯濁酒盡余歡,今宵別夢寒。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5 則留言:

  1. 《百年經典1》中百代公司灌錄的龍珣演唱的《送別》,是我聽到的最早的版本了 。 http://www.1ting.com/player/02/player_273051.html
    歌詞與上述有些不同,但聽不清唱詞內容。請有識者賜教。

    回覆刪除
  2. 一首曲词优美的歌曲,唱出多少离人的不舍与惆怅。

    回覆刪除
  3. 很耐听,很感人的一首离别歌。

    感谢匿名,介绍我们这首30年代初的原汁原味学堂歌曲。可惜的是,“百年经典”里仅收入这首唯一的学堂歌曲。希望有识之士能够多提供我们这首完整的歌词。

    回覆刪除
  4. 歌曲旋律优美、伤感、简单、动听。

    据了解作曲者是美国人。很想知道它的原曲名称,更希望能听到原曲。

    回覆刪除
  5. 对于送别歌,一直以来大多数人都以为此歌----
    曲词人皆为李叔同。其实原曲本是美国通俗歌曲作者奥德威所作。歌曲名为(梦见家和母亲)
    由于此曲旋律优美动听,日本歌词作家犬童球溪便采用它的旋律,填写了旅愁这首歌曲。

    旅愁刊于犬童球溪逝世后的1907年,时值李叔同正在日本留学且又热衷于音乐,他对旅愁留下深刻难忘的印象,
    故在采用原曲 梦见家和母亲 的旋律时,歌词却又受了 旅愁的影响,由此可见,旅愁 与送别二曲,不仅旋律相同歌词意境,
    也相近。

    后来有电影早春二月及城南旧事二片,采用送别歌作为插曲或主题曲。但;部分歌词有稍为修改与李叔同原作有些微差别。
    不过;在大多数人的记忆中,还是以李叔同原词作为范本。由于曲调优美动听,歌词简单易记,大多数人都能朗朗上口,
    故一直流传到今天,还是可以感动许多热爱此曲的赤子之心,依然让许多离人心有戚戚然和惆怅万分!

    李叔同送别歌原词;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运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