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那是去年又去年



不曉得為什麼 , 最近老愛把這首歌掛在嘴裡, 逢人便問: 你聽過嗎? 你聽過嗎?
歌詞寫得並不高明, 五六十年代陳腔濫調的情歌, 相信騙不到歌迷一滴眼淚 ,唯一佳句反而是它的歌名 , 只是無意間被林麗的歌聲吸引,這女人似乎沒有紅過, 知道她專唱和音, 當過潘秀瓊的影子, 以潘姐氣勢凌人的慣性作風, 猜想應該受過不少委屈罷?
與她合唱的舒雲早已走了, 她還健在嗎? 生活還好嗎? 住在獅子城市裡嗎 ? 還聽歌嗎? 聽的是甚麼歌?有偷偷夢想過紅這回事嗎 ? 在去年又去年的時候......

13 則留言:

  1. I saw 舒雲 twice in Singapore before his death. Once when I was a child in the 70's. We used to live at Jalan Besar near Lavender St. The Singapore Artiste Association was above our unit on the 4th floor. 舒雲, Rita Chao, Sakura and Chopsisters had to walk past our unit in order to get the top floor. Another time that I saw 舒雲 was inside the elevator when we were leaving 潘秀瓊's concert at World Trade Center in Singapore in the late 80's. The special guest star was 靜婷. We were joking inside the elevator and he had great sense of humor.

    I wonder is 林麗 the one who also sings classical songs? I believe there are a couple of them with the same name.

    回覆刪除
  2. 六十年代中期,此歌于《学生周报》社全马学友会所,在晚会亦或生活营里被广泛传唱。

    胜在是首简单二部音,对喜爱歌唱的学哥学妹(初哥初姐),不必花太多时间既能掌握。歌词易记,旋律通俗和谐,不似那些曲高和寡的作品般难亲近。

    集会中的旧雨新知,合唱此歌会有个别不同感受。脑子忽然牵引出另一首旋律近似的《春已降临洛杉矶上》。

    回覆刪除
  3. shao xin6/17/2009

    我对林丽印象不深,知道她在新加坡担任过声乐老师, 没记错的话 ,抒情歌王秦淮也是他的得意门徒.
    舒云也唱过不少脍炙人口的歌, 如"黄昏放牛", "夜茫茫", "两对鞋子"等... 凭"新桃花江"窜红的樱花凌云, 也是由他一手提拔的. 可惜命途多舛, 八十年代在台北举行婚礼, 新娘子逃婚落跑, 加上生意失败后债台高筑.

    回覆刪除
  4. 匿名6/17/2009

    对林丽没什么印象,只知她是位声乐老师及和音天使。
    与潘秀琼二重唱的"妒忌心"及"爱的开始"都有听过,
    与舒云合唱的这首"那是去年又去年"似曾相识却不能确定!
    旋律亦简单,只须跟随哼唱数遍,便能朗朗上口!

    运英

    回覆刪除
  5. 友友6/18/2009

    此歌曲中段副歌:“但 好景难常在 一 吻便即分开 我两热泪满眶也无奈……” 8 小节与过门 8 小节,皆引用姚敏《田园之歌》部份旋律。谁能告知作曲者名字?

    友友

    回覆刪除
  6. 匿名6/20/2009

    友友聽歌耳朵真尖, 連副歌用田園之歌部份旋律都給聽出來, 不確定作曲人為誰, 但感覺上倒有點像改編西洋歌曲.

    回覆刪除
  7. 友友6/20/2009

    作曲人在一首歌曲中,借用别首歌曲部分旋律,编写得当,的确能添加亲和力!

    喜爱方静音的《喜鹊叫》,中段过门也有引用西曲‘Home Sweet Home’,并不觉得不妥。春天里家庭中的温馨节气,与庭院外地大自然景画 ,融为一体。
    相信歌迷们一样照单全收 。中西合璧 ,和谐最美!


    友友

    回覆刪除
  8. 绍心6/24/2009

    接到槟城朋友邱继安德电话,提供林丽之歌资料,除了“那是一年有一年”,还有“妮娜",“还”,“杜宇”,“愁”,“李家庄”,“娜娜诉月”,“提起考试真头痛”及“顺着水流划小舟”。
    多谢继安!

    回覆刪除
  9. 匿名7/17/2009

    KL蔡再安提到...
    林丽的歌,这里补充有:
    《白鸽》LaPaloma/《白鹅》节撰“天鹅湖”
    《燕子》,《妒忌》Jealousy/《妒忌心》Jealousy Heart
    《月亮湾》Moonlight Bay/《听我唱》Hear my song,Violita
    《爱情梦幻》节撰贝多芬名曲/《码头灯光》Habour Light
    《娜娜诉月》Terang Bulan;亦是我国国歌的前身,现在电台禁播。
    《顺着流水划小船》Cruising down the river/《春满人间》
    《夜深人静》No Other love
    《杜宇》杜宇又名杜鹃也唤子规,声鸣归去归去,出自典故《山海经》,唐诗有句:《望帝春心托杜鹃》,汉代杨雄《蜀王本纪》记载。

    回覆刪除
  10. 聽某老歌迷說林麗早已駕返瑤池, 作古多年, 是真的嗎?

    回覆刪除
  11. 匿名7/18/2009

    林丽姐离世是事实,我姐夫是吧生已故文化人陈征雁的好朋友, 由于他的关係而认识了林丽及她的得意门生秦淮, 他们都曾经来过吧生作客, 由我姐夫接待, 肉弹于倩也曾跟随秦先生来过我家, 青春期的我, 害羞的躲在房间裡口水直流....

    回覆刪除
  12. 匿名7/25/2009

    對. 林麗幾年前在新加坡病逝.何亞琨的往日情懷曾持製一個專輯來追憶這位民歌手, 我記得當時有錄下來保存. 目前手頭上有保存她的二張中國民歌EP.

    回覆刪除
  13. 不知有沒有人知道林麗演唱的《杜宇》,歌詞是誰做的?會是她自己做的嗎?
    臺灣愛樂者 thomashcl45@gmail.com

    回覆刪除